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97%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去年全国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6万元,提前一年实现翻番目标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08 19:58

    每经记者 张蕊    每经编辑 陈旭    

    68日,农业农村部发布消息,为全面反映《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的实施成效,近日,农业农村部、国家发改委会同规划实施协调推进机制27个成员单位编写的《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实施报告(2018~2019年)》(以下简称《报告》)出版发布。

    《报告》显示,两年来,《规划》实施取得积极进展,乡村振兴实现良好开局。各方面重点任务取得显著成效。 

    具体而言,现代农业根基进一步巩固,粮食等重要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持续增强,全国粮食总产量连续5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2019年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59.2%,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超过70%

    图片来源:新华社

    乡村富民产业蓬勃发展,农村一二三产业加快融合,农产品加工转化率接近68%,乡村休闲旅游的游客数量和营业收入大幅增长,农村电商等新产业新业态方兴未艾,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态势逐步显现。

    宜居乡村建设步伐加快,具备条件的建制村全部通硬化路,乡村医疗机构和人员空白点基本消除,农村低保平均标准提高到5247/人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持续推进,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超过60%90%的村庄开展了清洁行动,美丽乡村展现新的面貌。

    乡村文化繁荣发展,98%的村制修订村规民约,农村婚丧礼俗改革持续深化,建成54.9万个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优秀乡村文化保护传承力度明显加强,中国农民丰收节成为弘扬农耕文化的金字招牌。

    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97%的贫困人口实现脱贫,94%的贫困县实现摘帽,贫困发生率降至0.6%,全国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6021元,提前一年实现比2010年翻一番目标,贫困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9.7%,比全国平均水平高2.2个百分点。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取得的成效,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基础。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借出11.6亿元未收回 滨江集团收深交所问询函

    下一篇

    每经20点 | 银保监会:引导理财、信托、保险等为资本市场提供长期稳定资金支持;平安原副董事长任汇川赴腾讯任高级顾问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