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辽阳银行8000万股权八折再度拍卖 一季度资产减值损失同比剧增六倍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09 20:26

    每经记者 张卓青    每经编辑 卢九安    

    图片来源:摄图网

    日前,沈阳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沈阳煤业集团”)所持有的8000万股辽阳银行股权在阿里司法拍卖网站上拍卖,以1.31亿元的价格起拍,而这已经是该行的股权的二次拍卖,相较于初次拍卖,价格已经打了8折。

    此次被拍卖的8000万股权被分成10个相同的标的,每个标的为800万股权,标的起拍价格为1312万元,竞拍人需缴纳130万元的保证金。

    实际上,沈阳煤业集团所持的辽阳银行8000万股权并非第一次被拍卖,这笔股权在一个月前以1640万元的价格起拍,但是最终以流拍收场。

    启信宝数据显示,沈阳煤业集团共持有辽阳银行3.03%的股权,其认缴出资的比例为8000万元,也就意味着此次拍卖如果成功,沈阳煤业集团将出清其所持有的所有辽阳银行股份。

    从拍卖股权状态来看,其所持股权被太原铁路运输中级法院查封。而记者在启信宝上看到该公司有多项被执行信息,并且在2016年曾经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辽阳银行还将面临一次大的股权变动,2019年5月,该行的第一大股东辽阳城市资本经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辽阳城市资本”)在沈阳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辽阳银行4亿股股权,转让底价12亿元,这是辽阳城市资本所持有辽阳银行全部的15.16%股权。

    辽阳银行的年报显示,该行2019年共实现营业收入37.10亿元,较上年增长了18.34%;同时,该行的净利润同比增长了5.13%至11.07亿元

    2019年年末,辽阳银行的不良贷款率为2.16%,相较于上年资产质量有所恶化,不良贷款率同比上升了0.13个百分点。联合资信在对该行的评级报告中提到,因为辽阳银行“贷款地区及行业集中度较高,面临一定的贷款行业及地区集中风险,逾期贷款及关注类贷款规模显著上升,信贷资产质量面临一定下行压力。”

    辽阳银行今年一季度剧增的资产减值损失和呆帐损失也印证了联合资信对于该行信贷资产质量下行的判断。截至今年一季度末,辽阳银行的营业收入同比大增了60.4%,但是净利润却基本与上年度同期持平。

    记者注意到,从辽阳银行的营收结构来看,2019年一季度该行资产减值损失和呆帐损失7787.14万元,而在2020年一季度这项支出出现大规模增长,达到了56377.15万元,在所有营业支出中占比近七成,同比剧增了6倍有余。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立案!东方能源:公司副总经理梁炜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

    下一篇

    农业银行成功发行银行间市场首单ABCP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