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国政协委员、均瑶集团董事长王均金提交3份提案:关注应急物资保障、汽车轻量化、新材料应用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21 22:49

    每经记者 张晓庆    每经编辑 梁枭    

    均瑶集团董事长王均金 图片来源:均瑶集团供图

    今日(5月21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均瑶集团方面获悉,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均瑶集团董事长王均金共提交了3份提案,分别为《关于建设全国一盘棋的应急物资保障体系的提案》《关于以更大政策力度推进汽车轻量化的提案》《关于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加速新材料应用的提案》。

    王均金指出,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充分显示了全国一盘棋的动员力量。但从疫情防控过程来看,突出的问题之一就表现为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存在明显滞后。很多民营企业、民间组织和海外华人、华侨、留学生利用各自的资源在全球范围内采购捐赠,但出现了采购“无处”、捐赠“无门”、通关“无路”、配送“无序”等问题,不少物资无法第一时间运回国内。

    对此,他提出建议:增强突发事件的响应能力,顶层设计物资保障体系,将“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常态化、制度化;鼓励民营企业参与医疗物资贸易经营,建设立体、综合、现代的全球采购和物流配送系统;充分发挥数字技术在疫情防控中的作用,利用大数据构建重要物资的生产、储备空间布局。

    在《关于以更大政策力度推进汽车轻量化的提案》中,王均金指出,汽车油耗与整车重量相关,因此建议推进汽车轻量化,推动节能减排、降低尾气排放。

    他给出了四点具体建议:形成专门的推进汽车轻量化政策文件;加大汽车轻量化奖罚并举力度,促进汽车产业链升级;制定汽车轻量化新材料及产品目录,加速轻量化材料市场应用;重点关注重型卡车市场,运用新材料节能减排。

    而在加速新材料应用上,王均金建议,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加强顶层设计,建立系统化的支撑体系;加快推出全国统一的新材料测试评价数据共享平台或交易市场,解决重复认证和标准互信问题;建立新材料产品市场准入豁免制度,缩短产品市场化周期;扩大新材料应用保险试点范围,激发中小企业应用新材料的动能。

    “我国新材料产业起步晚、底子薄、总体发展慢,目前仍处于培育发展阶段。”王均金认为,近年来,国家花大力气推进新材料发展,但是短板依然明显,主要表现在:产学研用合作不紧密,材料先行战略没有得到很好地落实;标准、检测、评价、计量和管理等支撑体系缺失,存在制度供给不足的问题;新材料“不好用、不敢用”、市场推广应用难等,导致一批优质的新材料“走不出实验室”、“走不进市场”,或者被国际巨头“卡脖子”,极大制约了我国科技创新水平。

    封面图片来源:均瑶集团供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全国人大代表黎霞:建议离婚过错方少分或不分财产

    下一篇

    7.02亿债务逾期未还,“戴帽”前夕的长城影视凭“网红带货”概念收获两连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