每日经济新闻

    王府井大涨引发“免税”概念持续燃烧 国内零售龙头有望引入战略投资者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12 19:00

    每经记者 任飞    每经编辑 叶峰    

    王府井四连板后,市场再对“免税+百货”预期打满。虽然把二级市场“炒作”当成投资机遇欠妥,但对于已身处逆境的传统百货业来说,“免税+”的引入已成为近年来企业改善业绩的抓手,并引来各路资本的强势关注。有分析指出,随着政策逐步放开,未来核心城市的零售龙头有望吸引更多战略投资者入驻,免税渠道将迎来更大拓展空间。

    免税经营牌照成投资热点

    一则获得免税品经营资质的公告让王府井连续4个交易日股价大涨,12日再现涨停,相较已偃旗息鼓的百联股份、杭州解百、朗姿股份等百货及新零售品种,“免税+”概念持续燃烧。

    “稀缺的牌照资源就是这些公司目前利润的主要来源。”根据摩根士丹利预测,中国免税市场规模到2025年有望增长一倍以上。

    有分析表示,鉴于大消费抗周期的属性,上市公司布局该领域的广度已成为保障现金流充裕的关键;但也有评价称,互联网的普及加上电商的迅猛发展,百货行业关店已经成为常态,市场在呼吁新生业态创新的同时,盘活传统百货及周边产业的发展,免税经营牌照成为各界争先抢夺的焦点。

    目前,中国拥有免税牌照的企业仅中免、日上免税行(已被中免收购)、海免(已注入中国国旅)、珠免、深免、中出服、中侨七家。

    而王府井本次获得免税品经营资质,是自上世纪80年代初以来,继海南离岛免税政策之后,第一次正式批准新的免税零售经营牌照。根据此前的投资经验,已布局免税赛道的公司在本次疫情期间给予经营的止损效应明显。

    以中国国旅为例,据此前公告,海免公司曾被中国国旅斥资20.65亿元人民币收购51%股权,估值上到40.49亿人民币。至此,中国国旅成为拥有中免、日上免税行、海免等三家牌照,是国内免税从业企业的绝对龙头。

    资料显示,海免公司旗下拥有美兰机场免税店、海口市内免税店等多家免税店。本次交易完成后,海免公司将被纳入中国国旅合并报表范围。2020年1-3月,海免公司实现营收8.5亿元,净利润1.24亿元。而中国国旅2020年一季报经营指标净利润为负,可见对免税业务的整合已经成为中国国旅逆境期的顶梁柱。

    据贝恩公司统计,目前,中国消费者为全球奢侈品市场贡献了1/3的销售额,免税渠道占据重要地位。由于关税等成本影响,国内免税品价格与境外存在大额价差,加之商品品类、购物体验等因素,曾经中国免税消费外流现象严重。随着中国下调进口关税、加强对灰色市场管控,各大奢侈品品牌持续调整国内外市场价差等因素的共同作用下,中国免税消费持续回流。

    零售龙头有望引入战略投资者

    可见,免税消费回流的关键在于关税的调整,与此同时,国内尚属起步的免税市场再次引起资本的强势关注,有分析指出,国内零售龙头将率先引入战略投资者。

    据天风证券统计,目前国内共有13家市内免税店,同时,国内免税市场主要依赖于机场免税店,离岛免税贡献部分销售额,销售渠道较单一。因此,随着国家免税政策的放开,核心城市国资委旗下零售公司或将受益。

    2019年3月,广百集团受让广州友谊集团100%股权,10月广百集团与友谊集团重组形成新的广州商贸投资控股集团,广州商贸投资控股集团持有公司53.23%的股份。公司公告信息显示,广百集团和友谊集团重组后,将在百货零售板块引入战略投资者,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2020年6月8日,广百股份停牌并公告称,正在筹划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

    广百股份和广州友谊集团均是广州市国资委旗下的零售企业,早在2015年广州本土百货商场加快电商转型的风潮中,两家就在跨境电商领域争相布局,彼时还只是局限在保税商品范畴,但随后广东省财政厅在2016年首次对广百、友谊等17家商场实施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政策,本土部分百货已变现转入免税经营的阵营。

    从中不难发现,国内目前对于免税运营的运管有着明确的政策约束,一方面为区域商业体系在免税供应链布局上发挥资源配置牵引,另一方面,泛免税经营的商业形态在牌照正式下发之前,都在积极尝试对跨境商品销售的探索。

    天风证券分析认为,王府井、重庆百货、鄂武商A、广百股份、百联股份、小商品城、杭州解百和银座股份等上市公司有望受益,并率先因“免税+百货”转型之需,进而促进社会资本对传统业态的投资与优化。

    据Wind统计,截至2019年上半年,中国免税销售额总计约为131.66亿元,相比于韩国同期的1460.9亿元仍有巨大提升空间。根据TFWA预计,2025年亚太地区全球免税销售额占比将上升至47.5%,贡献全球近一半的销售总额。因此在市场不断放开的未来,更多的免税经营主体也将参与进免税行业竞争中。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海南矿业:终止收购甘肃金徽矿业有限责任公司100%股权,6月15日复牌

    下一篇

    辟谣!网传北京灯市口稻香村有确诊病例不实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