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增3.13亿 万达电影都给了《唐探3》?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22 16:04

    每经记者注意到,万达电影即使在2019年计提了59亿元的商誉,目前依旧还剩下73亿元的商誉,以境外影院业务和游戏发行及相关业务为主。

    每经记者 毕媛媛    每经编辑 董兴生    

    2019年,万达电影经历了上市后的首亏,营业收入154.35亿元,比2018年下降5.23%,归母扣非净利润为-48.47亿,万达电影解释为系公司计提资产减值准备59.09亿元,其中计提商誉减值55.75亿元。

    但为何商誉的雷要留在2019年再爆掉,迎来了监管层的关注。5月18日晚,万达电影回复年报问询函,回应了商誉减值、存货和资金流动性等多个问题。

    图片来源:每经资料图

    每经记者注意到,万达电影即使在2019年计提了59亿元的商誉,目前依旧还剩下73亿元的商誉,以境外影院业务和游戏发行及相关业务为主。

    此外,万达电影还披露了更为具体的存货问题。万达电影2019年只有一部新增电影,新增的投资额为3.13亿元,合作方为陈思诚及其父亲控制的壹同(天津)影视。是否这部万达新增投资3.13亿元的电影就是《唐人街探案3》?截至发稿,万达电影方面未回复。

    截至5月22日收盘,万达电影报收16.64元/股,下跌0.36%,总市值346亿元。

    已计提商誉59亿元,万达电影还剩下73亿元商誉

    5月18日晚,万达电影回复深交所下发的年报问询函,详细回应了商誉减值、存货增长和资金流动性等多个问题。

    2019年,万达电影实现营业收入154.35亿元,比2018年下降5.2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48.47亿元,业绩属于巨亏。

    对此,万达电影在2019年年报中表示,受宏观经济下行、全国银幕数量继续保持较快增长、行业发展整体放缓等因素影响,本着审慎性原则,2019年万达电影计提了商誉减值准备及长期资产减值准备59.09亿元,其中计提商誉减值55.75亿元。万达电影分别对并购影城业务、广告业务和时光网资产组计提商誉减值23.40亿元、12.42亿元、19.93亿元。

    令人关注的是,为何要在2019年一次性计提如此多的商誉,处理如此多的雷?万达电影的解释为,行业票房增速放缓,2018年下半年起电影行业发生较大变化;2019年,随着宏观经济增速放缓,观众购买力与购买意愿随之下降, “史上最强春节档”最终却仅以7天58.4亿的票房成绩收官,远低于2018年67%的增幅。

     

    此外,万达电影称公司并购影城主要收购于行业发展高峰期的2015-2017年度,但2019年度并购影城观影人次、票房收入等均出现大幅下滑,非票房收入也随之下降,而人工薪酬、物业管理费、能耗费等刚性支出依旧发生,导致影城利润和经营净现金流的降幅大于收入降幅,并购影城前三季度经营业绩较2018年同期有大幅下滑。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末,万达电影还有73亿元左右的商誉,其中境外影院业务商誉为34.18亿元,游戏发行及相关业务商誉为23.07亿元,电影制作发行及相关业务商誉为9.85亿元,电视剧制作发行及相关业务商誉为6.18亿元。

    对于境外影院业务,万达电影解释为影院放映业务、影院广告业务以及户外广告业务的收入增长率均较为稳定,影院放映业务由于随着每年影院数量及屏幕数量的增加,因此收入也随之增加。另一块占商誉较多的游戏发行及相关业务商誉,万达电影称,受国家游戏版号管控政策的影响,公司2019年只有2款新游戏上线,较2018年新上线的17款下降较大,公司预计2020年新上线的游戏为15款,其中已取得游戏版号的为7款,其余已在申请办理中。

    2019年疑似追加《唐探3》投资3.13亿元

    在此次问询中,深交所还重点关注了万达电影的流动性情况。截至2019年底,万达电影货币资金24.63亿元,短期借款为34.55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余额为10.88亿元。

    万达电影在回复问询函时表示,公司短期借款已完成续贷,一年内到期的长期借款也已通过调整还款计划的方式得以延长期限。

    另外还值得注意的是,万达电影还披露了更为具体的存货问题。

    年报显示,截至2019年末,万达电影存货余额为21.54亿元,较2018年增长72%,其中库存商品余额为10.18亿元,生产成本9.91亿元。深交所要求万达电影补充说明报告期内存货增长的具体原因。

    在回复函中,万达电影解释了2019年度的存货余额比2018年度增加9亿元,主要系万达电影2019年度完成并购万达影视传媒有限公司的重大资产重组后,公司加大了影视剧的投资,由于大部分影视剧尚未上映,因此导致公司期末存货余额大幅增加,影视剧的收入成本并未增加。

    万达电影还披露了2019年9部新增影视剧项目的情况表,包括1部电影和8部电视剧。每经记者注意到,万达电影2019年只有1部新增的电影,新增的投资额为3.13亿元,由万达电影主投,合作方为壹同(天津)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壹同(天津)影视”)。目前影片已拍摄完成,上映日期待定。

    万达电影总裁曾茂军 图片来源:每经资料图

    启信宝数据显示,壹同(天津)影视的法定代表人是陈胜奇,据《贵圈》此前的采访,陈胜奇为陈思诚的父亲。公司由北京壹同视界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全资控股,陈胜奇持股80%,陈思诚持股20%。

    根据万达电影2019年10月25日发布的《关于公司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申请文件一次反馈意见的回复》,万达电影2019年1-6月增加投资的影视剧主要为《唐人街探案3》《在纽约》《隐秘而伟大》《青春创世纪》《最好的时代》,其中只有《唐人街探案3》为电影。结合万达电影的片单和壹同(天津)影视的信息,万达电影在2019年新增3.13亿元的电影大概率就是《唐人街探案3》,但截至发稿,万达电影方面并没有向每经记者确认这一消息。

    图片来源:猫眼专业版

    今年由于疫情原因,电影院行业遭遇重创,也让行业更加雪上加霜。虽然近日国务院已经下发指导意见,提出影院可限流开放,但也正如万达电影总裁曾茂军在2019年度业绩说明会上直言,新冠疫情后公司影院复工面临两大难点:一是疫情防控政策的整体安排,二是要有优秀的片源保障。

    影院在疫情期间的淘汰也在加速完成中。近日,武汉万达影城福客茂店发出闭店公告称,因物业合作终止的原因,该店于2020年5月20日闭店。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疫情加速亏损、收购方放弃接盘……维密将永久关闭250家店

    下一篇

    每经热评|民法典将成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强大推动力量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