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3.7万字抗疫白皮书发布:重症患者人均治疗费超15万,全由国家承担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07 18:27

    每经记者 周程程    每经编辑 陈星    

    6月7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行动》白皮书,并举行新闻发布会。 

    发布会现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周程程 摄

    白皮书约3.7万字,包括前言、正文和结束语。正文分为四个部分,分别是中国抗击疫情的艰辛历程、防控和救治两个战场协同作战、凝聚抗击疫情的强大力量、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徐麟表示,今天发布白皮书,就是为了记录中国抗击疫情的艰辛历程,分享中国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的有效做法,介绍中国人民历经疫情磨难的感受和体会,传递团结合作、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力量。

    白皮书指出,中国采取一切措施,不计一切代价,全力救治患者、拯救生命。建立统一高效的指挥体系,防控和救治两个战场协同作战,不遗漏一个感染者,不放弃每一位患者,实现“应收尽收、应治尽治、应检尽检、应隔尽隔”。截至2020年5月31日,中国境内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治愈率94.3%。

    确诊患者人均医疗费约2.3万

    中国对新冠肺炎患者实施免费救治。白皮书指出,及时预拨疫情防控资金,确保患者不因费用问题影响就医,确保各地不因资金问题影响医疗救治和疫情防控。截至5月31日,全国各级财政共安排疫情防控资金1624亿元。及时调整医保政策,明确确诊和疑似患者医疗保障政策,对确诊和疑似患者实行“先救治,后结算”。 

    并且,对新冠肺炎患者(包括确诊和疑似患者)发生的医疗费用,在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按规定支付后,个人负担部分由财政给予补助。异地就医医保支付的费用由就医地医保部门先行垫付。 

    白皮书指出,截至5月31日,全国确诊住院患者结算人数5.8万人次,总医疗费用13.5亿元,确诊患者人均医疗费用约2.3万元。其中,重症患者人均治疗费用超过15万元,一些危重症患者治疗费用几十万元甚至上百万元,全部由国家承担。 

    对于备受关注的疫苗研发情况,白皮书指出,目前,中国已有4种灭活疫苗和1种腺病毒载体疫苗获批开展临床试验,总体研发进度与国外持平,部分技术路线进展处于国际领先。组织科研团队开展科学溯源研究。 

    科技部部长王志刚在发布会上表示,中国在整个疫苗研制过程中,开展了很多国际合作。下一步,中国疫苗如果完成研制和临床试验,可以达到应用的时候,会认真落实中方在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上的承诺,把它作为公共产品向全球提供。

    图片来源:《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行动》白皮书

    将改进网络疫情直报系统

    不可忽视的是,在疫情防控中,公共卫生应急管理等方面暴露出不少薄弱环节。 

    对此,国家卫生健康委主任马晓伟表示,要采取优化监测体系,强化预警能力等措施。 

    马晓伟指出,“四早”的核心是早发现,对于重大传染病的控制早发现是关键,所以在预警上,除了建立的网络疫情直报系统,现在还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行政报告。下一步还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这两个系统。 

    他举例说,比如建立舆情监测系统,医务人员报告系统,科研发现报告的多元化信息收集渠道,建立智慧化预警多元触发机制,完善应急预案,分级分类组建卫生应急队伍,提高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发现、报告、预警和响应能力。 

    此外,针对中国预防控制体系过去存在的人才流失问题,马晓伟表示,要进一步提高人才待遇。 

    马晓伟强调,加强人才队伍的建设,激发人员的活力,着重培养病原学检测、现场流行病学调查、实验室检测、疫情形势研判和分析等方面的专业人才培养,使得我们对重大传染病日常监测、应急预警、现场调查、形势研判以及流调过程效率和水平进一步提高。同时在健全公共卫生、人才培养、准入、使用、待遇、考评和激励机制方面要有一些新的政策出台。

    图片来源:《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行动》白皮书

    向200个国家和地区出口防疫物资

    中国在满足国内疫情防控需要的基础上,想方设法为各国采购防疫物资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便利。 

    白皮书指出,3月1日至5月31日,中国向200个国家和地区出口防疫物资,其中,口罩706亿只,防护服3.4亿套,护目镜1.15亿个,呼吸机9.67万台,检测试剂盒2.25亿人份,红外线测温仪4029万台,出口规模呈明显增长态势,有力支持了相关国家疫情防控。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在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上,中方提出,将在两年内提供20亿美元国际援助,用于支持受疫情影响的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抗疫斗争以及经济社会恢复发展。 

    关于援助情况,外交部副部长马朝旭在发布会上表示,这里既包括提供抗疫物资的援助,也包括支持有关国家疫后经济社会恢复和发展,既包括双边援助,也包括多边捐赠。

    马朝旭指出,从双边来讲,中方正在同有需要的受援国通过平等协商来确定援助的项目,帮助发展中国家提升公共卫生水平,改善民生、减少贫困,促进经济社会复苏。在多边领域,为体现对世卫组织的支持,中国向世卫组织分两批提供5000万美元的现汇援助,中方还向疫苗免疫联盟等国际组织提供捐赠,帮助世卫组织“团结应对基金”启动在中国的筹资。 

    马朝旭表示,关于联合国人道主义应急仓库和枢纽在中国建设正在商谈和加紧筹建之中。中国还积极参与并落实二十国集团“暂缓最贫困国家债务偿付倡议”,已经宣布向77个发展中国家和地区暂停债务偿还。关于30个中非对口医院合作机制正在加紧建立。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沙特第一季度石油出口暴跌110亿美元

    下一篇

    民航单日运输旅客量首次回升破百万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