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依法做好监督工作,将对野生动物保护法等6部法律开展检查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25 23:27

    每经记者 周程程    每经编辑 陈旭    

    5月2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关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的报告。

    栗战书表示,过去一年多,全国人大常委会依照法定职责围绕重大改革发展任务推进监督工作。

    执法检查是全国人大常委会开展监督工作的重要方式。2019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在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中首次引入第三方评估。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图片来源:新华社

    关注民生热点 积极回应群众关切

    监督权是宪法和法律赋予全国人大常委会的一项重要职权。

    报告指出,过去一年多,全国人大常委会依法开展计划和预算监督工作。听取审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围绕落实主要指标、重点任务和提高资金使用绩效等提出意见建议300多条,助力打好三大攻坚战和做好 “六稳”工作。

    此外,听取审议2018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督促有关部门严格执行财经法律法规、深入整改问题。

    全国人大常委会高度关注民生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回应群众关切,用实际行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报告显示,过去一年多,听取审议国务院关于医师队伍管理、学前教育、社会救助、乡村产业、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文化产业、外贸转型、减税降费、财政生态环保资金、环境保护等11个专项工作报告,推动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开展了脱贫攻坚等7项专题调研。

    执行是司法领域关键一环。报告指出,加强司法工作监督。跟踪监督人民法院解决“执行难”工作,专门听取审议常委会审议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听取审议关于刑事审判、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情况的报告并进行专题询问。

    专题调研“十四五”规划纲要编制

    执法检查是全国人大常委会开展监督工作的重要方式。报告显示,过去一年多,全国人大常委会遵照法律规定开展执法检查。完善执法检查工作机制和方式方法,逐条对照法律规定进行检查,推动有关方面严格落实法律制度和法定职责。

    同时,检查中小企业促进法、水污染防治法、高等教育法、就业促进法、可再生能源法、渔业法等6部法律的实施情况,结合审议中小企业促进法、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报告开展2次专题询问。

    值得注意的是,在水污染防治法等4项执法检查中,引入第三方评估,提高检查的科学性、客观性、权威性。积极探索评价法律实施情况的新形式新办法,开展对中小企业促进法、企业破产法、产品质量法的立法后评估,形成立法决策、制度设计、法律实施与效果反馈的闭环,提高立法和监督工作质量。

    对于今后一个阶段的主要任务,栗战书表示,将依法做好监督工作。聚焦党和国家重大工作部署,预安排了29个监督项目。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听取审议16个工作报告。

    此外,将检查野生动物保护法等6部法律和有关决定的实施情况。围绕土壤污染防治、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开展专题询问。围绕“十四五”规划纲要编制等开展5项专题调研。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光一科技:持股5%以上股东质押1724万股

    下一篇

    民法典继承编草案——切实尊重遗嘱人真实意愿 增加多种遗嘱形式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