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客收5元茶位费,西贝被要求整改!涉事门店:广州、深圳的餐馆都这样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09 08:13

    每经记者 欧阳凯    每经编辑 魏官红 郑直    

    6月8日,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发布通报称,近日,执法人员到西贝莜面村深圳华强北九方店进行现场检查,发现该公司菜单酒水栏中有明码标价为“茶位5元/位”的项目。

    执法人员要求该公司全面自查整改,依据相关规定,做好商品与服务的明码标价工作、不得强制收取茶位费,加强教育培训并提升服务质量。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询问西贝餐饮的客服,该客服表示,目前西贝并非全国门店都收取茶位费,但华南地区的门店确实均登记有收茶位费这一项。

    涉事门店的相关负责人则回应记者称,“我们事情已经处理完了,也会给市场监管局做回复,现在不对外做任何回应,至于你问为什么收茶位费,深圳、广州的餐饮店都收茶位费”。

    收茶位费为创收?

    西贝之所以被监管部门要求自查整改,源于顾客投诉。

    此前在5月28日下午,微博用户@张娇娇护士发帖表示,其在餐饮品牌“西贝莜面村”深圳一门店消费后,结账时发现店家收取了5元一人的苦荞茶(位)费,并称“喝不喝都收费,服务员说贾总规定的”。

    df04bd1d.png?Expires=1907194416&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dNdXbuIK%2FLBsPKnKnGWNj1ibWQg%3D

    图片来源:微博截图

    其微博贴出的账单显示,5人共计收取了25元的茶位费。根据深圳市市场监管局通报,西贝莜面村对网友在微博发布的收取茶水(位)费的投诉已在退款处理中。

    事实上,对于收茶位费一事,不少网友表示这在广东的餐厅已是见怪不怪的事。有网友发微博称:“去广州旅游过一次,印象中好像遇到的所有餐厅都有收(茶位费),这是广东或者珠三角的习惯吗?在广东省外真没遇到过。不管是长三角还是福建,餐厅都没有茶位费这个说法的。当时我也没想太多,觉得这是地方上的商业规则,也只好遵从了。”

    “基本上都会收,连小餐饮店都会收,深圳广州这样的城市只要稍微像样的餐厅都收,3元至10元不等”。深圳一位资深餐饮行业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其在餐饮行业十几年了,以前是基本上好点的餐厅都收,现在连很多川湘菜等餐厅也收茶位费。

    他还表示,如果连西贝这样的餐饮都被告的话,那么大多数餐厅都不合规了,若真的不让收餐位费,估计以后会上白开水,顾客要喝茶就另外收费。不过他也向记者坦言,不管喝不喝茶都要收,确实存在霸王条款的嫌疑,虽然自己是餐饮人,但也认为茶位费不可取,不过这都是历史遗留问题。

    在上述餐饮人士看来,收茶位费的目的很简单,就是为了创收,增加营业额。以西贝为例,每家店若每天接待1000人,每人5元,每天净收入就多了5000元,一个月就多了15万元,一年就是180万元,西贝在全国有300多家店,那么,这一收入是十分可观的。他说,180万元意味着单店1个月至2个月的净利润,一般门店几个月都未必能赚到180万元。

    茶位费争议历来已久

    为什么说茶位费是历史遗留问题,这要从茶位费的由来说起。

    所谓茶位费,源于广东一带特有的餐饮文化,广东的诸多茶楼食肆也一直有收取茶位费的传统,即如果要在店里消费,不管喝不喝茶,每人都要交一定金额的钱,谓之茶位费,也有些店称之为餐具费。

    55e01c9d.png?Expires=1907194416&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rI%2FM%2BIUdQai1MLJPUXwRPeg7l1c%3D

    图片来源:摄图网(图文无关)

    前述餐饮人士告诉记者,若要追溯茶位费源头,应该是从中国香港传过来的,此后各大茶楼就有了,再后来,其他餐饮店觉得大家对这个事情都习惯了,也就慢慢开始跟风。但不管喝不喝茶都要收茶位费,依然难逃“霸王条款”的指责。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注意到,早在2016年8月,广州消委会就发布了《广州市餐饮业茶位收费情况民意调查报告》,明确指出强收茶位费是霸王条款。当时调查的数据显示,在705位消费者中,有99%的消费者被收取过“茶位费”,68%的消费者被收取过“消毒餐具费”,39%的消费者被收取过“餐位费”。近八成消费者“支持取消”茶位收费。

    广州消委会认为,餐饮业经营者应当免费提供符合质量标准和卫生条件的餐具,在显著位置明示其提供食品和服务的价格,不得设定最低消费、不得收取或者变相收取餐位费、消毒餐具费、开瓶费等不符合规定的费用。而对于茶位费,如果不是免费提供茶水,餐饮店应提前告知消费者,让消费者有选择是否需要茶水的权利。

    但上述说法在当时一度引起反弹,广州地区饮食行业协会、广州市饮食行业商会、广州烹饪协会、广州西餐行业协会等集体发声,认为收取茶位费合情合理,一旦取消茶位费将导致广府早茶文化名存实亡,广州餐饮业的服务品质将会出现断崖式的下滑,广东(州)特色的广式服务也会不复存在。最终,消费者的权益也无法保障。

    5fd6d98d.jpeg?Expires=1907194416&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g8Eo0wJSSgu00K7hI1mPcC%2B2Cs0%3D

    图片来源:摄图网

    支持者与反对者似乎都有充足的理据,支持者认为,茶位费作为一种社会约定俗成的商事惯例,已经有很长的历史,茶叶、沸水、茶具、冲茶的服务员也都是有成本的,这是双方双向自由选择的结果;反对者则指出,如果消费者不喝茶,吃的喝的是其他东西,茶楼餐厅也要收茶位费,则明显是不合理的,希望商家要自觉遵守消费者的公平交易权。

    “作为一种社会中默认的商事惯例,对当地人可能是社会约定俗成,但对于非广东人,尤其是旅游、出差等外来人群,对这个惯例可能并不了解,因此,茶楼餐厅必须明确事先告知,不能以惯例为由,默认强收茶位费,这样才是比较合理的。”前述餐饮人士表示。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美股大反弹!纳指破9900点创历史新高,但世界银行发出最新警告

    下一篇

    传播时点提前?英国发现最新“零号病人”,染病时间比首例确诊提前近一个月……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