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龙头5连板!“地摊经济”概念股再掀涨停潮,有的蹭热点有的忙撇清关系!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04 13:43

    从地摊经济概念股的名单来看,一些大型商超公司、商业集团也在其中。比如广百股份至今已5连板;还有茂业商业至今也是四连板。业内人士称,地摊和商超零售差距太远,目前自己并不太关注。其认为,地摊经济对于城市管理改革的意义、对于就业的意义,大于经济意义,至于股票,多数是炒概念。

    每经记者 欧阳凯    每经编辑 吴永久    

    图片来源:摄图网

    “地摊经济”最近几日持续火爆,也成为A股市场炙手可热的话题。继昨日(6月3日)掀起涨停潮后,今日,A股地摊经济概念股再次掀起涨停潮,小商品城(600415,SH)、迪马股份(600565,SH)、茂业商业(600828,SH)、广百股份(002187,SZ)、海宁皮城(002344,SZ)、银都股份(603277,SH)等多股涨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从近两日表现来看,一些上市公司在互动易平台上回复投资者咨询时这样称,公司相关产品适合地摊,以此将公司主营业务与“地摊经济”扯上关系;另有一些上市公司则通过发布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否认其“地摊经济”概念股的身份,尽管如此,市场炒作情绪依旧浓烈。

    上市公司股价表现各异

    一方面,昨日晚间,多家上市公司发布公告,纷纷撇清与“地摊经济”关系。比如,南宁百货(600712,SH)披露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否认其“地摊经济”概念股的身份。该公司表示,近期有媒体报道公司涉及“地摊经济”概念,公司目前未涉及该业务。公司主营业态是百货、超市、家电、汽车、电子商务,经营模式包括自营、联营,以联营模式为主。

    已连续收获四个涨停板的银都股份也在昨晚披露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银都股份表示,公司主要从事商用餐饮设备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主要采用经销模式,终端客户主要为酒店、饭店及连锁餐厅、超市等,且“地摊经济”相关终端客户占国内销售额的比例较小、毛利率较低,因此预期不会对公司未来营业收入、利润增长产生实质或重大影响。

    但另一方面,一些上市公司通过互动易平台回复投资者问题,努力和地摊经济扯上关系。比如说,浙江永强(002489,SZ)表示,地摊经营方面,可考虑选择公司的直杆伞、掉伞、折叠棚、遮阳棚等系列产品。

    还比如湘佳股份(002982,SZ),其就在互动平台上表示,部分产品尤其是调理品,是可以适合作地摊烧烤的,但要注意保鲜条件。公司产品相对比较高端,是否用得起这样中高端的产品还是要认真调研,考虑清楚,以免影响创业成效。三木集团(000632,SZ)在回复投资者关于“旗下长沙黄兴南路步行街是否允许摆摊设点?”的提问表示,长沙黄兴南路步行街积极拥抱新经济、新技术以及新政策。

    业内:多数是炒概念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至少已经有上海、济南、南宁、郑州、辽宁、江西、甘肃、长春、杭州、长沙、石家庄、南宁、青岛、宜昌等多地纷纷明确鼓励发展地摊经济。有分析指出,摊贩经济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就业压力,带动了第三产业发展,同时活跃市场,刺激经济发展。

    东北证券研报分析称,地摊经济受关注利好消费行业,随着各地政策的放开,地摊经济成为了经济复苏的新动力,一方面拉动就业人数上升,另一方面带动消费。历史上政策对地摊经济相对支持的阶段主要为2007年、2017年。从宏观指标来看,地摊经济政策的放开对于就业有支持作用。

    但从地摊经济概念股的名单来看,一些大型商超公司、商业集团也在其中。比如广百股份主营业务为百货零售,公司采用的经营模式主要包括:联营、购销及物业出租,与地摊经济关系不大,但广百股份从6月1日开始涨停,至今已5连板;还有茂业商业,它属于综合性商业集团,涉及百货零售、商业地产、物业经营、酒店经营等领域,也是从6月1日开始涨停,至今也是四连板。

    和君商业零售事业部主任丁昀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直言,地摊和商超零售差距太远,目前自己并不太关注。他认为,地摊经济对于城市管理改革的意义、对于就业的意义,大于经济意义,至于股票,多数是炒概念。有市场人士因此提示风险称,“地摊经济”政策对于就业有一定支持作用,但对于社零的提升并不明显,需要关注相关概念股的是否存在扎实的业绩基本面支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香港民政局发放超1亿港元资助,惠及超过2300人次艺术工作者

    下一篇

    教育部:今年培养订单定向免费五年制本科医学生6822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