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建立污点艺人惩诫机制、严厉整顿“饭圈文化”……多位文艺界代表建言献策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25 20:32

    今年两会期间,冯远征、曹可凡、贾樟柯、赵冬苓等多位文艺界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就促进中国文艺、影视文化等健康发展建言献策。其中,污点艺人惩诫机制、规范饭圈文化等备受关注。

    每经记者 温梦华  毕媛媛    每经编辑 董兴生    

    今年两会期间,冯远征、曹可凡、贾樟柯、赵冬苓等多位文艺界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就促进中国文艺、影视文化等健康发展建言献策。其中,污点艺人惩诫机制、规范饭圈文化等备受关注。

    全国人大代表、编剧赵冬苓提出“建立污点艺人惩诫机制”的建议。她称,唐德影视因使用了两个污点艺人导致严重亏损,制片方风险不可控是影视圈一个重要问题。因此提议建立专业委员会对艺人污点行为进行评判,并进行分级惩诫。每经记者注意到,不仅仅是唐德的《巴清传》,翟天临、吴秀波、罗志祥等也都给背后作品和公司带来不可控风险。

    今年3月初,备受争议的“AO3事件”让“饭圈文化”的另一面彻底暴露出来。一直以来,粉丝过度为偶像花钱、花时间投票打榜、机场接机等行为,频频引发社会关注。据媒体报道,2018年微博上的娱乐明星粉丝年度累计总人次达到167亿。面对如此庞大的文化消费群体,迫切需要积极向上的引导。此次两会期间,相关代表就“饭圈文化”也提出相关建议。

    污点艺人加大影视剧风险
    赵冬苓:建立污点艺人惩诫机制

    今年两会期间,曾担任电视剧《红高粱》《猎狐》编剧的著名作家、编剧,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赵冬苓提出“建立污点艺人惩诫机制”的建议。

    在赵冬苓发布的文章《关于建立污点艺人使用和惩诫机制的建议案》中,她建议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责成由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制定污点艺人使用管理和惩诫制度,以更好地管理和约束艺人队伍。她提议建立专业委员会对艺人污点行为进行评判,并进行分级惩诫。

    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不过,对于污点艺人而言,其带来的一系列恶劣影响远不止自身。或许有些艺人在沉寂一段时间后有机会低调复出或转战幕后,但受此影响的影视剧及背后一众出品方、播出平台、广告主,乃至经纪公司等,其所承受的风险往往并没有那么简单。

    赵冬苓认为,唐德影视因使用了两个污点艺人导致严重亏损,制片方风险不可控是影视圈一个重要问题。“对事先不知情而导致有污点艺人参演的作品,可以在负面新闻被曝光后有半年至一年的冷却期,然后允许其发行播出,以避免污点艺人大面积株连参演作品,致使制片方无辜受损的局面出现,使资本对影视市场的风险有合理的预期,使污点艺人带来的市场风险可控。”

    众所周知,受两位主演“拖累”,总投资超5.8亿元的《巴清传》至今仍未播出。背后出品方唐德影视业绩频频受到牵连,2018年、2019年净利润为负数。2018年更是因该剧无法播出,唐德影视计提了近5亿元坏账准备,并引发唐德在资本市场上的连锁反应。

    不仅仅是《巴清传》和唐德影视。据每经记者不完全统计,王学兵、吴秀波、翟天临、赵立新、罗志祥等均因自身恶劣影响,拖累背后一众影视剧和平台。

    曾被出品方寄予厚望、逐力春节档的《情圣2》,因吴秀波“出轨门”,在经历改档后又在上映的前一天突然撤档,至今仍未有定档信息;《一个勺子》因主角王学兵涉嫌“吸毒”影响,影片公映时主角全程“用后脑勺演戏”;因翟天临学术造假,《老中医》去掉了其所有镜头,不可避免地对该剧造成影响;赵立新因言论惹争议,其参演的《南烟斋笔录》《人民的财产》等5部作品也多少受到影响。

