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GDP被宁波赶超,无锡“抢人”来得及吗?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23 12:39

    曾经在经济总量上压过南京一头的无锡,近年情况颇为尴尬。过去的2019年,其被宁波超越,成为长三角万亿俱乐部中的垫底成员。在人口红利渐退,人才成为城市核心发展力的时代,暂居“凤尾”的无锡想从人才战中分一杯羹,该用什么留下人才?

    每经记者 朱玫洁    每经编辑 杨欢

    图片来源:摄图网

    在杭州、南京、苏州等一众长三角明星城市之后,无锡终于出手“抢人”了。

    5月15日,无锡“百企千才高校行”的引才活动在南京启动。此次无锡整理出首批2.2万多个岗位,意在吸引青年人才到无锡就业创业。

    无锡市长杜小刚表示,在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崛起的伟大时代,无锡比任何时候都更加渴求青年人才,也更能成就青年人才。

    实际上,曾经在经济总量上压过南京一头的无锡,近年情况颇为尴尬。过去的2019年,其被宁波超越,成为长三角万亿俱乐部中的垫底成员。

    2019年长三角万亿俱乐部城市GDP排名

    在人口红利渐退,人才成为城市核心发展力的时代,暂居“凤尾”的无锡想从人才战中分一杯羹,该用什么留下人才?

    没落的“太湖明珠”

    “今后5年,无锡必须习惯于被几个省会城市一个个超过的过程。”这是不少网友的观点。

    2019年,无锡GDP 11852.32亿,排在后面的省会城市郑州、长沙与其差距均不足300亿。而在最新扩容的准万亿城市中,济南、合肥、福州、西安也在步步紧逼。

    2019年部分万亿、准万亿城市GDP数据

    现阶段,不少省份都在实施“强省会”战略,举全省之力发展一个城市,然后再利用该城市拉动全省的经济发展。在这种发展模式之下,无锡作为地级市,缺乏政策支持,难免有些乏力。

    与省会城市相比,不占优势,在省内,无锡的地位也并不稳固。近段时间,网友讨论颇多的一个问题是“5年内,南通有无可能超越无锡”。2019年无锡GDP位居江苏第三,南通排在其后,GDP相差2468.92亿元。

    差距不可谓不大,但随着沪通长江大桥通车在即,昔日与上海隔着“天堑”长江的“难通”,成了“通江通海通上海”的南通。去年,南通建设“上海第三机场”的消息传出,也让其提出许久的上海“北大门”形象更为清晰。

    南通的频频发力,让省内经济第一强市苏州也生出了“不要等追兵踩到了脚后跟再努力”的危机感,更何况是无锡。近段时间,苏锡两地都在寻求与南通的合作,先后签署了关于加强苏通、锡通跨江融合发展的相关战略合作协议。

    回顾历史,无锡也曾阔过。在上世纪80年代,无锡是江苏发展势头最好的地级市,牢牢占据着江苏第一名的位置。且不论省会南京和“上有天堂下有苏杭”的苏州,就连改革开放的排头兵深圳,都被无锡长期“碾压”。

    有人说,无锡的“转折”始于2007年太湖蓝藻事件。事发后,无锡先后转移3000多家企业,重要经济指标遭遇“滑铁卢”——从2008年到2015年,无锡GDP增幅以年均约1个百分点的速度下滑,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连续6年在江苏垫底。

    亚当·斯密在《国富论》里面,有一个著名的论断,即“国家繁荣最关键的因素是其居民数量的增长”。哪里有人气,哪里就会聚集资源、繁荣经济、助推发展。

    追兵渐近,无锡到了最需要人才的时候。

    人才大战的“后进者”

    图片来源:摄图网

    过去几年轰轰烈烈的人才大战,成就了一批热门城市:2017年的西安,常住人口增加78.5万;2018年深圳登顶,常住人口增加近50万;2019年杭州增量达到55.4万,成为最大赢家。

    长三角万亿城市中,宁波、杭州表现突出,2018、2019年年均常住人口增长量在20万人以上,并且入围常住人口增量十强。南京略逊,两年的人口增量也分别达到约10万、7万左右。

