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拟上精选层的星源农牧数据“打架”:去年对永辉超市销售额相差4000多万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05 02:57

    每经记者 王琳    每经编辑 魏官红    

    最近,尚未进入创新层的新三板公司星源农牧(835068,OC)拟申请精选层。记者注意到,尽管公司近两年的营业收入复合增速超过30%,星源农牧由此有资格申请进入精选层,但公司同期净利润均为亏损。由于存在短期资金压力,星源农牧在今年1月份还发行股份募集资金5762.50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永辉超市(601933,SH)位列星源农牧前10大股东,且永辉超市在近年均为星源农牧的第一大客户。但是,星源农牧2019年对永辉超市的销售数据存在“打架”情况。

    连续两年净利润亏损

    星源农牧成立于1998年,主要从事无公害生猪的饲养与销售,绿色蔬菜、水果、食用菌种植栽培,城市生活污泥处置及有机肥生产与销售。其中,生猪养殖和猪肉销售仍是公司的最主要业务,2019年,销售生猪的营收占公司整体营收的86.95%。

    星源农牧在4月27日曾披露,公司符合股转系统分层管理办法中进入精选层财务指标(二)的要求。但是,目前星源农牧仍为基础层挂牌公司,要在进入创新层后方可申报进入精选层,而目前星源农牧同样符合进入创新层的要求。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精选层财务指标(二)设定要求为“市值不低于4亿元,最近2年平均营业收入不低于1亿元且增长率不低于30%,最近1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正”。

    目前,星源农牧的市值为7.23亿元。财报显示,星源农牧的营业收入在2018年和2019年分别同比增长2.44%和127.75%(近两年复合增长率为52.74%),2019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6831.19万元。

    不过,星源农牧近年来的业绩不尽人意。2018年和2019年,尽管实现了营业收入的增长,但星源农牧的净利润分别为亏损3608.00万元和亏损406.02万元。今年一季度,星源农牧实现了净利润扭亏为盈,盈利1779.12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星源农牧存在着一定的资金压力。截至今年一季度末,星源农牧的流动资产和流动负债分别为2.10亿元和3.12亿元,流动比率为0.67。

    为此,星源农牧在今年1月份还进行了一次股份发行,认购对象包括公司实控人潘礼明、宁波市伊村伊品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伊村伊品)等7名投资者,总共募集资金5762.50万元。

    对永辉销售数据“打架”

    事实上,伊村伊品为永辉超市旗下100%持股的子公司,而永辉超市早在2017年便入股星源农牧。截至今年一季度末,永辉超市和伊村伊品分别持有星源农牧17.31%和2.68%的股份,分别位列星源农牧第三和第八大股东。

    记者注意到,2018年及2019年,永辉超市(及其子公司)(下同)均为星源农牧的第一大客户,星源农牧对永辉超市的销售金额分别5737.81万元、8277.82万元,分别占星源农牧全年销售总额的41.09%和26.03%。

    但其中,星源农牧对永辉超市2019年的销售数据出现了“打架”情形。

    在2019年年报披露的日常性关联交易中,星源农牧在2019年仅向关联方“销售产品、商品、提供或者接受劳务,委托或者受托销售”总共4236.77万元,这一金额少于前述向永辉超市的销售金额8277.82万元。

    那么,这一差异为何出现?《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星源农牧2019年年报披露的“关联方交易情况”中,星源农牧对永辉超市全资子公司福建永辉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销售金额仅为94.46万元,明显低于其在“主要客户情况”中披露的销售金额4207.32万元。

    而永辉超市的年报显示,其在2018年和2019年分别采购了星源农牧5623.33万元和3737.48万元的产品,这一数据与前述星源农牧年报披露数据同样差距较大。

    对于上述数据的差异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昨日下午多次致电星源农牧,但电话均未获接听。

    此外,星源农牧登陆新三板时的《公开转让说明书》显示,早在2014年,就有自然人出现在星源农牧的前五大客户之列。2014年和2015年,星源农牧向前五大客户的自然人销售的产品为蔬菜和有机肥。

    而到了2019年,刘硕、何小华和王丹丹3名自然人分别为星源农牧第二、三、四大客户,公司对其销售金额分别为5896.93万元、5593.15万元1773.10万元。由于星源农牧在2019年除生猪以外的产品销售金额仅为4151.72万元,以此推断,星源农牧在2019年对刘硕、何小华的销售产品主要为生猪。

    为何公司会向自然人销售如此高额的生猪产品呢?外界尚难得知。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接单了!*ST科陆:收到中标通知书 总金额约1.43亿元

    下一篇

    美国新冠肺炎累计确诊超186万!美三大股指涨跌不一,航空股集体大涨,瑞幸咖啡收涨57%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