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明星“下海”直播带货 是站上新风口还是新一代高危行业?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04 19:23

    线下内容受阻,各行各业转战“线上”,明星们“化身”主播,一定程度上是市场需求使然。一方面,随着直播逐渐形成全民趋势,自带流量的明星当然要“与时俱进”;另一方面,今年影视行业受冲击明显,剧组开工大幅缩水,直播为“待工”明星们开辟出一条谋生道路。

    每经记者 毕媛媛  温梦华    每经编辑 董兴生    

    当直播带货真正站上“新风口”,明星也纷纷“下海”成为较早一批站在风口上的人。

    今年以来,吴亦凡、鹿晗、刘诗诗、杨幂、撒贝宁、朱广权、刘涛等越来越多的明星加入直播带货“战局”。据悉,今年618期间将有300多位明星集体上线淘宝直播。笔者观察到,相比去年,今年投入直播带货的大牌明星明显增多。

    不同于素人主播,明星们拥有天然流量优势和个人号召力,其在直播间的一举一动都能引发热议。今年5月,刘涛开启淘宝直播带货首秀,四个小时交易总额近1.5亿;汪涵首次开播也斩获1.56亿的销售神话。

    线下内容受阻,各行各业转战“线上”,明星们“化身”主播,一定程度上是市场需求使然。一方面,随着直播逐渐形成全民趋势,自带流量的明星当然要“与时俱进”;另一方面,今年影视行业受冲击明显,剧组开工大幅缩水,直播为“待工”明星们开辟出一条谋生道路。

    图片来源:直播截图

    热潮之下,明星带货正在成为一条日趋完善的产业链。据了解,不仅有电商平台为直播明星提供服务顾问,同时还将与MCN机构合作,引入经纪公司、综艺节目、剧组、媒体等专业团队,不断完善明星直播产业链。

    事实上,众多明星瞄准直播带货的背后,是电商直播正在创造的近亿万级增量市场。第三方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直播电商行业总规模为4338亿元,预计2020年国内直播电商行业规模将达到9610亿元。

    如今,受疫情影响,2020年直播电商行业无疑将迎来新一轮爆发。不仅直播带货的业态更加丰富,入局主体也将更加多样化。不仅仅是明星,综艺节目《王牌对王牌》《向往的生活》等也借助直播开启助农新模式,在吸金的同时,也将“消费扶贫”与更多年轻人群连接。

    明星直播带货迎来新机遇,但赚钱似乎没想象中那么容易。在不够专业的前提下,我们见到诸多明星直播“翻车”,一定程度上造成消费者的权益伤害。如罗永浩销售已经腐烂的玫瑰花,遭到用户投诉;知名主持人李湘,在自己的直播间告诉大家,羊肚菌补身体是“最”好的,增强抵抗力、益肠菌、助消化、补脑提神、补肾壮阳……

    值得注意的是,以上多种行为已经违法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在传统广告行业中,烟草不能做广告;医疗药品不能说治愈率,也不能请代言人;酒类广告不能出现饮酒的动作;理财产品不能承诺收益率,不能明示暗示保本无风险;保健品不能请代言人,还不能“声称或者暗示广告商品为保障健康所必需”……

    《广告法》中明确规定了,“发布虚假广告,欺骗、误导消费者,使购买商品或者接受服务的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受到损害的,由广告主依法承担民事责任。关系消费者生命健康的商品或者服务的虚假广告,造成消费者损害的,其广告经营者、广告发布者、广告代言人应当与广告主承担连带责任。”

    但显然,临时起意来卖货的明星主播们,大多没有做好准备,直播行业也游走于各项法规之间。消费者很容易受“全网最低价”“限量秒杀”等言语煽动,产生 “冲动消费”。对于消费者来说,或许这是一锤子买卖,但对于明星而言,实际是自身的美誉度在为其背书。作为公众人物,明星直播带货应谨慎,需严格遵守国家的一切规章制度,维护好消费者的权益。一旦踩踏红线,也应该受到严惩。

    网络直播属于你我每一个人,只要有专业的技能以及遵守相关法律法规,每一个人都有希望获得成功。在明星带货的风潮下,直播市场更加蒸蒸日上,但混乱中仍需遵守秩序,需在发展中推动规范。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交通部:加快研究梳理交通新基建项目

    下一篇

    净利润连降三年、子公司主力产品销量下滑 九芝堂新业务何时发力?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