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雅戈尔董事长李如成:疫情期间万名员工做线上营销,服装主业将在海外寻机遇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23 14:35

    李如成表示,服装品牌方面将会成为公司发展的不二核心,除了智能化建设、营销渠道创新等自身品牌建设以外,他还特别提到了在海外寻求机遇的观点。

    每经记者 沈溦    每经编辑 梁枭    

    进入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零售快消行业冲击巨大。在经历了艰难的一季度后,企业应对的态势也出现了分化,快速更新营销渠道,线上表现突出的企业能够做到及时止损,拓展新机遇,反之则在库存积压和现金流枯竭的道路上积重难返。

    日前,雅戈尔(600177,SH)董事长李如成在公司2019年股东大会期间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就表示,疫情一度对公司线下销售冲击巨大,最严重时日销售额几乎是平时的百分之一。但公司及时应对,动员所有员工全员营销,尽力挽回损失,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疫情影响究竟会有多大现在暂时还不好说,国际疫情变化还有待关注,但雅戈尔有信心争取把损失减少到最小程度。目前来看,我们的恢复情况要好于行业整体。”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董事长朋友圈带货

    雅戈尔发布的2020年一季报数据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8.95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33亿元,分别较上年同期增长51.07%、37.05%。

    三大业务板块中,地产板块实现营业收入26.09亿元,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44亿元。由于大悦雅园、紫玉台花苑二期等项目结转确认交付,分别较上年同期增长179.84%、196.94%。投资板块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5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3.69%。

    而受疫情影响最大的纺织服装板块,实现营业收入12.85亿元,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8亿元,分别较上年同期降低21.92%、55.28%;

    对此,李如成对记者表示,疫情刚发生时,雅戈尔面临的压力“确实很大”,“包括我们在湖北的多名员工出现感染,导致我们防疫压力很大。后续对这些员工和家庭都进行了慰问和救护。”

    另一方面则是关店的危机。据介绍,疫情爆发后,雅戈尔响应政府号召,基本关闭了所有自营门店,销售受到重创,实体门店销售业绩最低时仅为非疫情期的1%。“原本单日营收1500万元~2000万元,疫情最严重期间仅20万元甚至更低。即使目前疫情好转,门店重开,也依然面临客流不足、消费降级的实质性影响。”李如成告诉记者。

    雅戈尔如何应对?2月假期结束后,公司召开万人大会,发动几万名员工做线上营销——从董事长李如成开始在朋友圈带货,邀请流量明星进车间直播,再到副董事长李寒穷上镜直播。

    “销售模式全部做了全新的安排,连后勤都在参与营销,客流量达不到要求的店铺,一律狠心关停,全体转到线上销售,这段时间以来团队几乎一天在做三天的事情,经常有管理层工作到凌晨2点、3点钟,在微信里汇报‘战果’。”李如成表示。

    2020年一季报显示,从单月数据看,雅戈尔尽管1月实际营业时间较去年同期有所缩短,但仍实现了同比增长21.91%。2月处于疫情最严重期间,公司数千家门店全面关闭,线下收入一度降至零点,单月营业收入同比降低52.34%。但随着2月下旬全国各地有序复工复产,公司也逐步恢复正常经营。3月公司营业收入同比降低29.04%,降幅较2月收窄23.3个百分点。

    服装品牌将在海外寻求机遇

    “2019年是雅戈尔成立40周年,我们对公司整体战略做了全新部署,确实也对2020年发展有比较大预期。但疫情出现,后续发展情况还不明朗,尤其是海外疫情的控制不好判断,究竟(疫情)对这一年业绩会有多大的影响暂时不好下结论,但从目前的情况看,雅戈尔止损的情况要优于同行业。”李如成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2019年,雅戈尔对发展战略作出重大调整,未来将进一步聚焦服装主业的发展,除战略性投资和继续履行投资承诺外,公司将不再开展非主业领域的财务性股权投资,并择机处置既有财务性股权投资项目。

    2019年年报显示,雅戈尔三大产业合计实现营业收入124.2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8.9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9.72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35.91亿元,分别较上年同期增长8.04%、15.88%。

    报告期内,雅戈尔对既有项目实施有序退出,收回投资成本59.60亿元。截至2019年末,雅戈尔投资项目合计37个,累计投资金额为309.30亿元,市值382.13亿元。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李如成再次强调了未来不再增加财务投资的决心。他表示:“除了一些跟主业相关战略性投资外,我们不会再进行财务性的投资项目。”

    “房地产方面,我们仍会继续推进,但不会作为核心业务投入,而是择机而动,宁波本地稳扎稳打,外地项目比如温州、珠海、上海等地方,有机会就进,但会做得更谨慎。”李如成指出,为分散风险,降低开发成本,雅戈尔在未来房地产项目开发中与其他企业合作开发将成为常态。

    李如成表示,服装品牌方面将会成为公司发展的不二核心,除了智能化建设、营销渠道创新等自身品牌建设以外,他还特别提到了在海外寻求机遇的观点。

    “事实上,国内品牌发展还是需要与海外的不断合作。目前来看,时尚的中心仍在欧洲,而相比海外企业品牌我们也有自身优势,比如海外企业的产业链没有我们中国企业长,资本没有我们雄厚等。”李如成表示,疫情后的经济形势将更有利于雅戈尔寻求海外合作的机会。“机会是多方面的,比如招揽国际化经营人才,与海外品牌合作项目,甚至是收购一些品牌。”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年收入3740万美元,22岁的她,成最赚钱女性运动员!

    下一篇

    全国政协委员、中联重科董事长詹纯新:进一步提升企业技术创新的主体地位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