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因新三板资管产品内控缺失 前海开源资管公司被责令整改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11 16:10

    近日,前海开源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因旗下的新三板资管产品而收到了责令改正的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中显示,前海开源资产锦安财富新三板资产管理计划在销售过程中,存在宣传推介内部控制缺失的情形。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叶峰    

    近日,新三板公募产品正在热卖中,但前海开源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却因旗下的新三板资管产品而收到了责令改正的行政监管措施。

    决定书中显示,前海开源资产锦安财富新三板资产管理计划在销售过程中,存在宣传推介内部控制缺失的情形。

    而据记者进一步了解,此次责令整改主要还是因为2018年的事情,彼时该产品曾因参与中科招商的定增项目并存在大幅亏损,引起多方关注,前海开源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也曾为此发出声明。

    被责令整改

    根据深圳证监局关于对前海开源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前海开源资管)采取责令改正行政监管措施的决定显示,前海开源资管在前海开源资产锦安财富新三板资产管理计划(以下简称锦安财富新三板资管计划)的销售过程中,存在宣传推介内部控制缺失的情形,反映出公司在新三板资管计划管理过程中未切实履行勤勉尽责义务。

    深圳证监局表示,上述行为发生在《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子公司管理暂行规定》(以下简称《子公司管理暂行规定》)施行期间,违反了第二十三条的规定,现依据《子公司管理暂行规定》第三十四条第六项的规定,决定对前海开源资管采取责令改正的行政监管措施。

    记者注意到,《子公司管理暂行规定》)第二十三条规定的是,子公司应当按照《公司法》等法律、行政法规和中国证监会的规定,建立科学完善的公司治理,实施有效的风险管理和内部控制机制,保持公司规范有序运作。

    而第三十四条第六项的规定是,若子公司违反勤勉尽责义务或者规避监管的其他行为,中国证监会责令改正,并可以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采取监管谈话、出具警示函、暂停履行职务、认定为不适宜担任相关职务者等行政监管措施。

    折戟中科招商定增

    有业内人士表示:"这次的行政监管措施其实还是2018年的事情。"记者注意到,2018年时,前海开源资管和深圳市锦安基金销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锦安基金)都曾因为这只产品发表过声明。

    彼时前海开源资管称,"在2015年3月,前海开源资管通过代销公司锦安基金发行了《前海开源资产锦安财富新三板资产管理计划》项目,该项目于近日到期。该项目通过直接或间接方式投资新三板已挂牌及拟挂牌企业的定增和股权,主要投向中科招商定增项目。"

    锦安基金也曾在声明中表示:"《前海开源资产锦安财富新三板资产管理计划》主要投向了中科招商定增项目,该资产计划表现不如人意,在资管计划到期时除部分标的盈利退出外,大部分标的还需后续择机变现退出。"

    这其中提到的中科招商定增项目,相信如果经历过2015年那波行情的投资者,应该对其仍然记忆犹新。中科招商在2015年曾多次发布定增方案,其中前海开源资产恒通3号新三板专项资产管理计划曾以18元/股的价格认购了1470万份,尽管后来经过转增,每股成本已经低于3元,但是相较于中科招商摘牌时的0.61元,依然有着巨大的差距。

    虽然前海开源资管当时在声明中还表示,"该资产计划是股权投资项目,股权投资本身是高收益高风险的投资品种。由于市场变化等原因,该资管计划表现不如人意,个别投资者不能接受,情绪激动。投资者的心情我们非常理解,我们与代销机构、投资人都在积极沟通,以寻求有利的后续退出方案,最大限度地降低投资者损失。"但由于亏损较大,曾在当时引起了多方关注。

    还未完全退出

    中基协备案数据显示,前海开源资管在2015年共备案过17只与新三板相关的资管产品,包括了锦安财富新三板资管计划、前海开源锦安财富新三板定增1号专项资产管理计划、前海开源锦安财富新三板精选1号专项资产管理计划等。

    其中锦安财富新三板资管计划成立于2015年3月31日,到期日是2018年3月30日,运作状态目前显示已终止。据记者进一步了解,在这3年时间内,锦安财富新三板资管计划曾间接或直接持有多只新三板个股。

    其中最主要的就是上述提到间接持有的中科招商定增项目,而在直接持有的项目中,还包括了英田光学,早在2015年9月18日,前海开源资管就已代其所管理的资产管理计划前海开源资产晋善尽美新三板专项资产管理计划、锦安财富新三板资管计划、前海开源资产鄂睿新三板专项资产管理计划以及前海开源资产定增并购混改1号专项资产管理计划与英田光学签订增资协议,以人民币约1500万元增资。

    其中"晋善尽美"出资500万元、"锦安财富"出资400万元、"鄂睿新三板"出资300万元、"定增并购混改1号"出资约300万元,4个资管计划共取得英田光学增资后5.77%的股权。2015年年报显示,锦安财富新三板资管计划持有英田光学43.49万股,位列普通股前十名股东的第九位。

    2018年2月时,英田光学曾通过定增引入一批新的机构投资者,定增之前,锦安财富新三板资管计划依然在前10大持有人当中。

    虽然锦安财富新三板资管计划已于2018年3月到期。不过上述业内人士表示:"有的项目已经退出了,但有的项目因为已经摘牌无法退出,比如中科招商,因此只能是先放着,目前也没有更多的解决办法。"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外交部:不知“胁迫”从何而来,奉劝澳方反躬自省

    下一篇

    华媒控股:减持计划到期 华立集团未减持股票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