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上半年看走眼的外资券商们现在怎么看? 瑞银:市场面临两大风险 摩根士丹利:相比中概股,更加偏好A股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25 16:40

    回顾去年底至今年初,多家外资券商对今年A股的展望普遍比较乐观,然而从此后市场实际验证来看,外资券商的乐观预测至今未能得到市场积极呼应。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编辑 叶峰    

    回顾去年底至今年初,多家外资券商对今年A股的展望普遍比较乐观,然而从此后市场实际验证来看,外资券商的乐观预测至今未能得到市场积极呼应。

    例如瑞银曾在今年1月初预测,在基准情景下,相对今年1月9日的收盘价,今年沪深300指数有望上涨6%。不过到目前为止,沪深300指数反而已下跌8%。

    今日,瑞银投资研究部中国策略主管刘鸣镝表示,基于两大风险因素,目前市场正处于二次探底的过程,并自5月13日起对市场持谨慎观点。

    而针对近期中概股所面临的压力,摩根士丹利日前在发布的一份策略报告中再度重申了对A股的偏好。摩根士丹利认为,相比A股,美股的中概股目前风险因素正不断积累。

    瑞银:市场处于二次探底过程

    今年1月,在展望今年A股市场的投资机会时,瑞银投资研究部中国策略主管刘鸣镝指出,对今年A股持审慎乐观态度,预计在基准情景下,相对今年1月9日的收盘价(4164点),今年沪深300指数有望上涨6%。

    沪深300指数截图

    不过回过头来看,今年1月9日的4164点恰好对应的是今年来沪深300指数的最高点附近。截至今日收盘,沪深300指数已较4164点下跌8%,距离瑞银此前给出的预期相差不少。

    不过当时瑞银也预测,在两个极端情景下,相对今年1月9日的收盘价,今年沪深300指数可能上涨20%或者下跌13%。

    对于今年剩余时间A股的可能走势,瑞银投资研究部中国策略主管刘鸣镝今日表示,展望未来3个月,值得关注的风险包括,第一个风险在于上市公司二季度的业绩,虽然在疫情之后,上市公司业绩的环比恢复较快,但同比恢复的还是较慢;第二个风险在于出口和出口相关的就业和消费。

    她表示,基于这两大风险,认为目前市场正处于二次探底的过程,"我们自5月13日起对市场持谨慎观点"。

    此外,据她介绍,今年5月13日,瑞银下调了今年恒生指数、沪深300指数等几大股指的表现预期。不过她判断,沪深300指数今年最低不会跌破3100点。

    摩根士丹利:更加偏好A股

    由于市场普遍没有预计到新冠疫情带来的冲击,去年底到今年初 ,各大外资券商对今年A股的走势普遍比较乐观。

    今年1月初,外资控股券商野村东方国际在上海对外发布的公司开业以来的第一篇研究报告称,自上而下预测2020年沪深300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增速分别为6.3%和7.3%,并将年末沪深300指数目标点位设为4400点,对应静态PE估值12.6倍。

    截至目前,沪深300指数今年内的最高点为1月中旬触及的4223.5点,此后总体处于调整之中。截至今日收盘,沪深300指数还需上涨近15%才能达到野村东方国际的目标点位。

    日前,在一场采访中,野村东方国际证券研究部主管高挺指出,从绝对估值的比较看,沪深300的估值为12倍,低于历史均值。而标普500指数的估值接近20倍,与其以往15至16倍的运行区间相比,标普500的估值处于相对高位。因此相比之下,A股仍具有一定的估值吸引力。

    去年11月中旬,摩根士丹利曾在一篇A股策略展望中,表达了对2020年A股市场持谨慎乐观的看法。值得一提的是,在这份报告中,摩根士丹利给2020年沪深300指数设定的目标位为4180点。不过早在今年1月,沪深300指数就已经触及了该目标点位。

    记者今日获得的一份摩根士丹利日前发布的报告显示,摩根士丹利认为,当前相比A股,美股的中概股目前风险因素正不断积累。

    摩根士丹利的分析师指出,上周针对在美股上市的中概股出现了多条负面新闻,"我们认为,这些事情预示着,中概股正面临着更多的不利因素。我们再度重申对A股的偏好。"

    近期,市场对中概股可能加速回流抱有较强的预期。对此,刘鸣镝给出了一组数据,目前A股的总市值占中国名义GDP的比例不到60%,如果加上港股的上市公司,这一比例就会达到90%以上。另外,目前A股的总市值达8.5万亿美元,港股的总市值达1.9万亿美元,在美股上市的中概股的总市值达1.1万亿美元。

    刘鸣镝表示,经常听到一些基金经理会说,A股市场可投资的标的不够,如果未来更多优质的中概股回流到港股市场,并进入沪深港通,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解决投资者面临的"资产荒"问题。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红蜻蜓董事长钱金波:2020年线上销售要达到50% 政府需引领行业突围

    下一篇

    瑞幸摘牌倒计时!A股也应对财务造假“零容忍”,提升退市效率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