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国人大代表、综艺股份董事长昝圣达:厘清监管与市场关系 是活跃资本市场的必要前提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21 14:48

    昝圣达认为必须明确界定监管职责。昝圣达表示,精准监管,是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需要进一步厘清监管与市场的关系,真正做到市场的归市场、监管的归监管,这是活跃资本市场的必要前提。

    每经记者 孙嘉夏    每经实习记者 刘志成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全国人大代表、综艺股份董事长昝圣达。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近期,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多次召开会议强调,坚决维护良好的市场环境,充分发挥好资本市场的枢纽作用,更好发挥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和投资者的功能。消息公布后,随即在上市公司高管圈引发热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第十二届、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综艺股份(600770,SH)董事长昝圣达带来了相关议案。昝圣达认为,在当前国际上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国内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成果、加快复工复产的背景下,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的系列会议精神很有针对性,特别是关于资本市场放松和取消不适应发展需要的管制,提升市场活跃度的要求,更需相关部门尽快采取措施落到实处。 

    在《关于进一步活跃资本市场,拉动消费促进投资的建议》中,昝圣达提出,一方面,优化监管方式,切实把握好监管的“度”;另一方面,保持政策连续性,激发资本市场活力。此外,还需进一步深化上市公司再融资制度改革,助力上市公司破解融资难和综合成本高的难题。

    优化监管方式,切实把握好监管的“度”

    在优化监管方式上,昝圣达认为,在优化放管结合和改进服务上持续加力,这是市场化、法治化改革的应有之义,也是激发市场活力,有效服务实体经济的治本之策。 

    昝圣达认为必须明确界定监管职责。昝圣达表示,精准监管,是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需要进一步厘清监管与市场的关系,真正做到市场的归市场、监管的归监管,这是活跃资本市场的必要前提。 

    昝圣达还建议监管机构莫要主观预判,才能让资本市场监管更受欢迎、更暖人心。

    昝圣达认为,监管机构可能出于稳定市场的考虑,有时会出现不许上市公司披露积极信息以免产生股价向上的导向。特别是股价出现向上异动、涨幅比较大时,监管方面会要求上市公司发布异动公告,反复提示负面信息打压股价,甚至会要求公司停牌核查。在上市公司股价出现非理性连跌时,监管机构没有要求上市公司公告经营正常或好的方面,导致上市公司陷入带有倾向性的选择性披露。 

    另外,昝圣达还建议交易所官方信息交流平台应进一步明晰定位和交流框架。

    昝圣达认为,开通上证e互动、深交所互动易平台,旨在方便投资者与上市公司交流,不失为活跃资本市场的一个好方法。投资者在平台上询问,目的在于获取上市公司公告以外的更多信息,若都是千篇一律的“以公告为准”进行答复,则平台和上市公司会被投资者诟病;如果上市公司在该类平台上对公告内容进行延伸性答复,搞不好又可能会被监管机构以上市公司通过非法定渠道进行信息披露为由进行处罚。这种尴尬境地,只能由监管机构通过进一步明晰线上交流平台的定位和交流框架来破解。 

    保持政策连续性,进一步深化上市公司再融资制度改革

    在保持政策连续性、激发资本市场活力方面,昝圣达在建议中指出,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非发达国家的股市,都会受到政策刺激的影响,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可以更好地激发资本市场的活力。昝圣达认为,一是稳定支持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政策,二是规则制定保持严肃性。 

    在进一步深化上市公司再融资制度改革方面,昝圣达认为,上市公司再融资,是证券市场最基本的功能之一,也是上市公司健康发展的基本途径。在上市公司特别是民营上市公司融资难、融资成本高,增发规模逐年萎缩的背景下,昝圣达希望监管部门借鉴成熟证券市场的做法,进一步精简审核程序,放宽发行条件、发行安排的限制;引入快速发行机制,增强再融资灵活性;转变募集资金监管方式,强化信息披露。进一步放宽上市公司再融资发行的安排限制,保障市场的自主选择权力,发挥市场作用,提升市场活力,增强上市公司的融资能力。 

    为此,昝圣达还建议加快推进再融资分类审核。去年以来,证监会两次优化调整了再融资审核标准,精简发行条件,优化定价和锁定期等安排,同时对战略投资者进行了较严格的界定,回应市场关切热点问题。最近证监会又在考虑深化再融资制度改革,将审核重点聚焦到关键发行条件上来,推进再融资分类审核,优化流程提高效率,建议尽快实施到位。同时,昝圣达建议对上市公司股东减持规则继续进行优化调整,保护上市公司股东正当合法权利。

    昝圣达相信,随着资本市场的全面活跃,参与各方都将收获更多发展红利:上市公司有钱拉动投资,增强可持续发展后劲;投资者有财力升级消费,强势扩大内需;最终助推我国经济战胜当前困难,实现高质量的发展。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网易Q1营收171亿背后:加快游戏出海和音乐版权布局

    下一篇

    德国新增745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累计达176752例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