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南亚新材料6月10日上会 第一大客户销售数据现“打架”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01 22:21

    2019年,南亚新材料对第一大客户奥士康的销售数据为2.6亿元,但奥士康去年对第一大供应商的采购数据是2.9亿元,对比采购数据,该供应商极有可能是南亚新材料。

    每经记者 胥帅    每经编辑 魏官红    

    6月10日,又一家覆铜板企业要上会,南亚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亚新材料)欲冲刺科创板。

    覆铜板作为电子行业上游,最近两年涌现了不少科技牛股。最典型的是业内龙头生益科技,市值已经超过了600亿元。不过,南亚新材料的市占率无法和生益科技相比拟,全球份额仅2%。

    从最新披露的上会稿来看,南亚新材料第一大客户数据“打架”的问题仍未得到解决。2019年,公司对第一大客户奥士康的销售数据为2.6亿元,但奥士康去年对第一大供应商的采购数据是2.95亿元,对比采购数据,该供应商极有可能是南亚新材料。

    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及2018年,奥士康和南亚新材料披露的相关数据相互吻合。

    两家公司披露数据不一致

    据科创板上市委日前公告,南亚新材料将于6月10日上会。

    从今年3月10日招股说明书(申报稿)被受理开始,南亚新材料经历了两轮问询。刚满3个月就上会,南亚新材料冲刺科创板的路途稍显顺利。

    南亚新材料的主要产品为覆铜板和粘结片,也就是电子产业的上游。覆铜板是制作印制电路板的核心材料,印制电路板是电子元器件电气连接的载体。受益于下游5G、半导体的产业发展,覆铜板产业产值保持高增速。据Prismark统计,2018年全球高速覆铜板总产值15.22亿美元,同比增长66.52%;高频覆铜板总产值4.39亿美元,同比增长9.2%。

    在南亚新材料之前,A股市场已有多家覆铜板行业公司,如生益科技、金安国纪。生益科技全球市场份额的占有率达到12%,也是最近两年的科技牛股,2018年和2019年,股价累计涨幅超过150%。不过,南亚新材料的规模并不如生益科技那么大,其全球市场份额仅2%。

    根据南亚新材料招股说明书(上会稿),2017年~2019年,南亚新材料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6.4亿元、18.4亿元及17.6亿元,净利润分别为8300.84万元、1.1亿元、1.5亿元。2019年,公司前五大客户分别是奥士康、健鼎集团、景旺电子、广东骏亚及五株集团,合计实现销售收入7.5亿元,占比达到42.51%。

    不过,南亚新材料对第一大客户奥士康的销售数据出现了“打架”情形。

    2019年,公司对奥士康的销售收入为2.6亿元,占比15%。然而,据奥士康2019年年报,公司对第一大供应商的采购金额为2.95亿元,占年度采购比例15%。

    尽管奥士康并未披露供应商的具体名字,但其仅对一家供应商的采购金额超过2亿元,对第二大供应商的采购金额则为1.29亿元。对比南亚新材料的数据不难发现,奥士康2019年年报的第一大供应商极大可能为南亚新材料。如此来看,南亚新材料披露的数据比奥士康年报数据少了近3600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及2018年,奥士康和南亚新材料披露的数据倒是相互吻合。

    南亚新材料在回复问询中特别提到,奥士康等以涉及内部商业机密为由,拒绝提供覆铜板、粘结片产品的采购总额。

    对于数据差异,6月1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南亚新材料,但电话未获接通。

    报告期内安全事故致员工死亡

    南亚新材料是典型的家族企业,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为包秀银、包秀春、包秀锡、包爱芳、包秀良、包爱兰、郑广乐、黄剑克和高海等9名自然人。包秀银、包秀春、包秀锡、包爱芳、包秀良、包爱兰6人为兄弟姐妹关系。

    这9名自然人通过直接和间接方式控制南亚新材料81.25%的股份。包秀银和包秀春分别是公司董事长和董事。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7年,公司的股份支付金额高达3575.42万元,占管理费用的59.11%。

    南亚新材料股份支付金额激增是为实施股权激励。2017年5月,控股股东南亚集团将其拥有的1428.01万元出资额以2.21元/出资额的价格转让给员工持股平台亚盈投资。而公允价值是银信评估的市场法评估价格4.71元/出资额。亚盈投资共有46名合伙人,包括公司总经理张东、财务总监解汝波等。

    在两次问询中,南亚新材料的股份支付事项均被问及,比如被问到公允价值的评估方法是否充分等。南亚新材料也对相关股权激励导致的股份支付费用进行了解释。

    “公司做股权激励,如果低于出资公允价,会涉嫌利益输送,所以经常会被问到‘定价依据’问题。”上海新古律师事务所王怀涛律师如此解释两次问询的重点放在股份支付的原因。

    另外,在问询中,南亚新材料还被关注到安全问题。因为在报告期内,南亚新材料发生过多起违法违规行为,包括废气超标排放等。较为严重的还是南亚新材料发生过的安全事故。2017年7月和2019年5月,南亚新材料各发生1起机械伤害事故,分别造成1名员工死亡。南亚新材料在回复问询时表示,上述两次生产安全事故均为一般生产安全事故,所涉及的相关行政处罚均不属于重大违法违规情形。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达达集团更新招股书:京东、沃尔玛追加投资,募资金额增至3亿美元

    下一篇

    “朋友圈”再扩大?比亚迪或将向福特提供动力电池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