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工程管理商晨越建管欲上精选层 第四大应收款客户已欠款超4年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28 20:34

    每经记者 朱万平    每经编辑 卢九安    

    图片来源:摄图网

    作为新三板精选层首批受理四家企业之一,晨越建设项目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晨越建管”)挂牌新三板精选层进入冲刺期。近年来,晨越建管的业绩似乎还不错,2019公司的营收约2.68亿元,归母净利润约7064万元,不输于不少A股公司。

    纵观晨越建管近年来的发展,公司业绩在稳步增长的同时应收账款也在快速攀升。2017年末至2019年末,公司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分别为1.07亿元、1.57亿元和1.92亿元,占公司总流动资产的比重分别为50.10%、69.55%和62.05%。

    巨额应收款背后的风险几何?晨越建管披露的文件显示,2019年公司第四大应收账款客户——成都市西汇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成都西汇投资”),在2018年末和2019年末均尚欠晨越建管482.95万元,且拖欠款项已有4年多。启信宝显示,近年来成都西汇投资曾多次被列为被执行人,最近一次是在今年1月初被成都中院列为被执行人。

    业务集中于西南地区 

    晨越建管成立于2004年8月,号称是“中国工程管理第一股”,主要业务范围包括工程监理、造价咨询、工程咨询、招标代理等。报告期内,上述四大业务贡献晨越建管65%~83%左右的收入。

    从晨越建管近年来的发展看,公司基本上稳步发展。2013年时,晨越建管的营收约4922万元,归母净利润约741万元;而在2019年,公司营收增长至2.68亿元,归母净利润增长至7064万元,无论是营收还是归母净利润均为2013年时的数倍。

    作为一家总部在成都的公司,近年来晨越建管的发展,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大成都地区经济的快速发展。四川大剧院、成都二环路“双快工程”、四川省图书馆项目、成都地铁1、3、4、5、7、10号线等项目都是晨越建管拿下的重大项目。

    图片来源:晨越建管2019年年报截图

    目前晨越建管的营收主要来自西南地区,近三年来自西南地区的收入分别为1.30亿元、1.60亿元和2.03亿元,占公司总营收比例分别约90.35%、88%和75.98%。而这相比于其他同行而言明显偏高,公司区域性明显。

    尽管经过多年发展,但晨越建管2019年的营收在34家同行业上市公司排在末位,归母净利润处于31位。相比于行业规模较大的勘设股份(603458,SH),2019年勘设股份实现营收达到25.63亿元,而同期晨越建管的营收为2.68亿元,仅相当于勘设股份1/10。

    此次挂牌新三板精选层,晨越建管欲募资约2.72亿元,补充流动资金、加码营销网络建设等。其中拟用于流动资金的资金达到1.5亿元。而在大举募资补充流动资金的同时,近年来,晨越建管也将公司大量的资金分掉。2017年~2019年,公司每年派发4400多万现金,合计分掉了1.32亿元。

    第四大应收款“大户”拖欠款项近5年 

    近年晨越建管业绩在稳步增长的同时,公司的应收账款也在快速攀升。2017年末至2019年末,公司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分别为1.07亿元、1.57亿元和1.92亿元,占公司流动资产总额的比重分别为50.10%、69.55%和62.05%。

    近2亿元的应收账款相当于晨越建管去年营收和归母净利润的72%和2.7倍。巨额应收款背后的风险几何?晨越建管的申报文件显示,2019年末晨越建管前五大应收账款,第四名为成都西汇投资。

    而启信宝信息显示,2018年以来,成都西汇投资多次被列为被执行人,最新的是在今年1月初被成都中院列为被执行人,案号(2020)川01执32号,执行标的高达上千万。

    图片来源:启信宝截图

    实际上,成都西汇投资拖欠晨越建管已有了四、五年时间。2016年末,成都西汇投资欠晨越建管417.48万元,在2018年末和2019年末,成都西汇投资均欠晨越建管482.95万元,而在去年底,晨越建管对此的坏账准备仅约250万元。那么晨越建管与成都西汇投资之间的业务是否出现了问题?相关款项未来是否能够收回?公司对有风险的应收账款是否提计是否充分?

    除了成都西汇投资外,2019年末晨越建管第三大应收账款客户——索县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索县城投”)也欠着公司543.6万元款项,占当期总应收款项的2.28%,这笔钱索县城投也欠了两、三年,而公司对这笔应收款的坏账准备也只有163万元。

    针对晨越建管的应收款风险等问题,5月28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晨越建管并发送采访函,但未获置评。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交易异动!富临精工:无未披露的重大信息

    下一篇

    百亿地块频现、多地单日土拍超百亿、溢价率抬升……土地市场率先回暖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