    而苏锡两市,尤其是无锡,在这场大战中,似乎没占到什么优势。2018、2019年两年,无锡常住人口增长均为2万人上下。这个体量基本也是人口自然增长的水平了。

    不同于苏州,苏州当下人口超过1000万,已经拥有较大体量。无锡目前仍在600万这一层级,自身体量与长三角其他几位万亿城市相比已显“娇小”。

    而根据数据统计,到2018年底,无锡市城区常住人口为367万,也才刚迈过Ⅰ型大城市(300万—500万)的门槛不远。

    把时间拉长,无锡人口增长缓慢,对外来人口欠缺吸引力,也不是近两三年的事情。

    从2013年开始,无锡的年常住人口增量(包括自然增长)没有再超过3万人。从2010到2019年,无锡共增长21.7万人,甚至不如个别城市一年的增量。

    也因此,当下升级的引才措施、补贴政策,对无锡来说,更显重要。今年4月,无锡已推出《关于促进高校毕业生来锡就业创业的若干措施》,加大人才补贴力度。

    例如,对于符合条件的高校毕业生,提高租房补贴额度,并拓展享受范围,每年给予本科(技师)1万元、硕士1.5万元、博士2万元,累计支持两年;

    同时为研究生来锡科研实践创造条件,给予一次性最高1500元的交通补贴、380元的住宿补贴和200元的用餐补贴等。

    横向比较而言,对于一座地级市来说,无锡的政策力度颇有优势。但在长三角,先不谈上海,无锡还面临着一众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以及比邻苏州的竞争。

    早在2017年,杭州对新引进的符合条件的硕士研究生给予每人2万元,博士研究生每人3万元的补贴,均为一次性发放。经过迭代,今年其补贴标准已拓展到本科毕业生每人1万,硕士研究生3万,博士研究生5万。

    还有南京、苏州、宁波的补贴政策,有的开展比无锡早,有的力度比无锡大。整体而言,在无锡身处的长三角万亿俱乐部,这类人才补贴刺激措施,只能算常规操作。

    如果补贴政策并无明显优势,那么在长三角的竞争中,无锡引人则更需考验城市的内在吸引力。

    城市的内在引力

    图片来源:摄图网

    “腾笼换鸟”是近年来许多城市产业升级的一大要点。对于无锡来说,这种腾退早在太湖蓝藻事件之后就已经发生,且规模更大。某种意义上,这也推动了无锡新产业的培育。

    2019年无锡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增加到2794家,雏鹰、瞪羚及准独角兽入库企业分别达到807家、563家和39家。

    在此次无锡“百企千才高校行”的引才活动现场,杜小刚通过视频“喊话”,中国那么大,请一定要来无锡看看。在他的描述中,无锡是“全国万家名企公认的‘营商环境十佳城市’”。

    据统计,在2019中国企业500强、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中国服务业企业500强三个榜单中,无锡企业上榜数量均居于江苏省首位。

    有影响力的企业无疑是吸引毕业生前来生活工作的最基本要素。在此次的引才活动上,远景科技集团、红豆集团、阿斯利康、卓胜微等重点企业都来到现场依次推介。

    不过想要大量吸引人才,仅靠一些还不错的企业是不够的。有观点指出,无锡的经济模式主要是江浙沪的城镇企业特色模式,大多是靠技术已经成熟的生产线发家,从人才结构上属于几个技术管理人才,打理成规模的生产体系。

    未来的经济模式,利润和资本会更加向研发上游转移,需要更多的高端人才互通交流,而无锡似乎还没有形成这样聚集大规模高端人才的城市氛围。

    现在,放在无锡面前的一个机会是物联网。

    根据此前《BOSS直聘人才吸引力报告》,物联网工程师、云计算工程师和5G网络工程师需求量大增,人才池和流动性都具备了一定基础。“这批新职业以前沿技术岗位为最大特色,人才需求已经渗透全行业。”

    早在2009年底,无锡获批建设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经过十年发展,无锡聚集物联网相关企业超2000家,物联网产业营业收入超2600亿元,其产值规模接近江苏全省一半,在全国亦有一席之地。

    去年,无锡获批建设全国首个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曾表示,“物联网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重点领域,无锡抓住了新兴产业的牛鼻子。”

    “中国那么大,请一定要来无锡看看”,这是杜小刚在视频中的开场白。在尖子生云集的长三角,无锡开始发力,希望为时不晚。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百余委员:建议把体育列入中高考必考科目

    下一篇

    “掌舵者”提前离场,WTO何去何从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