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国政协委员、东航集团董事长刘绍勇:提升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民航应急管理能力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23 10:34

    刘绍勇指出,在今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国际航空货运“进不来”、“出不去”的矛盾凸显,航空物流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突出,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保障供应链稳定上仍有较大差距。

    每经记者 张晓庆    每经编辑 梁枭    

    全国政协委员、东航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刘绍勇在今年“两会”提交了三份提案,聚焦国家数据安全、航空物流发展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民航应急管理能力提升。

    三份提案分别是《关于加强国家数据安全保护的提案》《关于加快我国航空物流发展的提案》《关于进一步提升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民航应急管理能力的提案》。

    刘绍勇指出,近年来数字经济繁荣发展,大数据时代已然来临,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催生了大量涉及数据应用的新业态。与此同时,境内外数据安全事件频发,给公民的合法权益、企业的商业利益均造成了严重损害,给国家数据安全带来了挑战。

    东航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刘绍勇

    图片来源:东航集团供图

    为加快推动数字经济发展,保障国家数据安全,提升中国在国际数字经济竞争中的话语权,刘绍勇提出以下建议:一是加快推进制定《数据安全法》,界定数据合理使用的边界;二是在数据保护立法中设立域外适用条款,为国家数据主权保驾护航;三是强化数据资产交易管理,在全国范围内培育健康的数据交易市场;四是建立数据保护官制度,完善企业数据保护组织机构;五是加大对侵害数据安全行为的打击力度,设立信息审判专门机构;六是加强对全国民众的普法宣传,营造数据保护的氛围。

    刘绍勇的另一份提案是关于加快我国航空物流发展。他指出,无论是服务改革开放、保障供应链稳定,还是在此次疫情防控中,航空物流都发挥了重要作用,保证国际供应链稳定至关重要。但是,在今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国际航空货运“进不来”、“出不去”的矛盾凸显,航空物流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突出,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保障供应链稳定上仍有较大差距。

    刘绍勇建议,未来我国的航空物流产业应向着更高价值、更快集散、更加智能的方式转变。他也给出了以下四点具体建议:

    一要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航空物流企业,建议以国有货运航空公司为基础,组建航空物流龙头企业,推动空铁、空地、空海多式物流联运,形成大物流发展格局;二要建设航空物流枢纽。选择产业配套齐全、综合交通完善、发展前景广阔的地区,新建或改造专业货运机场;三要搭建综合性航空物流信息平台。依托5G、物联网等前沿技术,将机场电子货运信息平台、智慧安检信息系统与民航局行业级航空物流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建设项目有机融合;四要加大对国产飞机的支持力度。目前我国的客货运飞机均以欧美进口为主,必须从国家战略层面统筹考虑,从研发、运行、服务等方面加大政策支持力度,让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大飞机早日飞上蓝天。

    此次疫情,也让刘绍勇看到了进一步提升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民航应急管理能力的重要性。因此,他建议,在此次疫情防控实践的基础上,尽快完善民航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体系建设,有效降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可能造成的危害和损失,进一步提升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民航应急管理能力。具体建议包括:

    一是明确一个原则。针对疫情防控中暴露出的短板和不足,由国务院授权民航局代表行业出台应急政策,地方政府和各地机场要统一执行。

    二是建立一套机制。明确民航系统应对公共卫生事件组织领导、责任分工、工作流程、业务接口,建立健全联防联控机制,不断提升民航系统应急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水平。

    三是完善一个预案。梳理整合现有各类应急预案要求,结合此次防疫抗疫的经验教训,修订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民航应急控制预案》。

    四是建设一个平台。建设民航应对公共卫生突发事件信息化平台,加强大数据分析处理能力,对内信息共通共享,对外实现对接传递。

    五是完善一部法规。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疫情防控民航法律体系。明确在疫情防控条件下,航空公司、机场、海关等相关单位如何依法防疫、依规处置,避免不必要的纠纷和法律风险。

    封面图片来源:东航集团供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白伟群任中国信托业保障基金公司总裁一职获监管核准

    下一篇

    335座城市,呼和浩特经济复苏指数位居第90,这座城市哪个行业复苏最快?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