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国政协委员、房天下董事长莫天全:建立国家住房市场监管机构,维护“房住不炒”良性环境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20 21:19

    每经记者 王佳飞    每经编辑 魏文艺    

    5月20日,全国政协委员、房天下董事长莫天全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今年两会我提出了四项提案,涉及房地产行业和中国外事等两个方面。”

    对于房地产行业,莫天全表示,目前我国房地产市场开发、销售过程中,房企、中介机构等的集中度越来越高,有形成寡占市场结构的趋势。比如北京,最大的中介公司市场占有率超过50%,很容易形成对房源和客源的垄断,影响房价和市场透明,破坏住房市场的健康发展。

    故而莫天全建议,组建国家住房市场监管机构,依照相关法律法规统一监督、管理、调控全国房地产市场,预防部分城市逐渐形成的中介机构高市场占有率的垄断格局,加强对寡头企业监管。

    此外,由于国际评级公司三大巨头都由美国把持,我国信用评级机构在国际信用评级领域基本没有话语权,中国公司的境外融资评级长期受制于美国三大信用评级机构,得不到公正的对待,使得中国公司的境外融资成本居高不下。

    对此,莫天全建议,国家有选择性地大力支持3~5家本土信用评级机构的快速发展,支持这些有条件、有基础的信用评级机构走向国际,提高我国在国际信用评级行业的地位,加大我国信用评级机构在国际信用评估业的话语权,助力我国企业和金融市场的国际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房天下董事长莫天全  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莫天全在提案中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以来,各国纷纷各自为政,海外华侨、华人和留学生在国外面临出行不便、抗疫物资不足、医疗资源紧缺等问题。

    也有不少国家污名化中国的言论盛行,一些西方媒体和政客不论有意无意,对中国存有偏见、误解误读和负面认知,需要我们及时从多方面来陈述事实,扭转国际上对我国的一些不正确看法和意见。

    因此他建议,加强对全球各个国家各个城市海外华侨、华人和留学生信息和需求的了解,及时公布各种解决问题的途径和信息;对海外华侨、华人和留学生进行分级分类,采取切实有针对性的措施进行帮助。比如加大海外使领馆抗疫资金和物资的投入等。

    另外,需要全国工商联、中国贸促会等工商界从多方面、以多种方式,团结和联合国际工商界和有代表性国际工商界人士,推动深化我国的国际关系。同时,建议加强工商界相关活动组织筹划工作,充分发挥多边平台的重要作用,将活动的组织筹备推向新的高度,以营造良好氛围展示工商界的形象,促进交流合作。

    (镁刻地产原创,喜欢请关注微信号meikedichan)

    封面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翔鹭钨业:股东众达投资854.68万股股份解除质押

    下一篇

    暴风集团: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 证监会决定对公司进行立案调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