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与阿里屡传绯闻后,为何京东成了快手的“老铁”?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27 20:50

    京东与快手此次达成合作,不仅是因为平台要为各自的营销节点“添柴加火”,同时,随着直播电商行业竞争越发激烈,通过平台间功能的差异化互补,也不失为企业构建直播电商生态闭环的一条捷径。

    每经记者 陈克远    每经编辑 王丽娜    

    618正如火如荼地开展,直播电商作为今年最受关注的赛道之一,自然备受平台重视。

    5月27日,京东零售与快手科技联合宣布,双方已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在快手小店的供应链能力打造、品牌营销和数据能力共建等方面展开深入合作,共同打造短视频直播电商新生态。据悉,这一合作将于今年京东618和快手616品质购物节期间落地。

    一方是电商零售巨头,一方是直播平台先驱,京东与快手的联合自然是强强联手。但也有业内人士提出,京东与快手此次达成合作,不仅是因为平台要为各自的营销节点“添柴加火”,同时,随着直播电商行业竞争越发激烈,通过平台间功能的差异化互补,也不失为企业构建直播电商生态闭环的一条捷径。

    为618“添柴” 京东直播获“站外加持”

    作为疫情后迎来的首个全民购物节,平台、商家对其予以厚望,而直播电商作为近年来最火热的商业形式之一,自然也备受重视。

    就此次京东和快手的合作而言,据了解,双方将在供应链方面将进行深入合作。其中,京东零售会将优势品类商品提供给快手小店,并提供联合营销及履约能力;快手将负责主播直播及短视频营销推广。此外,双方还将基于京东零售对购物行为数据以及快手对短视频、直播、直播电商行为数据的理解,共同探索精准营销能力共建。

    京东联合快手无疑又为今年的618添了一把火,尤其是在直播电商这一竞争胶着的赛场上。

    “今年将是京东直播第一次在618上C位出道。”就在5月25日举办的京东618启动会上,京东直播负责人张国伟表示,京东直播在今年的京东618上将会带来超过30万场次的重点直播。

    值得注意的是,张国伟在接受包括《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内的媒体采访时还提到,之所以说京东直播将在今年618的表现不同以往,是因为此次参战618,京东直播不仅会覆盖自营和POP商家的全品类商品,获取到全场景的营销资源,同时集团也会拉动全生态的资源,为直播造势。

    就此而言,联合快手,京东加码直播电商不只是发动了站内资源,更是拉来了站外强援,其对于加码直播电商的重视程度可见一斑。

    而对于京东之所以选择与快手合作的原因,有分析人士提出,从快手的用户规模来看,目前快手已经有超过3亿的日活用户,且其用户构成涵盖了一二线城市与新消费市场。与快手合作,有助于京东在新兴市场用户触达和直播电商新场景上获得增益。

    对此,京东零售集团CEO徐雷也表示,零售行业面临消费需求、消费场景越来越多元化的机会和挑战。京东与快手的合作,将在更丰富的场景中为消费者提供优质购物体验。

    补足供应链快手找到“铁搭档”?

    此次京东与快手宣布达成深度合作,并非双方首次联手。据了解,早在2019年6月,快手电商就已宣布接入京东,用户可以在快手平台跳转京东购买商品。

    而对于此次双方合作进一步升级后的成果,快手方面介绍,快手用户将可以直接在主播的快手小店进行京东自营商品的下单购买、物流查询、售后服务等一系列操作,无需再次跳转到京东App。

    对于快手来说,自从近两年来逐渐加码电商业务布局后,其合作伙伴就一直在扩大,而且一直是采取“雨露均沾”的态度,合作伙伴除了京东,还包括了淘宝、天猫、拼多多、有赞等。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11月,业内曾传出“快手或弃拼多多联手阿里”“拼多多不在快手官方支持平台之列”等消息。而当时快手方面的回应是,淘宝、天猫、拼多多、京东、有赞、魔筷均是快手电商的合作伙伴,并不存在与其中一家深度绑定合作。

    但为何此次快手还是把“铁搭档”的人选给了京东?

    对此,快手方面表示,这主要契合了快手电商向品牌和高品质商品拓展边界的进化方向。目前,快手日活已经超过3亿,主要优势在于用户体量以及直播电商新场景。快手方面认为,从人、货、场的角度来看,此次合作,京东给快手强化了“货”(大品牌货)的环节,快手给京东强化了“人”(新消费市场)和“场”(直播电商)的环节,双方都存在互补性。

    直播电商构建生态闭环找到捷径?

    实际上,电商平台与直播平台的合作案例已经不在少数。一如此前快手与淘宝、天猫、拼多多、有赞的合作,早在2018年时,抖音也曾与淘宝合作,通过抖音购物车按钮,抖音用户可以直接跳转到淘宝购物。

    但区别于上述在流量入口、商品跳转链接等方面的合作,此次京东与快手的联手,最大的看点还在于双方供应链打通后的合作成效。

    有分析指出,京东固然是看中了快手在直播电商领域布局的先发优势,以及在新兴市场具备的用户基础,对于快手来说,依托于京东零售的自营商品和服务补足自身的供应链,同样是其推进直播电商业务进一步发展至关重要的一环。

    可以看到,当前的直播电商市场规模快速增长的同时,主播“翻车”“夸大其词”“货不对板”等问题也成为消费者对直播电商的集中诟病。

    中消协3月31日发布的《直播电商购物消费者满意度在线调查报告》显示,“担心商品质量没有保障”成为消费者最大的顾虑,占比达60.5%;另外,有37.3%的受访消费者表示,在直播购物中遇到过消费问题,但仅有13.6%的人进行投诉。这背后反映出的是直播电商商品品质难确保、平台售后服务不到位、行业监管不完善等一系列问题。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网络零售部主任莫岱青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短视频直播平台来说,直播运营是平台优势,但在供应链方面存在不足;而电商平台在供应链方面则具备了成熟的体系与市场竞争力。就此而言,短视频直播平台和电商平台的合作很容易实现双赢。

    具体到京东与快手的合作案例中,莫岱青进一步表示,快手通过接入京东供应链,在内容变现上能更加规范化;京东则可以通过站外流量实现用户规模的扩大,提升转化率,最终推动交易额提升。

    实际上,不只是出于平台差异化能力互补的考量,从行业竞争的角度来说,不论是对于直播电商平台或是网红主播来说,提升供应链能力都是强化核心竞争力,提高行业竞争门槛的不二法门。

    对此,创新工场高级投资经理王安得也曾向记者表示,对于直播电商来说,前端运营能力和“商品+供应链管理”能力的重要程度是五五开的。只有前端运营和“商品+供应链”管理两个都能抓起来,同时拥有稳定和可持续性扩张的商业模式的公司,才可以在后面的竞争中真正跑出来。

    也正因如此,莫岱青认为,直播电商发展至今,不论是短视频直播平台或是电商平台,都已经从单纯的平台搭建、网红打造、商品供应等单一功能建设向生态闭环建设方向加码。而类似于京东与快手的合作,通过优势资源互补,一定程度上也是一种提高生态闭环构建效率的有效方式。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叶晓丹 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三圣股份:股东股份解除质押

    下一篇

    减持!鼎龙股份:公司部分董监高计划减持约58万股公司股份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