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股东分歧巨大 ST华鼎董事会“扩容”换届未果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27 19:17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卢九安    

    图片来源:摄图网

    ST华鼎(601113,SH)董事会“扩容”意图未能成功。

    在公司2019年年度股东大会上,修订《公司章程》的议案遭否决。ST华鼎原计划通过修订《公司章程》,将董事会成员由9人扩充至12人。由于“扩容”这个前提条件失效,导致公司的董事会换届计划也暂告吹。从投票结果来看,公司的股东之间分歧很大。

    董事会换届未成

    据ST华鼎2019年年度股东大会决议显示,此次会议合计审议了14项议案,其中有《关于修订<公司章程>的议案》。

    按照上市公司的计划,公司原拟对董事会“扩容”,由9人提升至12人,其中独立董事由3人提升至4人。根据上市公司提名委员会推出的董事会候选人名单来看,新增的两个非独立董事席位将由邹春元、廖新辉两人填充。

    邹春元、廖新辉目前分别为ST华鼎第三大、第六大股东。截至今年一季度末,两人同其一致行动人深圳通维投资合计持有ST华鼎股份1.86亿股。

    资料显示,邹春元、廖新辉等人于2018年度将持有的通拓科技100%股权出售给了ST华鼎,并借此成为ST华鼎股东。2018年度,通拓科技未完成业绩承诺,邹春元、廖新辉进行了业绩补偿;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通拓科技2019年度财报的审计尚未能完全实施,其业绩承诺完成情况未明。

    不过,邹春元、廖新辉此番未能进入ST华鼎董事会。投票结果显示,《关于修订<公司章程>的议案》获得同意票3.94亿股,反对票3.59亿股,弃权票409.6万股。  

    ST华鼎2019年年度股东大会决议公告 截图

    ST华鼎股东中包括了多个利益方,其一为公司控股股东三鼎控股集团(持股3.13亿股,持股比例为27.38%);其二为义乌金控(持股8744万股,持股比例为7.66%);其三为蒋晓玲、叶飞虹、王俊元等人,这三人合计持股4738.76万股。此外便是邹春元、廖新辉一方。 

    在“扩容”受阻的情况下,ST华鼎董事会换届计划也随之搁浅。上市公司表示,《关于修订<公司章程>的议案》被否,累积投票应选人数变化导致累积表决总票数发生变化,公司决定另行召开董事会和股东大会重新选举第五届董事会董事成员。

    对于上述情况,《每日经济新闻》记者5月27日曾致电ST华鼎证券部,但电话无人接听。

    控股股东占款成投资者“心结”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ST华鼎董事会对“扩容”议案似乎没有异议。

    在董事会审议过程中,现有董事对该议案均投了同意票。不过,对于新推举的董事候选人,董事会的认可度并不一致。董事胡晓生当时便投了反对票,其表示:“对于董事会换届改选事项不了解,对于董事会推选的候选人也并不了解”。

    ST华鼎第四届董事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决议公告 截图

    简历显示,胡晓生现任义乌市国有资本运营有限公司财务部经理。义乌市国有资本运营有限公司为义乌金控控股股东。

    此外,中小股东反对情绪高涨。投票结果显示,针对《关于修订<公司章程>的议案》,5%以下股东投出的同意票数仅有1415.58万股,反对票数高达1.38亿股,弃权票409.6万股。

    在股吧里,一些投资者表达了对ST华鼎董事会“扩容”的不满。在一些投资者看来,如果新的董事与控股股东方面站在一起,那么控股股东占用上市公司资金的问题就更难得到解决了。

    4月29日,ST华鼎曾公告称,公司在自查中发现存在违规担保、违规借款的情况。控股股东三鼎集团占用公司资金约5.97亿元尚未归还;同时,上市公司在未履行内部借款审批程序的情况下,莫名成为一笔金额为1.59亿元借款的“共同借款人”。该笔借款由三鼎集团及公司实际控制人丁志民等承担连带担保责任,上市公司并未收到任何借款资金。

    近5个交易日,ST华鼎股价累计上涨0.41%。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文创+科技+金融” 开启数字文创经济新纪元

    下一篇

    曾由制造业跨行文娱,这家上市公司如今或将重整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