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热评|双语女硕士年薪30万当保姆 代表一种社会发展方向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31 22:52

    近期,“年薪30万双语女硕士辞职做保姆”“复旦名校毕业生做房产中介”等事件引发舆论热议。其实,高材生的价值在任何行业都能体现,应尊重他人的职业选择。

    每经评论员 周程程

    近期,“年薪30万双语女硕士辞职做保姆”“复旦名校毕业生做房产中介”等事件引发舆论热议,其中不乏有“高学历大材小用了”的声音出现。

    在笔者看来,高材生的价值在任何行业都能体现,应尊重他人的职业选择。正如曾轰动一时的北大才子卖猪肉曾被人质疑,甚至被瞧不起。然而如今的他已身家过亿,又被称赞为“卖猪肉卖出了北大水平”。

    这次事件也反映出,“职业无贵贱”是很多人都会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但是在实际生活中,人们却尚未打破对某些职业的固有偏见。

    一些人觉得名校毕业生从事家政行业是大材小用,是因为他们认为这是一个无门槛、低技术的工种,含金量很低。但实际上,近些年来,随着经济发展和人们收入水平的提高,全面“两孩”政策实施以及在人口老龄化趋势下,中国家庭对高质量、专业化的家政服务需求愈发强烈。

    58同城发布的《中国家政市场就业及消费报告》显示,服务人员的专业度是家政服务消费者最看重的因素,尤其是90后,74.5%的90后关注服务人员是否经过系统学习和培训,有专业证书的服务者更受信赖。

    优质的家政服务人员确实存在门槛,家政行业也离不开专业人才。以照顾孩子为例,许多工作繁忙的中高收入家庭,对保姆的需求早已不仅限于给孩子做饭,越来越多的雇主提出了能教育孩子、帮助孩子学习外语等更个性化要求。而有高学历、高技能、综合素质高的高配条件,才能适应这种更高的家政市场需求。所以,怎么能说双语女硕士做保姆是“大材小用”呢?

    再者,对于这位双语女硕士,客户面试普遍给出2万元以上的月薪,也体现了专业型、技能型家政人员的价值。据58同城大数据报告,今年4月,家政行业招聘需求环比上升15.28%;家政行业平均企业支付月薪6031元,月嫂月收入排名首位,达到9699元。

    放眼全球,高质量、专业化的家政人才培养,都是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英式管家优质服务享誉世界,堪称服务行业标杆。日式管家的细致高品质服务备受称赞。

    但我国的情况是,家政服务人员缺口很大,优质资源更是“难求”。例如,北京、上海等地提前数月预约“金牌月嫂”的事情仍经常发生。为此,我国也在加强专业化人才培养。2019年6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的意见》,明确支持院校增设一批家政服务相关专业。原则上每个省份至少有1所本科高校和若干职业院校开设家政服务相关专业,扩大招生规模。并提出要开展1+X证书制度试点。

    目前,天津师范大学、湖南女子学院、吉林农业大学、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山东菏泽家政职业学院等一批学校已开设了家政学或与家政相关的专业。

    所以,在笔者看来,对于本科生、研究生从事家政行业,不要见怪不怪了!未来,随着社会发展的需求,我国家政行业在职业化、专业化道路将越走越远。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美国国民警卫队及警方向居民发射标记弹

    下一篇

    每经23点 | “龙”飞船成功接轨国际空间站;美国国民警卫队及警方向居民发射标记弹;英国多地将举行示威游行,声援反对种族歧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