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数读丨美股强弩之末? 黄金若成避风港,A股哪家金矿最“香”?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12 23:17

    北京金阳矿业首席分析师蒋舒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无论复工进展如何,短中期内美联储的宽松政策不会逆转,因此金价仍有一定的上行空间,但是很可能不会达到次贷危机高峰后,美国三轮量化宽松刺激金价上涨100%以上的程度。

    每经记者 吴永久    每经编辑 汤辉    

    一路高歌的市场被浇了一瓢冷水。6月11日,美股上演“黑色星期四”,道指暴跌1800多点,纽约原油期货也重挫超8%。

    这次暴跌,或与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讲话有关,其预计到2022年利率将保持在接近零的水平。市场认为,这代表了美联储认为宏观经济复苏时间高度不确定。

    实际上,近期已有专业人士对美股、原油市场中的乐观情绪有所警觉,理由是复工复产后大部分需求会快速回升,这让不少投资者认为需求恢复到疫情之前指日可待。现实是需求要想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恐怕需要好几年。

    宏观经济形势的不确定助推了市场中的避险情绪,那么黄金会不会成为避险利器?黄金ETF、黄金股,谁的弹性更好?

    黄金将成避险利器?

    后疫情时代,在全球流动性宽松、复工复产需求回升的背景下,美股纳斯达克指数已创出历史新高,国际原油大幅反弹。不过在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讲话之后,一切都变了,6月11日美股、国际原油重挫。

    有报道称,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的讲话“透露了他对美国经济复苏的深深的不确定性,他预计到2022年利率将保持在接近零的水平”。

    瑞银财富管理投资总监办公室认为,为拯救摇摇欲坠的美国经济及就业市场,美联储表明直至2022年末维持零利率,买债步伐也无意停下来。面对全球债务高筑、地缘政治及宏观经济风险挥之不去,黄金依然是理想的对冲工具,基准情景下,明年中前金价目标为1800美元。

    广东展富资产总经理钟海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全球所有经济体面对疫情带来的影响,避免经济硬着陆,都已经全面货币宽松,在此背景下,以货币对应的大类资产包括股票、地产、黄金都企稳并局部上涨,影响黄金的主要因素包括需求面和资金面,首先供给面受疫情影响,采矿的开采减少,降低了黄金本身的供给。”

    “黄金需求面一直是相对稳定的,资金面相对宽松,所以黄金价格的上涨是比较确定的,今年价格也已经反映并消化了这两个因素。个人认为,未来一段时间内金价可能会保持在当前价格的高度。在维持宽松资金面的情况下,需求端的回升会刺激黄金价格继续保持稳步上升。”钟海波补充道。

    兴业证券全球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忆东也在近日表示,坚定看好黄金,持有两三年没有问题,它本身就是对于信用货币的避险。

    北京金阳矿业首席分析师蒋舒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无论复工进展如何,短中期内美联储的宽松政策不会逆转,因此金价仍有一定的上行空间,但是很可能不会达到次贷危机高峰后,美国三轮量化宽松刺激金价上涨100%以上的程度。原因是次贷危机后美联储每隔两年推出一轮量化宽松,因此市场的预期推动金价走牛,这次疫情的冲击则使得美联储推出了无上限量化宽松,后续令市场想象的空间很有限。

    有分析认为,可以从供需情况、避险需求、抗通胀与货币超发、美元-黄金的跷跷板效应、负利率等5个角度分析黄金未来走势。

    有技术分析人士认为,3月以来,美股道指在流动性宽松的背景下出现大幅反弹,目前或临近B浪反弹尾声。

    复盘两次黄金股大牛市

    如果你也看好黄金的投资价值,金条(实物黄金)、黄金ETF、黄金期货、黄金股票,该选谁呢?

