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人1.3万美元!新冠使经合组织成员国面临17万亿美元新增公共债务负担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25 14:47

    经合组织(下称OECD)的数据显示,其成员国将额外承担至少17万亿美元的公共债务,以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经济后果。OECD预计,其成员国税收收入的大幅下降将使其为抗击疫情而出台的刺激措施大打折扣。

    每经记者 蔡鼎    每经编辑 兰素英    

    图片来源:摄图网

    经合组织(下称OECD)的数据显示,其成员国将额外承担至少17万亿美元的公共债务,以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经济后果。OECD预计,其成员国税收收入的大幅下降将使其为抗击疫情而出台的刺激措施大打折扣。

    在经合组织成员国中,预计今年各国政府的平均债务与GDP之比将从109%升至137%以上,其中许多国家的公共债务负担与意大利目前的水平相当。在OECD成员国的13亿人口中,上述规模的新增债务意味着至少每人将承担1.3万美元的公共债务。此外,如果经济从新冠肺炎大流行中复苏的速度慢于许多经济学家的预期,那么债务水平可能会进一步上升。

    OECD:新冠病毒大流行对经济影响预计比金融危机更严重

    芝加哥大学布斯商学院教授、前美联储理事兰德尔•克罗兹纳(Randall Kroszner)称,这种情况引发了人们对高水平公共和私人债务的长期可持续性的质疑。“我们必须要面对严峻的现实,即经济不会迎来V型复苏。”他说道。

    OECD表示,在2008年~2009年的金融危机期间,其成员国的公共债务占GDP的比例上升了28个百分点,总计17万亿美元。“2020年,新冠病毒大流行对经济的影响预计将比金融危机更严重。”OECD在一份声明中表示。

    OECD成员国(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OECD称,尽管许多国家政府今年推出了额外的财政刺激措施,法国和西班牙的经济救助规模相当于GDP的1%,美国的这一比例达到了6%,但公共债务的增长将很快削弱财政刺激措施的提振力度,因为在深度衰退期间,税收收入的下降速度往往甚至要快于经济活动的下降速度。

    10年前,主流的经济思维表明,一旦债务超过GDP的90%,那么这个国家/地区的政府财务水平将变得不可持续。尽管大多数经济学家现在不认为有如此明确的限制,但许多人仍认为,如果允许公共债务不断攀升,可能会削弱私营部门的支出,从而拖累经济增长。

    OECD秘书长安赫尔•古里亚(Angel Gurría)警告称,不断上升的债务水平将成为未来的一个问题,尽管他表示,各国目前正处于(新冠病毒大流行的)危机之中,不应担心自己的财政状况。古里亚称,“我们仍在努力飞行,只不过是在机翼上增加了重量,意思是我们已经背负了很多债务,但还在不断增加更多的债务。”

    《金融时报》中称,因此,更多的国家将面临与日本自20世纪90年代初金融泡沫破裂以来所经历的类似经济环境。自那以后,对政府债务和赤字的担忧一直是日本政治经济的一个决定性特征,在现任首相安倍晋三的领导下,日本的公共债务与GDP之比最终稳定在240%左右。

    也正因如此,许多政界人士和商界领袖对日本为应对新冠疫情大流行而提出的新支出方案感到震惊。日立执行董事长、经济团体游说团体负责人中西弘明(Hiroaki Nakanishi)最近在接受英国《金融时报》采访时表示:“日本的经济战略是使用大量的资金,老实说,未来这将成为一个很大的财政问题。我们没有好的计划。在经济恢复之前,我认为没有任何明智的答案。”

    此外,各国央行购买债券可确保民间部门不必吸纳公共资产来为政府预算赤字融资,并有助于将利息成本保持在低位,从而有助于减轻负担。

    加税或削减公共支出不是解决债务问题的最佳方案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为了防止通胀降至远低于目标水平,各国央行加大了大规模购买资产的力度,发达经济体经济也从极低的借款利息成本中受益。

    伦敦时间5月20日,英国首次发行负收益率中期国债,投资者因此对英国央行出台更多刺激措施的预期也随之升温。具体来看,英国发行了价值约38亿英镑的三年期国债,平均收益率为负0.003%。略为负的收益率意味着,持有债务到期的投资者不但没有收益,还将倒付一笔费用。

    哥伦比亚大学客座教授威廉•比特(Willem Buiter)最近撰文表示,在央行提供资金而不导致通胀的情况下,政府可以运行的赤字是有限度的。此外,不仅英国政府的债务问题不可持续,英国企业的债务也在不断上升。杰弗瑞全球股票策略师肖恩•达比(Sean Darby)在发给《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一份研报中指出,“尽管偿债负担仍很低,但由于英国企业也在通过债市融资,英国企业的总债务近年来有所增加。2019年,英国企业债务占GDP的比例为59%,较2015年后金融危机时的低点上升了7%,但仍低于2009年创下69%的历史高点。”

    经合组织成员国的债务增长趋势(图片来源:OECD、FT)

    各国政府可以通过加税或削减公共支出来解决债务问题,但在近十年的公共支出紧缩之后,几乎没有国家/地区想走这条路。经济学家也警告称,这种做法对增长的影响很大概率是弊大于利。

    同样,这其中也有来自日本的教训。尽管安倍晋三以经济刺激闻名,但他在任期内曾两次大幅上调消费税,一次是在2014年,将消费税从5%上调至8%,然后是去年10月,再次上调消费税至10%。消费税的上调都将日本经济推入了衰退。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亚当•波森(Adam Posen)本周告诉英国议员,避免此类行动至关重要。他说:“最重要的是保证经济增长的速度快于债务的增长速度。

    克罗兹纳教授认为,“对于公共和私人债务水平都非常高的发达经济体来说,并没有什么简单容易的方案可循,最好的策略是保持债务减免和债务重组之间的‘微妙’艺术。”他表示,如果处理得当,可能仍然符合债务持有人的利益,虽然他们还是会亏损,但不及那些一直寄望债务能最终得到偿还的那部分人的损失大。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全国人大代表朱华荣:大力推动新能源汽车下乡

    下一篇

    一个多月出手超15亿!碧桂园创投扫货装修材料市场,多家资本接连强势注资,精装房用料投资再现机遇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