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国政协委员甄贞:公益诉讼不是检察机关一家的事 需要统筹社会力量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27 20:15

    每经记者 张蕊    每经编辑 陈星    

    5月27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举行第三场“委员通道”采访活动,邀请部分全国政协委员通过网络视频方式接受媒体采访。

    近年来,检察机关充分发挥职能,开展保护长江黄河、保护“舌尖上的安全”等公益诉讼工作,办案范围逐步拓展,备受社会关注。公益诉讼是怎样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痛点难点问题的?

    对此,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参事甄贞分享了一个案例:三、四年前郑州的一个公司未经行政机关批准,在黄河滩区建立了一个主题公园。公园建设过程中,行政机关9次作出行政处罚命令,都未能按下终止键。公园建成后,对当地的环境造成极大破坏,严重威胁黄河行洪安全。检察机关调查取证,及时向行政机关发出诉前检察建议,最终全部拆除了所有违章建筑。

    图片来源:新华社

    甄贞介绍,近年来,检察机关服务长江黄河发展国家战略,开展“一条长江,共同保护”“携手清四乱,保护母亲河”的专项行动。通过检察建议和挂牌督办案件,办理了一批公益诉讼案件,与法院和其他行政机关联手,使长江和黄河流域的生态环境得到极大改善。

    她说,公益诉讼是一种特别的诉讼制度,公共利益是人民的利益,公民个人发现公益受损害时,由于缺少专业技能和收集证据的手段,往往很难承担诉讼重任,而检察官作为社会公共利益的代表,更能够替人民行使这样的职权。

    “近些年来,在推进公益诉讼过程中,从顶层设计到具体实践,极大丰富了我国的公益检察制度,形成了维护司法公益的中国方案。”甄贞说,检察官在办理案件时,始终坚持把诉前实现维护公益目的作为最佳司法选择的方案,面对侵犯公益的难点、痛点问题,他们敢于行使法律赋予的监督职责,聚焦大气、水、土壤污染,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聚焦食品药品、网络外卖,维护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聚焦公共服务,维护消费者权益等,真正做到了哪里有人民群众的诉求,哪里就有“检察蓝”。

    作为政协委员,甄贞一直关注公益诉讼话题,想用提案推动公益诉讼制度更加完善。她说,公益诉讼姓“公”,但它不是检察机关一家的事,需要平衡,需要维护,需要统筹社会的力量,做好“国家队”“社会队”的整合,而检察人在这里更起到担当和向前的作用。

    “公益诉讼离不开所有公众的参与。”她说,我们要坚持低碳生活、垃圾分类,绿色出行,对侵犯公益的行为坚决说“不”,打赢保卫公益的人民战争。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出手了!克明面业:总经理计划增持公司股份

    下一篇

    神火股份:股东普天工贸质押式回购交易全部提前购回解除质押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