    对于普通投资者,投资黄金期货风险相对较高,不易把控。今年一季度,桥水基金罕见加仓黄金ETF,令投资者跃跃欲试,不过根据历史数据来看,黄金ETF波动幅度大致与金价一致,可见其弹性不强,金条(实物黄金)情况类似。

    回顾过往行情发现,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投资黄金股的回报是比较高的。从2005年7月~2008年3月的行情来看,纽约黄金期货在400美元上方经过大半年的横盘震荡之后,一路上涨至1000美元附近,区间涨幅约130%。

    而从股价表现来看,中金黄金(600489,SH)则从2005年下半年的6元(后复权,下同)附近起步,一路上涨至2007年9月的200元上方,涨幅约27倍。再来看山东黄金(600547,SH),其股价则从2005年7月的7元上方起步,在2008年初突破300元大关,涨幅约40倍。

    2008年10月~2011年9月,纽约黄金期货涨幅160%。中金黄金则从2008年下半年的30元附近起步,一路上涨至2010年11月的250元上方,涨幅733%。山东黄金则从2008年下半年的68元附近起步,一路上涨至2010年11月的681元上方,涨幅900%。

    再从近几年的纽约黄金期货走势来看,虽然2015年底在1000美元上方见到底部,但是是从2018年8月的1100美元上方开始步入上升趋势的,截至目前,累计涨幅接近50%。

    从山东黄金、中金黄金的2018年、2019年业绩表现来看,山东黄金前两年的业绩增幅明显,达到47.15%,同样股价表现也出色,从2018年低点以来,股价涨幅达130%左右,跑赢同期黄金期货涨幅。

    哪些黄金公司前景诱人?

    通过上述复盘可知,在黄金股的牛市中,山东黄金弹性要高于中金黄金,而原因就在两家公司的基本面上。

    从营收上看,2003年到2007年,中金黄金高于山东黄金的,从2008年至今,山东黄金高于中金黄金。2011年以来,中金黄金年度营收一直在300亿元~400亿元间波动,而同期山东黄金的成长性凸显,从近400亿元增长至去年的600多亿元。

    再看利润方面,从2008年开始,山东黄金显著超过中金黄金,到了2011年~2012年,两者利润达到高峰,山东黄金2012年净利21.71亿元,中金黄金2011年净利18.17亿元,随后两者之间差距越来越大。2020年一季度,山东黄金净利5.63亿元,中金黄金净利1.60亿元。

    翻看中金黄金和山东黄金的历年年报可以发现,外购金毛利率较低,对利润贡献小,因此比较重点可以放在自产金及其开采成本上。

    首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比近几年两者的矿产金产量发现,从2011年以来,中金黄金矿产金均在20吨/年以上徘徊,而山东黄金则从20吨/年上升至40吨/年以上。

    其次,从利润构成来看,2019年年报显示,山东黄金2019年自产金营业收入123.57亿元,毛利率44.38%;外购金营业收入480.90亿元,毛利率0.40%。

    从中金黄金2019年年报来看,公司生产精炼金72.29吨,矿产金24.69吨,冶炼金37.22吨,矿山铜18612.97吨,电解铜348273.19吨。再从毛利率来看,其并未单独列出冶炼金的毛利率。其矿山类毛利率34.72%,冶炼类毛利率4.38%,而矿山类就包括铜矿和金矿。

    毛利率是评价其矿山盈利能力的重要指标,而影响毛利率的一大因素是矿山的品位,因为这将影响开采成本。此外,黄金业务利润贡献占比高,那么其业绩弹性就强。

    统计数据显示,毛利占比居前的公司有西部黄金、山东黄金、银泰黄金、中金黄金等。而中金黄金、山东黄金、紫金矿业旗下均有高品位的金矿。

    安信证券研报显示,2019年,山东黄金矿产金权益产量38.8吨,为国内上市公司最大;其次是紫金矿业35.4吨;中金黄金、湖南黄金、赤峰黄金分别为17.5吨(预计)、4.87吨和2.06吨。

    从资源量排序来看,紫金矿业、山东黄金、中金黄金资源量较大。根据公司2019年披露情况,紫金矿业黄金权益资源储量为2130吨,居上市公司之首。山东黄金权益资源储量为884吨,中金黄金为465吨(2018年数据)。湖南黄金、赤峰黄金资源量依次为141吨、134吨。

    (制图:刘国梅。 本文仅供参考,不构成买卖依据,入市风险自担。)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澳总理宣布7月进入放松防控第三阶段 将恢复国内跨州旅行

    下一篇

    泰禾集团终于发布年报,2019年营收下降23.77%至236.21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