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阿里云单季营收达122亿 新基建概念下云计算想象空间有多大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22 22:43

    每经记者 宗旭    每经编辑 卢九安    

    图片来源:摄图网

    5月22日晚间,阿里巴巴集团发布2020财年全年及第四季度业绩。数据显示,阿里2020财年营收达5097.11亿元,同比增长35%;同期净利润1492.63亿元,相比2019财年的876亿元也大幅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受疫情影响,2020财年第四季度(2020年1月1日~3月31日)营收同比增长的同时净利润却在下滑。

    不过抛开疫情因素,从阿里巴巴集团财报数据来看,有两个点值得关注:第一,2020财年,阿里巴巴数字经济体的消费型商业业务GMV达7.053万亿元人民币,突破1万亿美元;第二,阿里云财年收入突破40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加62%,由此带动阿里云估值上涨至770亿美元。-

    2015年,阿里巴巴宣布将在5年内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平台销售过1万亿美元的公司,2020年,这个目标正式达成。对此,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表示,这是历史性的里程碑,并将原因总结为把握住了社会数字化的趋势。

    提到数字化,首先是阿里巴巴集团自身的数字化。2019年天猫双11总成交额2684亿元,交易峰值54.4万笔/秒,如此大的交易量对于一家电商平台来说稳定性是至关重要的,这也是当初阿里巴巴集团决心要发展阿里云的原因。可以说,阿里云是阿里巴巴集团达成万亿美元的技术支撑。

    无心插柳,电商业务迫使阿里巴巴早早的进入云计算领域,这也让阿里云具备先发优势。Gartner数据显示,阿里云亚太市场份额排名第一,2019年上涨至28%,逼近亚马逊和微软总和。国内市场份额,据Canalys数据显示,阿里云排名第一,为46.4%。

    从营收来看,阿里云2020财年营收400亿元,对比历史数据,2015财年阿里云收入仅为12.71亿元,6年间增长31倍。其中2020财年第四季度内,阿里云营收达122亿元。强劲的业绩推动估值的上升,摩根士丹利在最新评估中将阿里云估值上调至770亿美元,约合5400亿元人民币,这一估值超过百度的2倍。

    阿里云2015~2020财年营收统计  图片来源:阿里巴巴

    但需要指出的是,阿里云在亚太市场份额最多主要是得益于中国市场,如果放眼全球,距离全球云计算市场老大亚马逊AWS还有一定的距离。从营收方面来看,虽然阿里云单季度营收达到了122亿元,与亚马逊AWS相比也有点距离。财务数据显示,亚马逊2020财年第一季度云计算服务(AWS)营收为102亿美元,是阿里云单季度营收的数倍。

    不过疫情的原因再加上新基建概念的提出,使得国内云计算备受市场关注,也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不久前,阿里云也宣布3年再投2000亿,加码重大核心技术研发攻坚和面向未来的数据中心建设。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跟春节前的一稿相比,政府工作报告变化究竟有多大?听起草组负责人详细揭秘……

    下一篇

    拼多多涨逾10%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