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快递业首次!中通快递董事长赖梅松直播带货 “仓播”会成新业态吗?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29 16:04

    此次中通尝试仓播,在业内人士看来也是产业链延伸的表现。

    每经记者 王星平    每经编辑 王丽娜    

    当直播已成商业世界的标配时,直播带货的形式也在变得多样化。

    继携程董事长梁建章和格力董事长董明珠等大佬亲自带货之后,5月28日晚,中通快递董事长赖梅松也加入到直播带货的队伍中,开启了自己的直播首秀。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与其他企业家有所不同,此次赖梅松直播带货的形式为“仓播”,这也是直播带货一次新业态的探索。


    中通快递董事长赖梅松“仓播”带货

    图片来源:中通快递提供

    所谓“仓播”,就是将直播间设在存放商品的中通云仓现场,在直播画面中可以直接看到陈列商品的货架。

    记者在当晚的直播中看到,尽管有些许紧张,但赖梅松做起直播来也是有模有样。赖梅松一一试吃了自己带货的三款农特产品,并在粉丝互动中呼吁“宝宝们”多多下单购买。直播开始后,超过5万份平泉香菇、袁隆平大米、崇阳小麻花等商品被“秒光”。

    整场直播持续了3个小时,一共直播带货25个商品。加上支付宝的流量支持,累计观看人数超过739万。共产生110多万单包裹,仓内货品当晚已陆续打单出库配送。

    事实上,此次中通快递进行“仓播”,不仅是中通的第一次尝试,在快递行业也是首次。在妙趣互娱主播运营总监陆佰看来,中通快递的仓播模式填补了目前直播带货的一个空白。而在业内人士看来,这是一次扶贫的直播活动,也是中通内部生态圈的创新协同。

    据中通方面介绍,本次“仓播”是中通快递与中通云仓、中快传媒、中通快运、中通商业等生态圈版块的一次创新协同,通过缩短流通环节、降低物流成本、直链供需两端,实现让消费者花更少的钱买到品质更好、种类更多、价格更实惠的产品。

    而在百世加码便利店、顺丰尝试外卖等快递企业都在不断打破快递物流的边界,试图“跨界”延伸产业链的背景下,此次中通尝试仓播,在业内人士看来也是产业链延伸的表现。

    “中通未来不仅是一家快递公司,也不是一家科技公司,未来中通一定是一家平台公司和生态公司。”赖梅松表示,直播有很多的好处,它能够让生产跟消费更加直连,也就是能够让生产和消费两头受益:消费者花更少钱买到更多更好的产品,生产端可以减少库存。

    那么,中通快递“仓播”的货从何来?据赖梅松介绍,除了自营电商之外,很多电商客户都有商品入仓的需求,他们的选择一定是效率导向。目前,中通已经在部分分拨中心实现了快递、快运、云仓的连接,未来还会有冷链,是综合物流服务的智慧园区。客户进入中通的仓,会带来巨大成本的节约跟服务品质的提升。

    数据显示,目前中通云仓在全国共有80个中心仓,分布在全国40余个核心城市中,仓储总面积160万+平方米,配送范围覆盖全国98%的区县、91%以上的乡镇。

    同时,赖梅松表示:“仓播是很好的模式,我们还会不断尝试,希望能够快速把流量做起来。”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陕西汉中市公安局副局长、扫黑办主任王雨团接受审查调查

    下一篇

    瑞幸回应“IPO前已涉虚假交易”质疑:正全力推进内部调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