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第一时间!用10个金句速览总理记者会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28 19:00

    在这次不寻常的记者会上,李克强总理就哪些焦点问题回应了中外记者的提问?此次记者会又诞生了哪些“金句”?《每日经济新闻》在记者会召开的第一时间为读者进行梳理。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旭    

    28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闭幕会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出席记者会并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在这次不寻常的记者会上,李克强总理就哪些焦点问题回应了中外记者的提问?此次记者会又诞生了哪些“金句”?《每日经济新闻》在记者会召开的第一时间为读者进行梳理。

    图片来源:中国网

    1、这次新冠肺炎疫情给世界经济造成严重的冲击,可以说是史上罕见。最近不少主要国际组织都预测,今年全球经济的增长是负3%,甚至更多。中国经济已经深度融入世界经济,不可能置身之外。所以今年我们没有确定GDP增长的量化指标,这也是实事求是的。
    ——李克强谈为何今年不设定经济增速预期目标

    2、过去我们说过,不搞大水漫灌,现在还是这样,但是特殊时期要有特殊的政策,我们叫做放水养鱼。没有足够的水,鱼是活不了的。但是如果泛滥了,就会形成泡沫,就会有人从中套利,鱼也养不成,还会有人浑水摸鱼。所以我们采取的措施要有针对性,也就是说要摸准脉下准药。不论是筹钱或者说钱从哪里来,用到哪里去,都要走新路。
    ——李克强谈当前宏观政策的考虑

    3、这次规模性政策筹措的资金可以说分两大块,一块就是新增赤字和发行抗疫特别国债共两万亿元。还有另外更大的一块,就是减免社保费,有的国家叫工薪税,动用失业保险结存,推动国有商业银行让利,自然垄断性企业降价,以降低企业的经营成本。
    ——李克强谈政策筹措资金来自哪里、用到哪里

    4、现在中国经济结构发生很大变化,消费在经济增长中起主要拉动作用,而且中小微企业在吸纳就业中占90%以上。我们这次所采取的规模性政策,用了70%左右的资金比较直接地去支撑居民收入,因为这样做就可以促进消费、带动市场。
    ——李克强谈政策如何助力促消费

    5、我们现在要采取一个特殊的转移支付机制,这些钱要全部落到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落到社保、低保、失业、养老和特困人员身上,要建立实名制,这些都是有账可查的,绝不允许做假账,也绝不允许偷梁换柱。我们会瞪大眼睛查,也欢迎社会监督。
    ——李克强谈如何确保用好资金

    6、今年我们确定城镇新增就业900万人以上,的确比去年低,实现这个目标要有一定的经济增长作支撑。我们把城镇调查失业率定为6%左右,今年4月份城镇调查失业率已经是6%了,所以我们这样做也是实事求是。
    ——李克强谈今年就业指标设定考虑

    7、中国有9亿劳动力,没有就业那就只是9亿张吃饭的口,有了就业就是9亿双可以创造巨大财富的手。
    ——李克强谈稳就业的重要性

    8、我们的规模性政策资金,允许基层用于减税降费,而且允许用于为企业减房租、贴利息。我们还要采取资助企业以训稳岗的政策,今明两年将有3500万人次通过失业保险结存来进行岗位培训,给他们缓冲的机会。即便失业了,也要短时期内有再就业的机会。同时还要创造更多新的就业岗位。
    ——李克强谈稳就业的具体政策措施

    9、这次应对疫情中,像网购、快递、云办公等等一些新业态是逆势增长,有的营业收入增长了三分之二。我们应该把这些经验推广开,促使新动能、新的市场主体更多地成长。
    ——李克强谈今年促进新动能发力方向

    10、我们还有近3亿领取养老金的人员,他们的标准今年我们已经把它提高了,说到就要做到,实干为要,行胜于言。我们现在社保的结存和储备是足以保证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的。
    ——李克强谈今年养老金发放

    封面图片来源:中国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减持!拓尔思:高管计划减持不超过约1.65万股

    下一篇

    大名城:股东办理股票质押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