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网易回归港股确认!丁磊发公开信:我们还在成长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29 22:04

    每经记者 许恋恋    每经编辑 董兴生 赵云    

    网易二次赴港上市终于靴子落地。5月29日中午,网易二次上市聆讯后资料获香港交易所正式披露。网易创始人、CEO丁磊随后发布了公司上市20年来的首封致全体股东信,表示网易正准备在香港二次上市,将“网易”带回中国。

    这意味着,网易有望成为继阿里巴巴后又一家在中美两地同时上市的中国互联网企业。每经记者从知情人士处了解到,网易二次上市的时间应是在六月份。

    f4e3718b.png?Expires=1906293856&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kYlgIqyDO55Of8SZg59kj%2Fv%2B7z0%3D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董兴生 摄

    根据招股书,丁磊身家超过200亿美元。上市20年,网易在主要业务领域游戏上打造了不少爆款,如《大话西游》《阴阳师》等。但除了游戏,网易多年间也尝试了很多新业务,音乐、教育、电商等等。

    根据丁磊公开信,也能略窥网易未来的发展密码。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注意到,全球化是一个关键词。

    网易Q1收入171亿,收入主力是游戏

    有人说,网易让人“看不懂”。其实网易的业务并不复杂,根据招股书,网易主要有三大业务,在线游戏、网易有道、创新业务及其他。网易有道已经独立上市,势头正猛的网易云音乐则包含在创新业务里,外界普遍认为,网易云音乐可能是网易旗下第二个独立上市公司。

    每经记者注意到,网易云音乐目前公开融资总额约100亿元,今年一季度更是拿下了吉卜力工作室、滚石唱片、华纳版权(WCM)、少城时代等四家版权合作,动作频频。

    网易上市以来,业绩一直较为稳健。招股书显示,网易在2020年第一季度营收170.6亿元,同比增长18.3%;归属于网易股东的持续经营业务净利润为36亿元;归属于网易公司股东的综合收益为40.78亿元。

    核心业务在线游戏服务一季度收入为135.2亿元,同比增长14.1%,占网易整体营收79%。毛利润达86.7亿元,连续第八个季度保持百亿以上营收。网易一季度游戏业务上涨,一方面是产品持续贡献流水,另一方面则是“宅经济”的刺激。

    2019年,网易游戏板块的收入是464.2亿元,虽然和游戏行业老大腾讯相比依然有距离 ,腾讯2019年游戏收入是1147亿元,但网易在游戏领域已经站上了一个绝对的高度。根据App Annie的数据,按2019年iOS及Google Play综合用户支出计算,网易是全球第二大移动游戏公司。

    eb2905ae.png?Expires=1906293857&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amSzqMvyscUvR2RunmTi0Fd0cEg%3D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董兴生 摄

    除了游戏,在线教育服务网易有道一季度净收入达5.4亿元,同比增长139.8%。包括网易严选、网易云音乐、广告服务、电子邮件及其他增值服务的创新及其他业务的净收入为30亿元,同比增长28%。从数据上看,经历卖掉考拉等一系列业务调整,将目光聚焦到内容赛道的网易,各板块增长明显。

    自2018年底开始,网易做了一连串组织架构调整,更加聚焦和专注于一些赛道。丁磊认为,这让网易在今天的全球性危机中不至于太被动。

    关于二次赴港上市,上市联席保荐人为中金、瑞士信贷、摩根大通。网易目前总股本为32.579亿股,网易持有1.3亿股ADS,按目前股价366.25美元计算,总市值为477亿美元。目前在港上市具体发行股本尚未披露。

    此外,丁磊持有14.56亿股公司股份,持股比例44.7%,按照477亿美元市值计算,丁磊个人身家为213亿美元。根据福布斯实时数据,丁磊个人身家高达226亿美元,位列中国内地第七大富豪。

    丁磊:我们还没成功,我们还在成长

    这两年,网易还是发生了不小的变化。在外界的印象里,丁磊喜欢尝试各种新鲜事儿,养猪、打碟,还把爱好都变成了生意。但在产品上,网易的策略是精品战略,丁磊说,网易可以用近20年打磨一款游戏,也可以用数年之力做一款音乐App。丁磊直言网易从来不怕慢,不急着融资,不赶着赚钱。

    虽然已经上市20年,但网易确实是一个年轻的公司。丁磊表示,在自己29岁时,网易刚刚上市。那时有员工221人,现在已经超过了2万人。但当组织以百倍规模扩张,网易员工的平均年龄一直保持在29岁以内。丁磊形容这个年龄,不褪少年锐气,不沾老年暮气。

    另一个值得注意的点是全球化。网易在外界的印象中一贯低调,丁磊这封公开信更是20年来头一遭。丁磊说,早在几年前,网易就在互娱、教育、音乐、电商等领域开始了出海的探索。“虽然大多数人对此知之甚少,但今天我可以跟各位分享的是,成果不错。”未来,网易会通过内部孵化、投资、合作开发和战略联盟等方式,继续推进海外市场的创新与突破。

    对网易来说,全球化的首要命题就是游戏业务走向全球。中国游戏产业已经高度成熟,格局固化,竞争激烈。海外依然大有可为,无论是腾讯、网易还是中国其他游戏公司,都在铆足了劲要出海。

    每经记者了解到,网易游戏在日本和东南亚相关国家已经形成了较强的竞争力,其中以日本为主要战场。在App Annie最新公布的全球发行商52强榜单中,网易排名第二。

    今年一季度的财报电话会上,网易CFO杨昭烜回答分析师提问时透露了海外营收占比,一季度,海外收入在在线游戏板块中的营收占比略高于10%。粗略估算,网易一季度海外游戏收入约为14亿元。

    丁磊在公开信结尾说,“到今天为止,我们还没有成功,我们还在成长。”“回家”的网易、全球化的网易,都有不同的挑战,在前方等着这个平均员工年龄29岁的互联网公司。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换帅!顺发恒业:肖建军为新任董事长

    下一篇

    百亿地块频出,房企拿地出手阔绰!土地市场“暖流”来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