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政府工作报告任务“进度表”来了:推动企业降成本政策将于6月底前出台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11 22:45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星    

    6月11日,中国政府网公布《国务院关于落实<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部门分工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此前,5月29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了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分工,将45个方面51项重点任务逐一分解到国务院有关部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意见的一个鲜明特点是对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每项重点任务,都明确了推进和完成的时间节点,而这是同类文件中首次出现类似的表述。

    图片来源:新华社 

    任务分工明确时间节点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月29日主持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了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分工,要求狠抓政策和工作落实,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会议将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重点任务逐一分解到国务院有关部门,并特别强调,要让市场主体和困难群众普惠、公平地享受到政策的“真金白银”。

    从公布的意见看,今年的任务分工明确提出重点工作完成和推进的“时间表”。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要优先稳就业保民生,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努力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城镇新增就业90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6%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5.5%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5%左右;进出口促稳提质,国际收支基本平衡;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重大金融风险有效防控;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和主要污染物排放量继续下降,努力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

    对于推进进度,意见明确提及,国家发改委、财政部、人社部、生态环境部、商务部、人民银行、海关总署、银保监会、证监会、国家外汇局、国务院扶贫办等按职责分工负责,12月底前完成。

    创业板改革政策于6月底前出台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改革创业板并试点注册制,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意见对这项任务的实施,明确要由证监会牵头,于6月底前出台相关政策,年内落地。

    此外,在推动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方面,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降低工商业电价5%政策延长到今年年底。宽带和专线平均资费降低15%。减免国有房产租金,鼓励各类业主减免或缓收房租,并予政策支持。坚决整治涉企违规收费。

    对于这一系列任务,意见安排,国家发改委、工信部、财政部、住建部、国务院国资委、市场监管总局等按职责分工负责,6月底前出台相关政策,年内持续推进。

    该意见还提出,上调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提高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实现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省级统收统支,提高中央调剂比例;全国近3亿人领取养老金,必须确保按时足额发放;扩大失业保险保障范围,将参保不足1年的农民工等失业人员都纳入常住地保障等一系列民生保障措施,将由人社部、财政部牵头,7月底前出台相关政策。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杭州两年多来现28次“万人摇”新房:一二手房价格倒挂、新房存销比吃紧是主因

    下一篇

    约四成股权面临司法拍卖 ST威龙实控人恐生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