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汽车行业头部CVC入局公募!北汽产投旗下瑞京基金获监管反馈意见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26 23:07

    证监会官网近日发布了《瑞京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设立申请文件反馈意见》。根据监管公布的信息,瑞京基金的发起股东共有4家,其中北汽产投最引人注目。而此次布局公募基金,无疑是北汽产投在业务上的一个新方向。

    每经记者 李蕾    每经编辑 肖芮冬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近日证监会官网发布了《瑞京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设立申请文件反馈意见》,一共提出了7点意见,也侧面反映了瑞京基金设立的进度。

    该反馈意见显示,瑞京基金的发起股东包括北京汽车集团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汽产投)、赣州发展投资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赣州市章贡区国有资产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赣州升越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等。其中,北汽产投是北汽集团旗下的股权投资平台,也就是典型的CVC,此次布局公募基金也被业内视为PE系公募的一股新力量。

    纵观PE系公募的发展历程,其诞生之初,因在一级市场的投资优势曾被寄予厚望。但近几年来不仅整体发展缓慢,在权益产品方面的表现也并不出彩。随着此前爆款产品定增基金和新三板产品的“式微”,PE系公募还一度陷入沉寂。新兵的到来能否为这个市场带来鲶鱼效应?

    北汽集团旗下CVC入局公募

    根据监管公布的信息,瑞京基金的发起股东一共有四家,其中最引人注意的是北汽产投。

    启信宝数据显示,北汽产投是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的全资子公司,成立于2012年、注册资本17.6亿元。在行业内,该公司也是颇有名气的头部CVC之一。清科私募通显示,旗下管理着54只基金、300亿元资本量,投资项目达到115个、退出的也有超过20个。这些项目基本是沿着汽车交通、新能源等“大出行”领域的相关产业在进行布局,而去年随着科创板的推出,北汽产投旗下多个项目成功登陆,可谓进入了收获期。

    此次布局公募基金,无疑是北汽产投在业务上的一个新方向。不过在去年的一次采访中,北汽产投副总经理王昊曾表示,北汽产投在投资过程中逐渐形成了“产业+金融”的发展格局,例如投资业务及所属企业融资租赁及保险经纪已经能够有效地结合并进入后市场,另外又可从商业银行、基金等方式获得资金来源,“这将成为融资租赁和保险经纪的重要立足点”。

    另外,几个发起方的背景也值得关注。赣州发展投资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是赣州市国资委旗下的全资子公司,赣州市章贡区国有资产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的全资股东则是赣州市章贡区国资委;此外,赣州升越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由自然人黄红升和朴永生发起设立。

    根据证监会历年公布的基金管理公司设立审批表,早在2016年8月,瑞京基金就已递交了设立申请;同年8月24日,获补正通知。今年1月,瑞京基金的设立申请正式获受理,近日又接到了第一次反馈意见,一切似乎都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

    PE系公募或再添一员

    由于北汽产投的入股,瑞京基金从一开始就被贴上了“PE系公募”的标签。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这条路似乎并不那么容易。

    目前全市场一共存在7家PE系公募,其中红土创新基金为第一家,由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全资在2014年6月成立。同年7月,九泰基金成立,其大股东为昆吾九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此后,新沃基金、中科沃土基金、富荣基金、恒越基金、弘毅远方基金等“PE系”相继成立,一度引发市场高度关注。

    在此前的业内观点中,PE系公募自带一级市场的投资光环,而且从价值投资的角度看,这类基金投资二级市场股票似乎也有着天然的优势。事实上,PE系公募在一些特定的产品上确实也曾经表现不俗,例如被称为“定增牛”的九泰基金,以及在诞生之初将新三板业务发展确定为特色产品的红土创新基金等。不过随着相关产品此前的“式微”,这类公募基金的优势也并未得到体现。还有头部PE弘毅投资旗下的弘毅远方基金在2018年获批,成立时一度引起行业热议,但当前资产管理规模也仅有13.74亿元,发展速度缓慢。

    整体而言,PE系公募整体在权益投资方面的表现比较平淡,不少公司管理的基金数量稀少,要正面与传统公募基金公司竞争或许还需要时间。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近期一些PE系公募也迎来了发展机会。前面提到的定增市场今年出现了井喷,新三板也启动了全面深化改革,部分公司已经开始发力。瑞京基金的到来能否进一步壮大“PE系”在公募行业的实力,我们也将继续关注。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美元指数DXY一度跌破99,为4月30日以来首次,现货黄金短线下挫

    下一篇

    孟晚舟案裁决结果即将公布,加拿大媒体今天4次追问,外交部强调了一点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