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用70%规模性政策资金支撑居民收入、让新市场主体更多地“长”出来……总理记者会透露了这些重磅消息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28 22:20

    5月28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出席记者会并回答中外记者提问。近2个小时的时间内,李克强共回应了11家中外媒体的提问,对各界关心的中国是否会出台更大规模的刺激措施、是否有足够的政策工具来应对全球疫情持续蔓延、如何应对外部环境的变化等问题,总理一一作出了详细解答。

    每经记者 周程程    每经编辑 陈旭    

    5月28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出席记者会并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近2个小时的时间内,李克强共回应了11家中外媒体的提问,对各界关心的中国是否会出台更大规模的刺激措施、是否有足够的政策工具来应对全球疫情持续蔓延、如何应对外部环境的变化等问题,总理一一作出了详细解答。

    留住市场主体 就会赢得未来

    对于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没有提出经济增长速度量化目标,李克强在答记者问时表示,新冠肺炎疫情给世界经济造成严重冲击,可以说是史上罕见。最近不少主要国际组织都预测,今年全球经济的增长是负3%,甚至更多。中国经济已经深度融入世界经济,不可能置身之外。所以今年没有确定GDP增长的量化指标,这也是实事求是的。

    总理记者会现场 每经记者 李彪 摄

    但他同时强调,经济增长并不是不重要,我们这样做实际上也是让人民群众对经济增长有更直接的感受,使经济增长有更高的质量,发展还是解决中国一切问题的关键和基础。

    李克强指出,如果统算一下,实现了“六保”的任务,特别是前“三保”,我们就会实现今年中国经济正增长,而且要力争有一定的幅度,推动中国经济稳定前行。

    对于今年没有提出全年经济增速目标,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有利于引导各方面集中精力抓好“六稳”“六保”。

    李克强表示,宏观政策提出的稳和保是通过市场主体去支撑的,而且是围着市场主体的困难和关切去做,这本身就是市场化改革的做法。

    中国目前有1.2亿市场主体。李克强强调,这些市场主体就是青山,留住他们,就会赢得未来。

    李克强指出,首先是要让市场主体活下来。政策的真金白银主要是为市场主体纾困,激发他们的市场活力。同时要通过“放管服”改革把他们激活起来。

    再有是要让新的市场主体更多地长出来。“今年我们还是要努力做到平均每日新注册企业2万户左右,这是观察中国经济活力的一个重要指标。”

    不搞大水漫灌 要放水养鱼

    谈到宏观政策时,李克强强调,过去说不搞大水漫灌,现在还是这样,但是特殊时期要有特殊的政策。“我们叫作放水养鱼。没有足够的水,鱼是活不了的。但是如果泛滥了,就会形成泡沫,就会有人从中套利,鱼也养不成,还会有人浑水摸鱼。”

    “所以我们采取的措施要有针对性,也就是说要摸准脉下准药。不论是筹钱或者说钱从哪里来,用到哪里去,都要走新路。”李克强说。

    这次规模性政策筹措的资金分两大块,一块是新增赤字和发行抗疫特别国债共两万亿元。另外更大的一块是减免社保费,动用失业保险结存,推动国有商业银行让利,自然垄断性企业降价,以降低企业的经营成本。

    李克强表示,要推动这些资金用于保就业、民生和市场主体,支撑居民的收入。使居民有消费能力,有利于促消费、拉动市场。这可以说是一条市场化改革的路子。

    “这次所采取的规模性政策,用了70%左右的资金比较直接地去支撑居民收入,因为这样做就可以促进消费、带动市场。”李克强说,钱是可以生钱的,用之于民的钱可以创造新的财富,涵养税源,使财政可持续。一定要稳住当前的经济,稳定前行,但也要避免起重脚,扬起尘土迷了后人的路。

    李克强还特别强调,如果经济方面或其他方面再出现大的变化,我们还留有政策空间,不管是财政、金融、社保,都有政策储备,可以及时出台新的政策,而且不会犹豫,保持中国经济稳定运行至关重要。

    图片来源:新华社

    扩大消费的同时,并不是说不要投资。

    李克强表示,还要扩大有效投资。这次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券16000亿元,再加上一些国债,有2万亿元的规模,这在规模性政策当中占到百分之二三十。

    “我们投资的重点是‘两新一重’,就是新型基础设施、新型城镇化和涉及国计民生的重大项目,而且要用改革的办法,用这些资金来撬动社会资金的投入。项目要有效益、有回报,要经过科学论证,按规律办事,不留后遗症。”

    维护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对于新冠疫情对全球经济造成的影响,李克强表示,疫情的确给世界造成了严重冲击。现在因为疫情防控,各国之间的交流合作明显减少,如果再持续下去,世界经济会更加严重衰退,这是危险的。如果世界经济不能够恢复增长,可能将来连疫情都很难防控。

    他指出,在抗击疫情过程中特别需要公共产品,需要保持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实际上更需要开放,推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与便利化。这样我们才能共同战胜疫情给世界带来的冲击,把损失减少到最小。

    “关起门来搞发展行不通,那就回到了农耕时代。”李克强说,中国坚定不移地推进对外开放,这不会也不可能改变。会继续扩大与世界的合作,自主出台更多扩大开放措施。我们在开放当中还要维护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对于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可能出现的调整,李克强认为,应当按市场规律办事,不能违背市场规律,凭空做设计。

    李克强表示,中国是一个庞大的市场,纾困和激发市场活力的规模性举措会进一步扩大消费市场。希望中国还是大家看好的投资沃土。中国愿意进口更多国外商品,成为面向世界的大市场。

    对于当前中美两国商贸往来,李克强以一家美国高科技公司前不久在中国武汉宣布并且实质性投资开工为例,认为中美商贸互有需要,可以实现合作共赢。

    “中美之间的商贸合作应该遵循商业规则,由市场来选择,由企业家判断、拍板,政府起到搭平台的作用。中美有不同的社会制度、文化传统、历史背景,两国之间存在分歧、发生矛盾是不可避免的,问题在于怎么对待。”

    李克强表示,中美关系几十年来风风雨雨,一方面合作前行,一方面磕磕绊绊,这需要智慧去扩大两国的共同利益,管控分歧与矛盾。“总之要尊重对方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寻求合作共赢。”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比特币突破9500美元/枚

    下一篇

    一年卖出2840万件,比口罩还难抢的螺蛳粉,有学校要开7个相关专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