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天广中茂触发面值退市 每日经济新闻曾深入调查揭示其涉嫌财务造假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28 00:11

    每经记者 朱成祥    每经编辑 汤辉    

    5月27日晚间,天广中茂(002509,SZ)发布《关于公司股票终止上市的公告》,称其股票通过深交所交易系统连续二十个交易日的每日收盘价均低于股票面值(1元),触发了终止上市情形。

    2019年11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曾经深入调查过天广中茂,结果显示,天广中茂子公司广州中茂园林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茂园林)存货跌价准备计提存疑,涉嫌财务造假。

    随后,深交所引用了每日经济新闻调查报道的主要内容,对天广中茂进行了问询。天广中茂在回复问询时表示“存货可能存在重大的减值损失的风险,相关减值的金额目前尚不能确定,待会计师进场之后,会对相关事项进行确认。”。

    今年初,天广中茂对其北流项目计提了约5.55亿元的存货跌价准备,并预估其2019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约21.58亿元至30.47亿元。

    涉嫌财务造假

    2019年11月,每日经济新闻发布了《天广中茂债务危机深度调查(上):涉嫌虚增收入 中茂园林业绩真伪存疑》《天广中茂债务危机深度调查(下):中茂生物的财务数据内藏矛盾?》两篇调查报道。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调查显示,中茂园林为鼎泰公司北流鼎盛世家项目的建筑施工方。但早在2017年鼎泰公司就已经遭法院查封资产。天广中茂并未对其“存货-工程施工”账面价值高达11.24亿元的北流鼎盛世家项目计提任何存货跌价准备。

    彼时,2019年9月11日,天广中茂在《关于深圳证券交易所半年报问询函的回复公告》中称:“公司在出具2018年度报告时,对重要的交易对手方发出询证函,均有收到对方回函,以及根据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查询结果,未发现其他主要交易对手方存在失信记录、被吊销营业执照、公司注销、破产清算等情况。”

    天广中茂称:“公司半年报披露日2019年8月27日,公司认为项目不存在减值的迹象。因此公司存货跌价准备的计提是充分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查到的结果是,玉林市中级人民法院于2017年8月31日查封了鼎泰公司未备案的753套商品房(含商铺)、广东省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于2018年9月10日查封鼎盛世家的土地使用权、2018年鼎泰公司股东何玉棠被北流市人民法院限制高消费。

    而且在2018年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2018)粤01执2909号公告中,与鼎泰公司同为被执行人的还包括天广中茂的第二大股东邱茂国、时任天广中茂的董事长邱茂期、时任天广中茂董事程加兵和时任天广中茂监事会主席秦朝晖。

    如此情况之下,天广中茂仍称:“未发现其他主要交易对手方存在失信记录。”

    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北流鼎盛世家项目现场调查时发现,该楼盘的现场建设情况与天广中茂披露的情况有很大差异,现场基本是烂尾的状态,而天广中茂前后总计对该项目确认了11.41亿元的营业收入。

    确认超5亿元减值损失

    每日经济新闻的调查报道发出后,深交所引用报道的主要内容,对天广中茂进行了问询。

    图片来源:天广中茂公告截图

    天广中茂在回复问询时表示:“存货可能存在重大的减值损失的风险,相关减值的金额目前尚不能确定,待会计师进场之后,会对相关事项进行确认。”。

    2020年1月14日,天广中茂发布《2019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修正后预计2019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约21.58亿元~30.47亿元,修正原因之一即是对中茂园林工程存货计提减值准备。

    1月15日,深交所火速对天广中茂下发了关注函,要求天广中茂说明2019年三季报中的业绩预计与本次修正后业绩存在明显差异的原因,是否存在利用资产减值进行利润调节,本期进行业绩“大洗澡”的情形。

    交易所在关注函中要求天广中茂详细说明:“拟对中茂园林工程存货计提减值准备的相应工程项目名称、对应金额,计提减值准备的依据、原因及具体测算过程,相关会计估计判断和会计处理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请年审会计师核查并发表意见。”

    图片来源:天广中茂公告截图

    天广中茂在回复关注函时表示,其对广西北流项目确认了约5.55亿元的减值损失。

    天广中茂曾多次想以引入战略投资者的方式开展自救,但最终还是触发了面值退市情形。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钟南山李兰娟张伯礼最新论文:连花清瘟可明显改善新冠患者临床症状与结局

    下一篇

    更震撼!《纽约时报》“千人姓名”后,《今日美国报》头版印百名新冠死者照片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