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水利部答每经记者问:今年防汛形势很严峻,要做好防大洪水准备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11 13:34

    每经记者 周程程    每经编辑 廖丹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周程程 摄

    6月11日,国新办就水旱灾害防御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

    针对近期南方地区发生了今年以来最强降雨过程,部分河流出现超警以上洪水的情况,《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发布会上提问:“当前汛情情况如何,水利部采取哪些防御措施,下一步将重点强化哪些方面的工作?”

    每经记者在发布会现场提问 截图来源:国新办发布会直播

    水利部水旱灾害防御司司长田以堂回应表示,今年以来我国总共发生18次强降雨过程,6月2日以来是最强的一次。这次强降雨过程涉及到12个省市区,降雨范围非常大,强度很大,400毫米以上的降雨面积有24000多平方公里,250毫米的笼罩面积大概是9万多平方公里,100毫米以上的降雨面积是70多万平方公里,范围非常大,并且强度也非常大。

    田以堂举例说,比如在广东的惠州龙潭镇,累积降雨达1140多毫米,广西桂林苏郣740毫米。这场强降雨,造成了一些洪涝灾害,比如,广西的一个小二型水库,由于强降雨发生了垮坝事件。这个水库库区降雨超过了水库防洪标准,由于地方政府提前预警,人员提前转移,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此外,广东惠州东江的二级支流永汉堤,由于超标准洪水发生了溃坝,淹了两个村,涉及大概3000多人,但是没有人员伤亡。

    目前来看,这场降雨过程接近尾声了,但是后面还有降雨过程。我们国家防汛最关键的时期是6~8月份,尤其是南方,目前江南已经入梅了,气象部门预测今年南方地区降雨偏多,所以今年防汛形势很严峻。我们要做好防大洪水的准备。”田以堂说。

    田以堂表示,水利部门重点做好两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看好管好防洪工程,二是用好防洪工程

    在看好管好防洪工程方面,田以堂解释说,我国目前有5级以上堤防30多万公里,水库98000多座,还有超过10万多座闸坝、11万余座水文站。首先要把这些工程看好管好,保障工程自身安全,自身安全了,才能发挥防洪作用。今年汛前,水利部派出工作组对这些工程一一检查,看有没有什么问题和薄弱环节,督促整改,确保安全度汛。

    在用好这些防洪工程方面,田以堂指出,水库要发挥拦洪、错峰的作用。去年全国有2500多座水库发挥了调峰错峰作用,效果非常好,拦洪1500多亿立方米。

    他介绍说,比如去年湖南柘溪水库,接到气象预报以后提前预泄腾出库容,洪峰来时,拦洪削峰,降低了下游河道水位约5米,效果非常好,不然下游的县城就淹了,这个作用非常大。

    “还有就是发挥堤防作用,汛期要进行巡查检查,确保堤防安全,发挥堤防约束洪水的作用。还有一些泵站,一些闸也要做好检查,保障需要用的时候能够正常启用。”田以堂表示,当水库充分发挥作用,堤防也充分发挥作用了,洪水还处理不了,就要利用蓄滞洪区,分蓄一部分洪水,保主要的目标、保重要城市、保重要设施的安全。

    田以堂强调,今年的新冠疫情“黑天鹅”事件,给防汛工作敲响了警钟。水利部立足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部署了超标准洪水的防御,尤其是流域性超标洪水的防御。“我们要求大江大河、重要支流、以及县级以上防洪城市必须要编制防超标准洪水预案,6月30日以前完成。今年水利部已经作了各种准备工作,会全力以赴应对主汛期的大洪水,守住水旱灾害防御的底线,保障人民群众的安全。”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大搜车姚军红:当下汽车行业直播带货效果不佳 数字化补齐供应链短板

    下一篇

    水利部:今年要督查6500座小型水库和1000座大中型水库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