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武汉启动编制《疫后重振规划》 城市复苏将有整体方案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22 21:09

    2月下旬,武汉相关部门组建了研究团队,启动《疫后重振规划》研究工作,将用一整套规划方案推动武汉复苏。经过两个多月的研究和讨论,《疫后重振规划》已完成初步规划成果。

    每经记者 张明双    每经编辑 汤辉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逐步好转的同时,武汉各行各业正在重启,相关部门正在为城市复苏制定一整套规划方案。据《湖北日报》5月21日消息,武汉已启动编制《疫后重振规划》,并通过线上视频召开了全国专家咨询会,相关部门将根据反馈意见进一步优化完善《疫后重振规划》内容。

    《疫后重振规划》设计了五项专项规划,分别从医疗卫生、应急防灾、智慧社区、健康城市、经济重振等五个方面,推动武汉全市“健康重塑、社区重治、经济重振、智慧重树”,从而补短板、强基础、树信心。

    设计五项专项规划

    5月18日晚,武汉蔡甸区启动第二场直播活动,区长郝胜勇与主持人、主播一起直播带货,推荐武汉的热干面、厨具、牛肉、电子产品等,4个小时销售总额突破1000万元。

    这是武汉复苏的一个小小缩影。武汉将5月定为消费促进活动月,持续举办直播公益活动,为各区企业寻找新的消费渠道,武汉的休闲零食、生物保健、消费电子等产品销路逐渐打开。与此同时,武汉消费券的发放,也刺激着餐饮消费逐步恢复。

    除了消费促进外,武汉招商引资、项目落地等方面也在重启中。5月19日,霍尼韦尔公司新兴市场总部暨创新中心在武汉光谷成立,成为2020年第一个在武汉成立公司的世界500强。同一日,武汉通过“云拍卖”出让7宗地块,总成交价约为123.71亿元。其中两宗挂牌地块吸引了10余家房企激烈竞拍超100轮。

    武汉开展全民核酸检测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明双 摄

    各个领域的成果均显示,武汉各行各业正在复苏。而为了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社会经济发展,2月下旬,武汉相关部门组建了研究团队,启动《疫后重振规划》研究工作,将用一整套规划方案推动武汉复苏。经过两个多月的研究和讨论,《疫后重振规划》已完成初步规划成果。

    根据“武汉发布”公众号5月13日消息,武汉提出了“1+4+6”的规划框架,“1”是疫情影响评估及疫后重振规划纲要,“4”是从应急防灾补短、经济重振等四个方面提出具体规划举措,“6”是重点开展医疗卫生设施提升等6个三年行动规划。

    5月20日,武汉市相关部门召开专家咨询会,听取了10余名国内著名专家学者意见,将进一步优化完善规划内容,尽早颁布出台。《疫后重振规划》设计了五项专项规划,包括医疗卫生、应急防灾、智慧社区、健康城市、经济重振等五个方面。

    政策输血内生动力造血

    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武汉经济遭到重创。武汉市统计局数据显示,2020年一季度,武汉市GDP比上年同期下降40.5%。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下降36.4%,第二产业增加值下降45.4%,第三产业增加值下降37.7%。

    疫情期间,武汉农业生产、工业生产、服务业生产、投资活动、市场消费、出口等生产活动均出现不同程度的放缓或下降,对经济发展不可避免带来了一定冲击。

    按照年初武汉两会制定的经济目标,2020年GDP力争增长7.5%—7.8%,城镇新增就业22万人,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从GDP负增长到实现年初预期7.5%的增长目标,武汉的需要加快复苏,追回失去的时间。

    部分服务业恢复运作,一家婚纱摄影公司在江汉关前拍摄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明双 摄

    湖北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叶学平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年初的GDP增长目标应该会下调,目前武汉的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率较高,高科技企业恢复发展形势较好,但旅游、餐饮等第三产业的重启还较慢,损失也比较大。

    目前,中央研究确定支持湖北省经济社会发展一揽子政策,从财政税收、金融信贷、投资外贸等方面明确了具体措施。5月22日,政府工作报告多次提及“湖北”、“武汉”,实施好支持湖北发展一揽子政策,支持保就业、保民生、保运转,促进经济社会秩序全面恢复。

    叶学平表示,一方面,武汉要落实好中央的一揽子政策,在短期内可以实现输血;另一方面,此次疫情暴露了武汉发展中一些问题,武汉要补短板、强弱项,将营商环境、政务环境做到最优,挖掘内生动力实现造血,方能转危为机,有利于更加长远的发展。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辞职!ST银亿:职工监事辞职

    下一篇

    又一家光刻设备商冲刺科创板 芯碁微装面临应收账款激增问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