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打造美版“今日头条”?前微软全球执行副总裁沈向洋投资并加盟硅谷初创公司News Break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28 19:36

    在去年离开微软之后,沈向洋的新去向一直备受关注。此次投资并出任News Break董事长,是他在业界的首个任职消息。

    每经记者 姚亚楠    每经编辑 肖芮冬    

    去年,前微软全球执行副总裁、微软亚洲研究院院长沈向洋宣布离职在科技圈引起不小震动,其新去向也备受关注。今日,硅谷创业公司News Break宣布沈向洋以个人名义投资并出任公司董事长。

    公开资料显示,News Break是由一点资讯创始团队打造的新闻资讯平台。近年来,随着中国创新能力的增强,“Copy From China”正在世界各地迅速扩散,内容平台的“出海”也逐渐成为中国互联网全球化浪潮中的一股新势力。

    辞别微软进入本地智能新闻领域

    沈向洋在微软任职长达23年,是继陆奇离职之后美国科技巨头公司中最高职位的华人高管。其于1996年加入微软,是微软必应、微软小冰等一系列王牌产品的打造者,也是微软AI技术研发的整体负责人,帮助微软加速了AI产品及应用的发展速度,其本人在计算机视觉、人工智能领域享有盛誉。自去年宣布离职后,沈向洋的新动向备受关注。今年3月,沈向洋续聘清华教授,并在全球创新学院及多所著名学府担任客座教授。此次投资并出任News Break董事长,是他去年离职微软后在业界的首个任职消息。

    公开资料显示,News Break 2015年创办于美国硅谷,是由一点资讯创始团队打造的为本地社区用户提供“Easily Accessible”的本地新闻资讯产品,此前曾获投资包括IDG、真格基金、丁磊等知名机构与投资人注资。

    沈向洋加盟News Break能做什么?据News Break介绍,沈向洋未来将重点在企业发展战略、核心技术发展方向、人才储备和发展等方向上发力。

    沈向洋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当今我们处在AI的时代,特别是我们正面临着新冠疫情,对本地社区的内容进行推送是我们的机遇与责任。我们可以做到更好,这是我加入News Break的原因。”

    作为新闻聚合平台,News Break既要直面谷歌、Facebook等巨头的冲击,也要承受来自SmartNews等“独角兽”的挑战。沈向洋表示,科技巨头的新闻推送机制对于本地新闻提供者来说是把双刃剑,既有可能扩大受众,又存在削弱其商业潜力的隐患,他和他的团队将致力于寻找帮助本地新闻工作者改善经济情况的方式。

    据悉,在加入News Break之后,沈向洋的当务之急是在西雅图地区开设一个工程研发中心,以扩大公司的技术人员队伍,这一部门预计会设立在华盛顿州的Bellevue。

    兴趣引擎改变内容分发方式?

    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基于算法的个性化推荐类新闻app随之兴起。与我们熟悉的今日头条相同的是,News Break会汇总来自众多内容机构所生产的信息资讯,根据用户的喜好和位置来进行新闻内容的个性化推送,达到千人千面的效果。而与今日头条不同的是,News Break主打兴趣引擎,根据用户搜索订阅或者人机互动,掌握用户的兴趣点,推荐订阅相关频道和内容。

    何为兴趣引擎?News Break创始人郑朝晖曾表示,兴趣引擎真正的理念从产品上来说,是鼓励用户与产品有更丰富更智能的互动,搜索、频道订阅、推荐只是用户和产品的单向单次简单互动,用户无法淋漓尽致地表达出自己的兴趣,而兴趣表达是兴趣引擎的发力点之一,用户输入任何关心的兴趣点,订阅完对应频道之后,News Break会把关联的频道也一并推荐。在此基础上,还会通过智能问答的人机互动形式来捕捉用户兴趣。

    他认为,完全“人找信息”的搜索模式不够智能,完全“信息找人”的推荐模式无法成真,两者相结合的兴趣引擎模式才是最优可行方案。内容分发平台每五至十年就会迭代一次,兴趣引擎将是下一代满足用户便捷、高效方式获取优质内容的最佳方式。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中美用户在资讯获取与需求方面存在诸多差异。此前美国皮尤研究中心报告显示,中美用户对于资讯获取有完全不同的需求,美国用户更重视资讯价值,而非打发时间,他们更希望App专注于一个核心功能,解决一个需求;同时,美国用户的参与意愿更强,更愿意主动表达需求,对信息流内容有相对清晰的预期。因此,News Break深耕图文,注重长尾深度兴趣。

    郑朝晖曾表示,长尾内容一定是大众刚需,搜索关键词代表着用户信息需求,从搜索日志来看,单个用户的搜索关键词都呈长尾分布,任何一个用户都既搜索热门关键词也搜索长尾关键词。因此,长尾信息需求是已被搜索引擎验证过的大众刚需,而用户画像、兴趣图谱等对用户的理解也只有通过长尾兴趣点才能更细致入微。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镁刻·高端访谈| 郑州圆方集团党委书记、总裁薛荣:我是如何成为“网红薛书记”的

    下一篇

    新媒股份:股东减持公司股份约153万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