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疫情对旅游业影响如何? 高星酒店恢复最快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29 12:18

    今年一季度疫情影响主要集中在中国市场,携程各业务线受影响的程度也呈现出差异性。

    每经记者 张晓庆    每经编辑 陈俊杰    

    5月29日,携程集团发布其截至2020年3月31日第一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业绩。受到新冠疫情大流行的影响,今年第一季度,携程集团净营业收入为47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下降42%,环比下降43%。归属于携程集团股东的净亏损为54亿元,2019年同期净利润为46亿元。若不计股权报酬费用和权益类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的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归属携程集团股东的净亏损为22亿元,2019年同期净利润为18亿元。

    “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旅游业带来了重大挑战。但令我们感到鼓舞的是,截至目前在我们经营的许多市场已经看到旅行活动趋于稳定或恢复的迹象。”携程董事会执行主席梁建章表示,“中国市场的旅行活动在二月触底,此后一直保持着稳定的复苏趋势。最近几周,由于我们及时针对疫情新需求进行了产品创新,高星酒店的复苏显著超过了其他业务。”

    住宿预订业务受冲击最大

    今年一季度疫情影响主要集中在中国市场,携程各业务线受影响的程度也呈现出差异性。

    从携程核心的四项业务来看,住宿预订业务受冲击最大,营业收入同比下降62%,环比下降61%,至12亿元。相较而言,交通票务业务受冲击较小,营业收入为24亿元,同比下降29%,环比下降31%。携程称,这主要由于其有一定的国际业务占比,而国际交通票务在上半季度并未受到疫情的明显影响。携程旅游度假业务营业收入为5.23亿元,同比下降50%,环比下降 35%;商旅管理业务营业收入为1.26亿元,同比下降47%,环比下降66%。

    应对疫情,携程也采取了成本控制措施。2020年第一季度总成本和费用同比下降14%。若不计坏账准备的影响,2020年第一季度总成本和费用同比下降31%。

    具体来看,2020年第一季度,携程产品开发费用为17亿元,同比下降33%,环比下降37%;销售与市场营销费用为14亿元,同比下降38%,环比下降44%。不过,由于用户退订保障而产生的代供应商支付的款项以及相关供应商应收账款风险增加,携程计提12亿元坏账准备,公司管理费用同比上升136%,环比上升130%,至19亿元。若不计该坏账准备金,公司管理费用同比下降9%,环比下降3%。

    一季度,携程的营业亏损为15亿元。若不计股权报酬费用,2020年第一季度的营业亏损为12亿元,其中包括了因疫情造成的客户取消预订退款导致的坏账准备金 12亿元。

    高星酒店恢复最快

    携程首席执行官孙洁表示:“公司在第一时间采取措施保障客户权益,并调整业务策略以应对疫情。凭借强大的资本储备,我们已做好充足准备,处于行业复苏的优势地位。”

    截至2020年3月31日,携程的资金储备(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受限制现金、短期投资及持有至到期的定期存款和理财产品余额)为682亿元,较2019年期末增长了14%。此外,今年4月,携程集团作为借款人与金融机构签订了信贷协议,协议包括 10亿美元循环信贷,并附加 5亿美元增量额度。公司已经在5月从此信贷协议中成功完成10亿美元的借贷。

    为应对疫情,携程还新推出“Boss直播+酒店预售”的新模式。在过去的两个月的时间里,梁建章以2天刷1城的速度,走遍中国31个城市,11场直播带来近4亿销售额。

    携程称,近期,国内短途旅行活动实现强劲复苏,长途出行和休闲旅游需求也逐渐得到释放。同时,与市场上低星酒店率先复苏不同,高星酒店已成为携程近期恢复最快的酒店品类。

    不过,由于新冠疫情造成的持续负面影响,携程集团预计2020年第二季度净营业收入将同比下降67%-77%。

    携程CFO王肖璠在电话会议上表示,今年二季度,国际旅行订单接近于0,原因是各国都收紧了旅行限制,对出境游业务造成重大影响。不过,目前一些国家的国内游业务已出现复苏迹象。

    “在国内、国外的很多地方,旅游业都是最具弹性的行业。我们相信由疫情造成的影响会消失,同时旅行需求会迅速反弹。”梁建章在电话会议上表示。

    美国时间5月28日,携程股价下跌1.9% ,报收于25.34美元/股。目前,携程盘后股价下跌4.3%。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专访湖北省作协主席李修文:各种各样文化方式的苏醒,能无形中给人带来信心

    下一篇

    五粮液:主品牌疫情期间一直顺价销售,当前市场动销已恢复7成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