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直击美的集团股东大会:董秘称今年以来海外订单整体仍同比增长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22 19:21

    美的集团董秘江鹏透露,美的集团今年4月及5月,海外订单有所下降,但2020年年初至今,公司海外订单整体还是保持同比增长。江鹏认为,疫情可能会延缓家电的市场需求,产生短期波动影响,但后期,这个需求会补回来。

    每经记者 陈鹏丽    每经编辑 魏官红    

    5月22日下午两点半,美的集团(000333,SZ)2019年度股东大会在顺德美的集团总部召开。《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股东身份在现场了解到,股东大会是由公司董事、副总裁顾炎民主持,董事长方洪波因工作原因未能出席。

    在现场股东问答环节,美的集团董秘江鹏透露,美的集团今年一季度的海外订单同比增长25%左右,4月及5月,公司海外订单有所下降,但2020年年初至今,公司海外订单整体还是保持同比增长。江鹏认为,疫情可能会延缓家电的市场需求,产生短期波动影响,但后期,这个需求会补回来。

    记者还了解到,本次股东大会,股东们最关心的话题还包括库卡(KUKA)。江鹏表示,库卡的机器人业务正在积极往医疗、物流及一般工业等领域扩张。

    海外订单仍保持增长

    根据美的集团2019年年报,2019年,公司实现收入2793.81亿元,同比增长6.71%,实现归母净利润242.11亿元,同比增长19.68%,扛住了家电大环境不佳的压力,业绩表现优于同行。

    去年美的集团海外收入占公司总营收的比例是42%。公司业务目前是否受到海外疫情影响,这成为股东普遍关心的话题。

    江鹏表示,公司一季度海外订单是同比增长的,“外部经济环境波动,作为行业龙头,美的反而会获得一些先机,抢占了一些订单。”他告诉在场股东,4月及5月这两个单月,海外订单受影响会有波动,但2020年年初至今,公司海外订单保持同比增长。“目前欧美疫情出现了一些缓和迹象,未来公司仍然会积极推动海外业务的发展和布局。”

    江鹏还表示,中国家电的产业链配比优势、产业集群优势,以及中国家电企业的盈利能力,在全球都已经处于领先水平。

    谈到接下来的空调市场,江鹏认为,空调行业“双寡头”的竞争格局预计不会发生大的变化,2019年空调市场较为严峻,但行业龙头的市场份额是不断提升的。“大的竞争格局不会发生变化的情况下,我们没有太多(需要)担心的。”他表示,美的集团线上渠道占比更高、产品品类丰富,这些都让美的在应对外部环境变化时,灵活性更高。

    库卡将往医疗、物流等领域积极拓展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现场了解到,库卡也是此次美的集团年度股东大会上股东们关心的话题。目前,美的集团持有德国库卡集团约95%股权。

    2019年,全球工业机器人市场严峻,下游客户以汽车企业为主的库卡,去年的业绩表现也受到一定影响。美的集团2019年年报显示,公司机器人及自动化系统业务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同比下滑1.89%。

    5月22日下午,江鹏表示,美的集团并购库卡,是希望抓住全球工业自动化市场机会,尤其是抓住中国制造业转型的中长期成长机会。未来库卡将会进一步加大在物流、医疗及一般工业等领域的拓展和延伸。

    谈及美的集团在现金充足的情况下,今年2月份宣布向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申请注册发行总额不超过200亿元(含200亿元)的债务融资工具一事,江鹏表示,短期来看,公司有股份回购及现金分红派现计划,公司的资金一直有持续使用的安排。与此同时,在当前大环境下,融资成本也较低,资金运用所带来的收益较高。

    记者了解到,未来美的集团将更进一步提高线上渠道占比,推动线上线下融合;在烟灶等厨电品类方面,美的的整体策略不会是低价营销,而是产品的创新和优化,整体往中高端走;在小家电领域,美的今年计划再扩充一些品类,同时,美的小家电板块的团队和组织架构将参考互联网企业模式,更加敏捷地应对市场。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陈鹏丽 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戈恩事件再发酵:逃离主导者在美被捕,联盟将公布新战略计划

    下一篇

    凯乐科技:持股5%以上股东计划减持不超过1001万股公司股份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