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艾拉物联CEO刘渝龙:物联网发展困难不是因为技术而是行业壁垒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28 11:28

    每经记者 刘晨光    每经编辑 陈俊杰    

    物联网是新基建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5G、AI等新技术的发展,各种数据出现了爆炸性增长,不同场景的差异化日趋明显。

    5月27日,在2020年“云中见智、生态共赢”全球战略发布会上,艾拉物联CEO刘渝龙表示,物联网未来会聚焦一站式解决方案。

    公开资料显示,艾拉物联2010年成立于美国硅谷,致力于搭建全球化敏捷AIoT平台,主要经营领域为物联网云信息计算、物联网整合应用等,其云平台已有超过6000万连接设备。

    实际上,物联网未来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随着2020年5G的商用落地以及新基建政策的推进,5G走上了普及发展的快车道,将以创新的终端应用重构5G新生态,5G+AI将催生更多的应用场景。广东省物联网协会创会秘书长曾明认为,目前物联网连接的量还不够大,单个场景、单个服务商、单个企业所管理运营的量都不算大。他认为,两三年之后会出现连接大爆发,“人工智能、物联网平台能够发挥出相当大的作用,能够把生态聚合起来。”

    刘渝龙表示,物联网并不是新生事物。为什么现在才开始爆炸式增长,实际上跟基础应用相关,他认为前期的物联网只解决了物与物之间的连接,没有涉及物与人之间的关系。

    据刘渝龙介绍,移动物联网的时代来临会颠覆原有的商业结构和商业模式,在他看来有三个场景可能会被重点关注。一个是个人AI中心,比如AR穿戴、TWS耳机、AI眼镜等;一个是以智能音箱和网端为核心,连接照明和大家电的全屋AI中心;还有一个是基于汽车+OEM+汽车自动驾驶以及5G工艺技术的汽车车联网AI中心。

    刘渝龙认为,当前整个物联网行业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并不是技术难点,而是行业的壁垒, “如产业链长,碎片化,研发周期长,耗时又耗力。”在他看来,整个物联网行业竞争的焦点将会聚焦到一站式解决方案,“是不是能够去整合产业链的成本优势,是否能够用商业的创新模式去颠覆原有的生态链。”

    刘渝龙举个一个例子,他认为全屋智能制造这个行业特别需要一站式服务,“品牌不集中、产品不集中,极度碎片化,大多数的公司还在做单品,缺乏一套完整的系统化解决方案和整套产品生产能力的一站式解决方案,从云端到产品,完整解决方案的公司在全球范围内寥寥可数。”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日本政府宣布全国解除“紧急状态”,中国驻日本大使馆提醒旅日同胞:疫情尚未平息,继续加强防护!

    下一篇

    银保监会:一季度企业信用贷款增量超过去年全年水平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