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对一座城市的最高褒奖是什么?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26 23:51

    这两天,成都因为允许占道经营收获了一波好评。一位网友评价:这里太有人间烟火气。为什么允许占道经营如此受关注?抛开对马路经济、路边摊的呼声,这件事的本质和背后的逻辑更值得琢磨。

    每经记者 余蕊均  江然    每经编辑 杨欢

    城市韧性的根本,是人的韧性与坚强。

    这两天,成都因为允许占道经营收获了一波好评。一位网友评价:这里太有人间烟火气。

    城叔以为,这是对一座城市的最高褒奖。

    △ 5月26日,《新闻联播》关注报道成都允许临时占道经营 图片来源:央视截图

    抛开对马路经济、路边摊的呼声,这件事的本质和背后的逻辑更值得琢磨:

    为什么允许占道经营如此受关注?超大城市的创新治理拿什么来保障?城镇化率超过60%的今天,我们究竟需要一个什么样的城市?

    01

    第一季度成都经济增速同比下降3%,好于全国平均水平,体现出经济的韧性和回旋余地。

    韧性和余地何来?这次接地气的允许占道经营可能说明了一些问题。

    截至5月22日,成都全市设置临时占道摊点、摊区2234个,允许临时越门经营点位17748个,大型商场占道促销点82个,允许流动商贩经营点20891个,增加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临时投放点位6103个,增加就业岗位10万个以上,中心城区餐饮店铺复工率超过98%。

    无论是“六稳”还是“六保”,就业都是重中之重。

    两个月时间,成都提供了10万个岗位,背后牵扯着无数家庭,这番“让利于民、与人方便”效果实在。

    02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成都做法归纳起来就六个字,“五允许一坚持”——

    允许设置临时占道摊点摊区;允许临街店铺临时越门经营;允许大型商场占道促销;允许流动商贩贩卖经营;允许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企业扩大停放区域。同时,坚持柔性执法和审慎包容监管。

    这项政策出于今年3月,也就是疫情期间。初衷是防控初期,很多农贸市场都关门了,小区居民购买蔬菜水果等生活必需品极为不便。所以成都提出在小区周围、百姓集中居住的地方,允许占道经营,既方便采购,也避免形成大的人员流动。

    印象中,城管与商贩之间是一道难解的题,很多城市也的确面临“一管就死,一放就乱”的尴尬。包容审慎的执法,恰是在执法和营生之间、管控与方便之间找到了一个中间地带,真正从人的需求出发,是理念上的进步。

    其实,成都城管工作一直以来有这么一个说法,721工作法——意思是七分服务,两分管理,一分执法。当执法者选择以服务引导为主,当小商小贩可以甩开膀子做生意,街道“活”起来便是水到渠成的事,什么烟火气、人间味,也就都有了。

    03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被允许占道经营的商贩,很大程度上代表了生活在城市里的弱势群体。

    他们可能不会“高大上”的工作,生存技能单一,用长满老茧的双手去构筑城市生活的“底盘”。这些每天想着去哪儿“找活路”的人,不应该被忽略,更不应该被驱赶,相反,城市应该尊重他们想要留下的权利并让他们得到善待。

    5月22日,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我国包括零工在内的灵活就业人员数以亿计。如此庞大的数量,既反映了市场需求,也折射出我国劳动力结构的基本面。

    这些“天天工”支撑了城市的基本运转,反过来,需要整套政策体系来支撑他们的生活保障,而不是任其居无定所,始终游离在城市服务管理体系之外。

    4月底,成都专门出台《关于建立灵活从业人员服务管理体系的意见》,帮助灵活从业的零工、散工、天天工。除了对提高劳动技能、增强就业能力、创造良好就业服务环境做了制度安排外,还提出建立多渠道供给的基本住宿保障机制,确保灵活从业人员临时性居住“有保障、住得起”。

    当城市眼里不再只看到高端人才,而是愈发尊重社会的多元,并着手系统地解决、帮助灵活从业人员通过劳动付出不断改善生活,“到这里去”就显得无比顺理成章。

    04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不仅未提GDP增速目标,更明确“今年要优先稳就业保民生”。总理说,要用改革开放办法,稳就业、保民生、促消费,拉动市场、稳定增长,走出一条有效应对冲击、实现良性循环的新路子。

    要鼓励探索新路子,就要敢于用创新的制度安排提供保障。

    去年6月,成都建立了一项通报表扬制度,旨在用精神激励的方式,鼓励基层主动作为,创新做好服务工作。

    今年2月以来,成都疫情防控先进通报已进行九批次,那些来自基层的好点子不仅使成都成为全国千万人口以上城市中感染率最低的城市之一,同时还为经济复苏抢出了空间,一季度经济抗压能力排在前列。

    执法的柔与制度的刚,无形中增强了人的韧性。而在疫情面前,人的韧性铸就了城市的韧性。

    05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城叔相信,疯狂“抢人”后,城市的吸引力已经不再是一纸户籍,真正起决定性作用的是未来城市对公共服务的提供能力,而城市有多大的“肚量”,能多把人放在心上,将决定她有多大的承载能力和发展后劲,这背后关乎人口、就业、经济、治理。

    如果仅讨论经济,成都与一线城市还有差距,但她的生活城市特质和以人为本的城市治理理念,一直值得借鉴和学习。

    在城镇化高速推进的过程中,城市还在不断生长与扩张,风险系数也随之增加。在此背景下,更加凸显人本型城市治理的重要性。

    只有始终把目光聚焦到“人”身上,城市才能在面对风险时张弛有度、沉着应对。

    成都包容审慎的执法,体现出一座城市的柔情,也教会城市以另一种治理方式激发经济活力——不要硬碰硬,给人以空间,让他们创新创造。特别是在不确定性因素增多、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当下,人有多大生存空间,城市就会有多大回旋空间。

    还记得文章开头的那句话吗?

    这里,是一座太有人间烟火气的城市。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从工业辉煌到数娱产业集群崛起 成都“老东郊”浪潮奔涌

    下一篇

    每经24点丨法国华人企业转型做口罩日产100万只,当地市长:我们口罩自主了;中概股哔哩哔哩盘中市值超过爱奇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