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泰祥实业拟登陆精选层 九成以上销售收入来自“大众集团及其关联企业”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12 15:03

    关于客户集中的问题,审核部门也关注到并提出了以下问题:是大众的主要供应商还是备份供应商、对大众销售收入有无进一步增长的空间、开拓新客户是否存在障碍等。

    每经记者 吴治邦    每经编辑 陈俊杰    

    近日,来自于卡车之都十堰的泰祥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泰祥实业),披露了申请精选层挂牌的招股书(申报稿)。申报稿显示,公司专注于汽车发动机零部件的研发、制造与销售,主要产品为发动机主轴承盖。

    记者注意到,作为大众汽车的的全球供应商和A级供应商,报告期内,泰祥实业对大众汽车及其全球范围内控股或参股企业实现的销售收入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9.11%、98.95%和 97.82%。而受到近两年汽车行业产销量下滑的影响,公司2019 年度营业收入及净利润双降,2017-2019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1.99亿元、1.97亿元和1.79亿元,净利润分别为9152.01万元、9051.36万元、7870.57万元。

    2019年营收、净利润双降

    资料显示,泰祥实业成立于1997年,主要从事汽车发动机主轴承盖的生产和销售。2012年被评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号称是湖北省细分领域的隐形冠军,2015年10月在“新三板”挂牌。

    泰祥实业在申报稿中指出,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全球汽车产销量逐步增加,保持稳步增长。根据Wind经济数据库统计,2017年销量增长至9566.06万辆,但自2018年开始,由于受全球经济形势及贸易因素影响,汽车市场遇冷,全球汽车销量总体开始出现下滑趋势。2018年、2019年分别下滑0.63%和3.95%。

    上述行业趋势也直接体现在了泰祥实业的营收数据上,财务数据显示,2017年-2019年,公司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99亿元、1.97亿元和1.79亿元,净利润分别为9152.01万元、9051.36万元、7870.57万元。此外,公司的综合毛利率虽较同行相对较高,但近年来也有下降趋势,2017年-2019年的综合毛利率分别为63.16%、62.05%和61.27%。

    需要注意的是,近年来,国家不断加大对新能源汽车的开发和推广,众多品牌的新能源汽车纷纷占据市场,而新能 源汽车中占据较高份额的纯电动汽车无需配备内燃发动机,该市场现象无疑限制了泰祥实业产品未来的市场拓展。

    审核部门向泰祥实业问询,WLTP的实施、新能源汽车的推广等调控政策是否会对发行人持续经营能力造成重大不利影响,公司是否具备适应市场的应对措施。

    大众集团及关联企业收入占比高

    申报稿显示,泰祥实业为大众汽车A 级供应商,可以参与大众汽车旗下各汽车品牌在全球范围内的采购投标。报告期 内,公司对大众汽车及其全球范围内控股或参股企业实现的销售收入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99.11%、98.95%和97.82%。

    除了客户集中外,泰祥实业还存在着依靠单一产品打天下的情况,来自于发动机主轴承盖的销售收入占到报告期内主营业务收入的100%。

    泰祥实业在申报稿里解释称,公司产品主要用于大众集团旗下的大众、奥迪、斯柯达等品牌,客户包括大众汽车及其控股的匈牙利奥迪、斯柯达公司、巴西大众、墨西哥大众、印度大众等境外企业,也包括境内的大众一汽发动机、上汽大众、上海大众力总成等。

    梳理过往年报还可以发现个有意思的现象,或是因为客户较为单一及固定,泰祥实业报告期内的销售人员一直都在个位徘徊。2017年期初的销售人员为3人,期末变为了1人员,2018年、2019年的销售人员均为1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关于客户集中的问题,审核部门也关注到并提出了以下问题:是大众的主要供应商还是备份供应商、对大众销售收入有无进一步增长的空间、开拓新客户是否存在障碍等。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警方通报女子利用航班延误骗保300万:检察机关已提前介入

    下一篇

    收评:两市低开高走 创业板指涨0.51% 医药股走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