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太吃惊了!重磅利好之下,10倍新冠疫苗“股王”竟一度“闪崩”近30%,暴跌原因究竟是啥?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25 20:56

    每经记者 吴永久    每经编辑 何剑岭    

    奇怪,利好频传之下,港股康希诺生物继5月21日闪崩之后,今日盘中一度暴跌28%。

    说起这家公司,可能很多A股投资者比较陌生,拿最近的事情来说,就能看出这家疫苗研发公司的实力:

    据新华社报道,中国研究团队22日在英国医学期刊《柳叶刀》上发表报告说,他们对一种新冠病毒疫苗开展了1期临床试验,结果显示这种疫苗是安全的,且能够诱导人体快速产生免疫应答。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生物工程研究所陈薇院士等人领衔的团队开展了这项临床试验。

    该疫苗是康希诺生物与陈薇院士团队联合研发。

    今日早间,康希诺生物公告称关于重组疫苗(腺病毒载体)(Ad5-nCoV)临床试验I期研究结果的研究论文已发表于《柳叶刀》。开盘一度涨超8%,随后盘中一度暴跌28%,收盘下跌近14%。

    而从A股疫苗公司来看,智飞生物、沃森生物分别上涨3.3%,3.03%,康泰生物上涨2.63%。

    为何今日康希诺生物离奇暴跌呢?

    10倍疫苗股盘中离奇暴跌28%,重挫原因是啥?

    2015年初,康希诺生物研发的重组埃博拉疫苗Ad5-EBOV进入临床试验阶段,成为全球第三支、亚洲第一支进入人体临床的埃博拉疫苗,并于2017年10月获得国家药监局批准上市,康希诺自此名声大噪。

    康希诺生物于2019年3月底在港股上市,被称为“港股疫苗第一股”,以每股22港元的发行价登陆港交所。一年多以来,康希诺的股价已经上涨超700%。如果以年内高点285.8港元计算,康希诺生物的涨幅则高达1200%。

    今年3月3日,据央视《新闻联播》报道,陈薇院士领衔的科研团队在疫苗研制阶段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其中药瓶显示厂家为康希诺生物,次日3月4日即大涨14.92%。从3月4日消息发酵至5月21日盘中股价创285.8港元历史新高,一度涨超15%,康希诺生物在53个交易日间最大涨幅达235%。

    在创出285.8港元历史新高当天,股价从当日午后即出现大幅跳水,当日收跌13.01%。

    对于今日的暴跌,目前市场猜测的主要原因包括,有研究质疑腺病毒载体新冠病毒疫苗的效果。此外,腺病毒载体疫苗的最新临床数据会于近期公布,或导致市场资金回避风险、提早获利。

    也有分析认为,是一则消息引发康希诺的大跌,据报道,英国牛津大学研发的ChAdOx1 nCoV-19疫苗之前在动物试验上表现良好,但还是失败了,产生的抗体无法中和病毒。

    在5月21日,据媒体报道,牛津大学疫苗动物实验失败,疫苗并没有产生免疫力。接种疫苗的6只恒河猴,之后再接触新冠病毒是,仍然全部感染了病毒。其中,3只猴子感染后呼吸加速,病状明显,但是并没有对肺部造成严重损害。

    康希诺生物研发的新冠疫苗是用的腺病毒载体方式,而牛津大学研发的新冠疫苗也是用的腺病毒载体,在牛津大学疫苗动物实验失败后,市场由此对这一研发方式产生怀疑,因此上周四引发了康希诺生物的重挫。

    对于市场的疑虑,据媒体今日报道,有专业人士认为,牛津和康希诺的新冠疫苗在技术路线上存在差别,结果上并没有必然的联系。他进一步表示,现在市面上流传的各种消息很多,但很多都是“瞎说”,还是要等三期试验结果。

    全球新冠疫苗研发竞争激烈 大摩上调康希诺生物目标价

    在今日早间,康希诺生物发布公告称,关于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腺病毒载体)(Ad5-nCoV)临床试验I期研究结果的研究论文已发表于《柳叶刀》。Ad5载体COVID-19疫苗接种后28天可耐受,并具有免疫原性。健康成人中,对SARS-CoV-2的体液反应在接种后第28天达到峰值,接种后第14天产生快速的特异性T细胞反应。“我们的发现表明,Ad5载体COVID-19疫苗值得进一步研究。”

    另外,从全球新冠疫苗研发来看,竞争也蛮激烈的。如近期关注度较高的Moderna公司。

    世界卫生组织(WHO)5月15日公布名单显示,全球目前共有118个研发中的新冠病毒疫苗项目,其中8种疫苗已进入临床试验阶段:中国机构占4个,美国2个,德美合作1个,英国1个。

    中国疫苗包括康希诺生物公司与中国军事医学科学院生物工程研究所联合研制的腺病毒载体疫苗(陈薇团队)和中国国药集团旗下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北京科兴中维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三家研发的灭活疫苗。

    据中泰证券,国内除了已进入临床的四家企业外,还有包括中生集团、智飞生物、康泰生物、华兰生物、复星医药、辽宁成大生物、沃森生物、北京祥瑞生物、罗益(无锡)生物、长春卓谊、中科生物制药、中逸安科生物等正在或计划开展新冠病毒疫苗的研制工作。

    大摩发表报告表示,上调康希诺生物-B股份目标价,由102港元升至258港元,维持“增持”评级。

    据悉,康希诺生物-B的疫苗(Ad5-nCoV)首次人体临床试验结果于5月22日在医学期刊《刺针》发表,结果表明,疫苗普遍耐受,且有50%至75%接受试验者的中和抗体上升了4倍。

    大摩表示,疫苗在中国的二期临床试验将在6月发表,在加拿大的一及二期试验则将评估两种剂量方案,有别于中国的一种剂量。由于疫苗已有一期临床数据并加速研发过程,该行现时的基础情境预计疫苗成功率为60%(早前为20%),并可能于今年年底或明年初获批推出,明年销量或达8000万剂,定价预计在30元至100元(人民币,同下),2021年经风险调整的销售额或达29亿元。

    封面图来自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这家券商营业部老总违法炒股13年,交易近亿元一分钱没挣,亏损14万要被罚8万!

    下一篇

    太龙药业:减持计划时间已过半,股东尚未减持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