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天能动力遭做空临时停牌:将发澄清公告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27 16:58

    每经记者 沈溦    每经编辑 梁枭    

    今日(5月27日),港股上市公司、“中国动力电池第一股”天能动力(00819,HK)遭遇做空。上午,公司在港交所临时停牌,停牌前公司股价持续走低跌超7%,报8.2港元/股,最新市值92.39亿港元。

    图片来源:天能动力公告截图

    根据沽空机构CloudyThunder Research(阴霆研究)发布的针对天能动力的沽空报告显示,该机构称:“通过对天能动力的尽职调查、财务报表及公开披露文件等审阅分析,认为该公司存在严重财务造假行为,其股票价值几乎为零。”

    不过今日午间,天能动力相关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上述机构发布的报告完全是不负责任的胡乱猜测,“我们坚决谴责这种行为,同时我们也针对相关的内容,在组织相关澄清事宜,稍晚将会发布澄清公告。”

    资料显示,天能动力是一家主要从事铅酸电池及电池相关零部件制造及销售业务的香港投资控股公司,总部位于浙江长兴,于2007年在香港上市,实控人为浙江籍商人张天任。2019年年报数据显示,天能动力去年营业收益为406.14亿元,同比增长16.9%;毛利为46.88亿元,同比增长16%。

    相关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沽空报告的发布者CloudyThunder此前从未被外界关注,该做空报告中的一些质疑基于单方面的假设可信度不高。此外,也有相关人士指出,有机构欲做空天能动力的消息早前就有流传,是否故意为之、意在抄底或有待观察。

    数据显示,近两日天能动力的卖空量急剧暴增,卖空股数达1187万股,卖空金额1.1亿港元,超过总成交金额的三分之一。

    在报告中,CloudyThunder Research还呼吁相关监管机构非常详细地审阅报告,以对该公司正在进行的分拆并在科创板上市的申请作出谨慎判断。

    2020年初,天能动力公告称,分拆旗下天能电池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能股份)科创板上市一事已获上交所受理。招股书显示,2018年,天能股份营收达358.63亿元,净利润逾12亿元。2019年上半年,公司营收为207.56亿元,净利润为4.68亿元,是国内电动轻型车动力电池行业的龙头之一。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减持!漫步者:股东肖敏共计减持约1184万股

    下一篇

    专访 | 光峰科技CEO薄连明:“积极寻机”是公司年度主题词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