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国人大代表罗霞:建议推动建设东南亚-成渝-欧洲的国际新型大陆桥体系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25 15:35

    全国人大代表、西南交通大学运输与物流学院副院长罗霞指出,探索物流业的进一步合作,将是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要议题。

    每经记者 杨弃非    每经编辑 杨欢

    今年3月,被称为中欧班列(成渝)的两辆班列分别从成都、重庆两地出发,标志着两地中欧班列开行总量突破1万列。同一天,重庆国际物流枢纽园区与成都市青白江区国际铁路港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推动两地国际物流合作迈出重要一步。

    在被赋予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增长极”重任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物流业如何发挥“第三利润源泉”的作用?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全国人大代表、西南交通大学运输与物流学院副院长罗霞指出,探索物流业的进一步合作,将是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要议题。

    在她看来,一种可行之策是,通过整合两地对外物流通道高质量发展的优势,探索建设东南亚-成渝-欧洲的国际新型大陆桥体系,推动成渝向“亚欧”国际转运中心转变。

    合作制定多式联运行业标准

    业内共识是,发展到目前阶段,中欧班列已经从前期拼量走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作为中欧班列开行最多的两座城市,成渝将是推动班列转型升级的关键。

    在罗霞看来,成渝中欧班列有望打造为全国深度融合典范,而其中,多式联运将是合作的重要内容。

    多式联运一直是成渝两地中欧班列发展的亮点。通过打通不同交通物流方式之间的壁垒分割,大大拓宽了两地的物流半径,一条由成渝联通欧洲与东南亚的大通道已然浮出水面。成都首创的多式联运“一单制”改革被国务院纳入支持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化改革创新的措施之一。

    罗霞建议,可以进一步推动东南亚国家经成渝至欧洲的国际物流大通道建设,建设东南亚-成渝-欧洲的国际新型大陆桥体系,推动成渝向“亚欧”国际转运中心转变。

    “成渝两地需进一步完善顶层设计,在物流枢纽、物流通道、集疏运体系、技术标准、运行规则、市场引导等方面加强沟通合作,在政策、制度、技术、服务等领域开展协同创新,并制定多式联运行业标准和操作细则。”她指出,“同时,也可建设成渝国际多式联运信息服务平台,破解物流信息壁垒,推进运载工具与货物的有效匹配,开展跨境贸易全链条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

    而在政策方面,通过对进出主要港口和重点物流园区的集装箱车辆进行特殊优惠,能够引导中长距离货物运输由全程公路运输向公铁、公水和公铁空等联运方式转变。

    此外,面对现有的口岸资质困境,合作亦能带来突破口。罗霞建议,两地可推动建立口岸功能共享机制,围绕优势互补的原则,逐步共享双城独有口岸和保税功能,从而构建内陆口岸高地。

    互设成渝专用公路物流园

    而作为构建国际物流大通道的基础,成渝两地物流合作机制建设势在必行。

    罗霞指出,首要是加快两地物流快速通道网络的建设。“两地可首先按照共谋共建、共谋分建、分建共享的原则,共同编制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综合交通规划,推动基础设施一体化发展,提升成渝两地互联互通水平。”她说。

    值得注意的是,在新一轮道路建设下,成渝两地高速公路成网的趋势十分明显。包括新修的天府国际机场经资阳到重庆的一条六车道高速公路、原来的成安渝六车道高速公路,以及成渝、老成渝、成都经遂宁到重庆的高速公路,成渝中轴快速公路交通格局已初见雏形。

    在硬件加速改善的同时,更有利于提升两地物资交换能力的措施也需要跟上。

    罗霞举例说道,通过开通成渝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区间巴士”班列、成都机场与江北机场间开通定期卡车航班、以及成渝公路快速精品专线,互设成渝专用公路物流园,将有助于建立两地分工合理、腹地明晰、互为战略节点的战略合作模式。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个人信息保护法将制定

    下一篇

    成都商务局局长张金泉:川渝自贸区合作,核心是创新试验系统集成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