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127届广交会上“云”:参展企业打造直播团队,想带货须先具备这一技能……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10 21:48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编辑 陈旭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第127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以下简称广交会)将在网上举行,这也是广交会创办63年以来首次被搬上云端

    610日,商务部召开第127届广交会网上专题新闻发布会。广交会副主任兼秘书长、中国对外贸易中心主任李晋奇表示,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国外贸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为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扩大对外开放,帮助中外企业开拓市场,中国政府决定,第127届广交会将在网上举办,运用先进信息技术,让中外客商足不出户下订单、做生意。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此前广交会有部分展区已转为线上展览的形式,并提出打造“永不落幕的广交会”。如今受疫情影响,这一转变将加速。而从线下到线上,也是广交会近年来不断转型发展的一个缩影。

    为了适应此次广交会推出的B2B直播推介的新形式,一些企业已经开始提前打造直播团队。与一般平台上对主播能“带货”的考核要求有所区别,由于将面对大量境外采购商,因此外语无疑成了最重要的技能之一。

    图片来源:新华社

    借“互联网+云平台”开展全球推介

    记者从发布会获悉,第127届广交会将于615~24日在网上举办。

    本届广交会按16大类商品设置50个展区,所有展品于615~24日同期上线展示,展期10天。截至目前,参展企业通过图片、视频、3D等格式上传展品,多形式、多维度展示品牌形象。

    李晋奇介绍,本届广交会坚持“创新、专业、精准、精细”的招商理念,全力做好采购商邀请工作。

    首先是即时响应,全球宣传。第一时间启动全球范围的宣传邀请工作,通过社交媒体向粉丝精准推送最新信息,向老采购商发送邮件通知,全方位、多层次开展宣传邀请。

    其次是突出专业实现精准。李晋奇表示,本次广交会聚焦“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因区因国施策,向全球73个国家地区的130家全球合作伙伴、跨国采购企业及重要客商等进行宣传邀请;在全球重点市场举办23云推介系列活动,与4家境外工商机构举办云签约活动;大力开展以大数据驱动、以社交媒体和搜索引擎为主的新的媒体营销。

    三是加强合作,借力邀请。通过市场化手段,鼓励全球合作伙伴、国际工商机构、跨国采购企业和重要老采购商利用其渠道网络邀请采购商注册观展。

    四是精细服务,提升体验。为采购商提供“线上打卡、线下奖励”礼遇,加强线上线下融合互动,提升采购商参会体验。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截至目前,外贸中心已与全球73个国家地区的130家工商机构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其中包括34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53家工商机构。

    本届广交会还向近五届到会的老采购商进行宣传和邀请,其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采购商的邀请量约占总邀请量的一半。在本届广交会前举办的23云推介活动中,涉及俄罗斯、蒙古、印尼等8一带一路国家,占比为36%

    李晋奇强调,本届广交会将完全免费对参展商和采购商进行开放,境外采购商无须提前报名,可在展会开幕期间随时登录注册观展和洽谈采购。

    设立10×24参展商专属直播间

    过去广交会在线下举办时,参展商与采购商之间可以面对面交流。而将展台搬到网上以后,参展商如何与客户进行互动呢?

    李晋奇表示,主办方在“智慧广交会”基础上,对广交会官网进行全新升级,将网上展示、推介、供采对接、在线洽谈等融为一体,形成一站式全天候网上举办新模式。

    图片来源:新华社

    展商展品板块是企业上传展品的平台,企业可以通过图片、视频等格式上传产品,也可以选择适合自己的展示模板,上传VR虚拟展位,搭建专属展示中心。采购商可以查询产品或企业,参观企业虚拟展位。新闻与活动板块滚动播放新闻动态和展会资讯,增强实时性和互动体验。

    此外,李晋奇还透露,本届广交会为每家企业设立10×24全天候网上直播间。供采对接板块为交易双方提供诚信背景信息,支持参展商、采购商发布供求信息,加强线上撮合。并提供部分视频会议和社交软件的链接,方便双方使用。

    对于此次广交会推出的B2B直播推介的新形式,一些企业已经开始提前准备。

    珠海普乐美厨卫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聂晶认为,对于参展企业和采购商来说,直播都是一种新颖的销售方式。主播不仅要懂英文、懂直播技巧,也要及时对采购商的需求作出精准回应,必须对公司的产品、业务非常熟悉。

    “为了匹配广交会直播营销的高要求,公司从内部挑选专业人员进行培训,采取‘竞争上岗’的方式,挑选出最合适的外语主播。”聂晶说。

    格力海外销售公司总经理助理王顺芳则透露,在格力电器,经过层层选拔,一支懂产品、懂贸易、懂外语的主播队伍诞生了。在主播背后,还配备了助理、技术支持等各类人力资源,组成专门的直播团队。“我们充分利用直播间背靠广交会品牌的优势,自主培养了专业的团队。”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上海铭豪起诉厦门信达被驳回 事起2.85亿债权交易

    下一篇

    中概股房多多涨超43%,触及熔断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