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净利润连降三年、子公司主力产品销量下滑 九芝堂新业务何时发力?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04 19:23

    九芝堂透露,2018年子公司主力品种疏血通注射液被部分省、市列入辅助用药目录和重点监控目录,限制每月用量,甚至直接停用。

    每经记者 方京玉    每经编辑 汤辉    

    九芝堂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31.84亿元,同比增0.68%;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1.92亿元,同比降42.89%。深交所在此前向上市公司下发的年报问询函中提到,截至2019年末,九芝堂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已经连续三年同比下降。交易所要求九芝堂说明2019年在营业收入、营业成本、期间费用变化不大的情况下,净利润大幅下滑的原因及合理性。

    2015年,九芝堂发起一项重大资产重组,以65.18亿元对价购买了牡丹江友搏药业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友搏药业”)100%股权。通过对友搏药业的重组,公司在传统产品线外增加了友搏药业带来的疏血通注射液等心脑血管药品。

    友搏药业在2015年-2017年业绩承诺期满后,营业收入大幅下降,远低于收购时的预期值。6月3日晚,上市公司在回复函中表示,友搏药业业绩下滑是由占营收比重达95%以上的主要产品“疏血通注射液”销量下降导致,2019年友搏药业疏血通注射液销量同比降幅高达37.04%。

    全年投资收益为亏损6700万元

    对于2019年公司在营业收入、营业成本等变化不大的前提下,利润下降的情况,上市公司称主要是由投资收益、其他收益及营业外收入下降幅度较大等情况导致。根据九芝堂公布数据可以看出,2019年公司共确认投资收益-6700万元,而2018年是-425.05万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九芝堂2019年的主要投资亏损来自于其境外投资项目“Stemedica Cell Technologies,inc.(以下简称Stemedica)”,全年确认投资亏损额9740.87万元。九芝堂在回复公告中表示,当期对Stemedica确认投资收益大幅度下降的原因是该公司持续研发投入及权益法核算下无形资产摊销导致的亏损。同时,由于九芝堂对Stemedica的整体持股比例在2019年增加,导致了投资收益确认亏损的增加。而在2018年,九芝堂从该境外投资项目处确认了3169.56万元亏损额。

    据了解,Stemedica为一家主要经营地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的医药研发公司,目前九芝堂间接持有其32.05%股权。2018年,九芝堂通过旗下并购基金——九芝堂雍和启航基金与Stemedica签署《股权投资协议》,想要借助Stemedica这家全球知名干细胞企业的干细胞生产技术及制备平台开发新业务,也标志着九芝堂正式进军干细胞药物研发、临床与产业化领域。

    截至2019年底,九芝堂持有Stemedica公司32.05%股权,而根据上市公司2018年签署的协议,九芝堂最终计划获得该公司51%股权。对此,九芝堂证券部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公司对Stemedica的股权收购计划依然以2018年公告中披露的持股计划为准。

    目前,九芝堂借助Stemedica平台进入的干细胞生物项目还未能给上市公司提供收益。

    九芝堂在回复函中称,由于政策环境发生重大不利变化及创新药物研发投入的影响造成公司业绩下滑,公司将采用“深耕现有产品,全面提升营销能力”、“加快推进创新业务,挖掘新的利润增长点”等措施应对净利润的下滑。

    疏血通注射液销量下滑37%

    2015年,九芝堂以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方式收购了友搏药业100%股权,最终确定交易对价为65.18亿元。收购友搏药业后,九芝堂产品线在原有的补血、补肾等产品外,新增加了友搏药业疏血通注射液和复方降脂片等心脑血管产品,一度被公司视为新的业绩增长点。

    在2015年-2017年三年业绩承诺期内,友搏药业均能精准完成业绩承诺,业绩承诺完成率分别为101.29%、100.69%、101.66%。但业绩承诺期满后,友搏药业业绩连续大幅下降,2018年、2019年度净利润为2.89亿元、1.3亿元,远低于当时重组报告中6.3亿元、7.02亿元的预测数值。

    九芝堂在回复公告中透露,友搏药业净利润下滑是因为主导产品疏血通注射液销售量的显著下滑导致。其表示,疏血通注射液占友搏药业营收比重高达95%以上,是友搏药业的主要利润来源。但2018年疏血通注射液销量同比降幅高达51.87%,2019年销售量同比降幅达到37.04%。

    在收购时被视作上市公司新的业绩增长点的疏血通注射液为何突然销量大降?对此九芝堂表示,由于2017版国家医保目录的颁布和逐渐实施,中药注射液对应的医保人群范围、用药范围缩小,疏血通注射液只有在二级以上医疗机构的神经内科和急诊科的脑梗急性期方可报销。

    九芝堂同时透露,2018年疏血通注射液被部分省、市列入辅助用药目录和重点监控目录,限制每月用量,甚至直接停用。而在友搏药业公司内部,九芝堂称,因受“两票制”影响,友搏药业销售模式改革,转型过程中的磨合期较长,也为疏血通注射液的销售量带来一定不利影响。

    九芝堂2019年年报显示,目前公司主营业务以中成药为主,占营业收入比重为72.56%,西成药占营收比重22.58%,中成药业务营业收入同比降3.69%。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明星“下海”直播带货 是站上新风口还是新一代高危行业?

    下一篇

    豫园股份加码化妆品市场 拟5.58亿元间接控股AHAVA和WEI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