    2018年娱乐明星粉丝年度累计达167亿人次
    宋文新:严厉整顿饭圈文化 偶像要做“正面形象”

    今年3月初,备受争议的“AO3事件”让“饭圈文化”的不良影响彻底爆发。粉丝过度为偶像花钱、花时间投票打榜、机场接机等行为,更是频频引发社会关注。据媒体报道,2018年微博上的娱乐明星粉丝年度累计总人次达到167亿。面对如此庞大的文化消费群体,迫切需要积极向上的引导。

    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5月23日,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泰安市泰山文化产业中等专业学校副校长宋文新在发言中重点提到“饭圈文化”,建议国家有关部门要加大对明星经纪公司的监管力度,对饭圈文化进行严厉整顿,对经纪公司和网络群体危害公共安全的行为给予打击,要持续整顿娱乐界的风气:“你要做偶像也可以,但一定要做正面偶像,要担负起引领未成年人价值观的社会责任。”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民航局副局长李健也在受访时表示,近年来机场出现了粉丝接送机、机场代拍等现象,过多的粉丝拥堵可能会影响机场的正常服务和秩序等。

    自流量明星出现、粉丝经济崛起以来,为爱豆花钱刷票房、冲销量、攒人气等现象在饭圈文化愈演愈烈。“‘饭圈文化’的不健康,主要还是流量模式造成的。很多时候看似是粉们在做,其实背后是有资本、有团队在运作。”一位资深业内人士曾告诉每经记者。在他看来,不论是剧还是综艺节目还是打榜买歌,明星有多少流量,就是有多少人关注,流量和广告挂钩。

    该人士进一步解释:“话题热度这些都是可以造假的,但公司自己做很累,这时候如果粉丝能够自发组织做起来,那流量就会做很好。这就是流量模式带来的危害。流量模式是互联网造假的流水线。不过随着广告收入的下降,剧集的收费模式会逐渐取代当下的流量模式。流量模式一定会在真正的充分的市场化后现原形。”

    人民日报时评也曾评论称:“‘粉丝经济’的出现也是一道治理课题,作为文化娱乐产业和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粉丝经济’同样要遵守市场经济对于诚信、法治的要求。理性对待粉丝热情、引导粉丝合理消费,同时将明星效应转化为提升商业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的契机,才能更好体现‘粉丝经济’背后的流量价值。”

    【延伸阅读·两会文艺界声音】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人民艺术剧院演员队队长冯远征:建议出台新文艺群体(网络作家、签约作家、自由撰稿人等)职称评审制度,将新文艺群体的职称评审,纳入到现有职称评审体系中来。如果新文艺群体有了职称,对于演员是一个保护,同时也能够限制片酬。

    图片来源:冯远征微博

    全国人大代表曹可凡: 国际新闻在新闻媒体报道中占比和份额往往较小,且形式偏于单一。这样的视野和配置与中国的国际地位不符,与当前国际形式不符。建议增加国际新闻的报道比重,同时培养打造一批顶级国际新闻人才IP,去迎合当前新的国际舆论传播方式。

    图片来源:曹可凡微博

    全国政协委员张颐武:建议从国家层面建立中国电影业的纾困扶持基金,以项目的方式支持电影全行业的发展。从制作、发行到院线的多个方向给予扶持,纾解电影业的困难,提振发展的信心,也保留未来电影业发展的基础。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电视艺术家协会副主席、影视导演刘家成:建议完善文物分级分类保护细则,允许对保护价值不高的历史建筑做适当的调整或重建;合理控制文物利用和开发强度;放宽文保区建筑的使用权转让限制。

    图片来源:刘家成微博

    全国人大代表、电影导演贾樟柯:数字化生活不能忽视老人需求。二三线城市和乡村普遍存在老年人无法自如使用智能手机网络购物、线上缴费,或者开展网络社交活动等现实困难,要让老年人享受数字生活、安度晚年。

    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川能动力拟收购大股东旗下资产 标的之一股权正被央企股东寻求转让

    下一篇

    交易异动!焦作万方:无未披露的重大信息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