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强生控股五连板 董事长回应重组上市:为寻求业务转型、提高盈利能力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20 20:30

    每经记者 张韵    每经编辑 卢九安    

    图片来源:摄图网

    自5月14日披露重组上市预案并复牌以来,强生控股(600662,SH)已连续5个交易日涨停。截至5月20日收盘,公司股价上涨9.93%,报收于6.09元/股。

    5月20日,强生控股董事长叶章毅在媒体说明会上表示:“若交易完成,主营业务将由交通运输转变为综合人力资源服务,有利于上市公司探索新业务转型、寻求新利润增长,有利于提升上市公司盈利能力和综合实力。”

    根据此前披露的重组预案,强生控股拟通过资产置换及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东浩实业持有的上海外服100%股权。同时,东浩实业拟通过资产置换或现金支付的方式购买强生控股全部资产及负债。

    置换资产后有利于提高盈利能力

    若交易完成,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将由久事集团变更为东浩实业,东浩兰生集团获得上市公司控制权。

    具体而言,久事集团拟将持有的强生控股40%股权无偿划转至东浩实业;强生控股拟以全部资产负债与东浩实业持有的上海外服100%股权等值部分进行资产置换,并拟向东浩实业发行股份购买差额部分,同时拟向东浩实业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9.73亿元。

    截至目前,本次重组预案可研报告已取得上海市国资委备案,东浩兰生集团及东浩实业、久事集团、强生控股均已审议通过本次重组预案及相关议案。该重组正式方案尚需上海市国资委批准及中国证监会核准。

    叶章毅表示,本次交易的必要性表现在四方面,第一,上市公司需寻求业务转型提高盈利能力;第二,我国人力资源服务市场迎来快速发展机遇;第三,响应深化国企改革号召,全面推进核心业务资产证券化;第四,国家鼓励国有资本并购重组做大做强。

    强生控股在预案公告中表示,通过本次交易,将上市公司出现亏损、未来持续盈利能力存在不确定性的业务整体置出,同时将盈利能力较强、发展潜力较大的人力资源服务类业务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实现上市公司主营业务的转型,改善上市公司的经营状况。

    据预案披露的近三年财务数据显示,置出资产强生控股2017年~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40.78亿元、40.97亿元、38.36亿元,置入资产上海外服2017年~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1125.29亿元、1304.08亿元、1493.86亿元。

    上海外服2017年~2019年财务数据 图片来源:强生控股预案公告 截图

    值得注意的是,拥有千亿营收的上海外服按新收入准则要求进行初步审计后,近三年每年营业收入预计收入范围为200亿~240亿元。由此,若交易完成,上市公司主营业务营收规模将扩大5倍左右。

    针对上海外服盈利与偿债能力指标与同行相比存在较大差异的问题,天职国际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郭海龙在说明会中反复提醒投资者,截至目前,上海外服的审计工作尚未完成,最终财务数据以审计报告为准,需本次审计工作完成后才能做准确判断。

    投资者关心未来成长性 

    东浩兰生集团副总裁、上海外服董事长李栋表示,上海外服是上海市第一家市场化涉外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聚焦“人事管理、薪酬福利、招聘及灵活用工和业务外包”四项核心主营业务。目前公司服务的客户企业数近5万家,其中约70%为外资企业。

    那么,交易完成后,或将拥有两大上市平台控制权的东浩兰生集团将如何进行下一步的战略部署?李栋表示:“东浩兰生集团重点聚焦人力资源、会展赛事和国际贸易三大核心领域,将根据统一的战略布局发展相关核心领域的业务,助力上市公司做强做大。”

    截至目前,本次重组的资产审计及评估工作尚未完成,标的资产的评估值及交易作价均尚未确定,本次重组尚未确定是否将对置入资产设置业绩承诺及具体的业绩承诺方案。

    被问及业绩增长空间时,上海外服副总监、计划财务部总经理程文荣表示,近年来中国人力资源服务市场规模快速增长,未来企业端对于专业人力资源服务的需求将不断释放。政策利好支持以及社会、经济的全面发展对人才获取及管理需求的增加为人力资源服务行业带来快速发展机遇。

    “此前收购新加坡TG公司是上海外服通过收购兼并实现做强做大人力资源服务业务的战略实践。借壳上市后,公司在巩固发展现有核心主业人事管理服务的基础上,着力加快创新转型发展薪酬福利服务、招聘与灵活用工服务、业务外包服务三大核心主业,进一步实现转型升级。”上海外服总裁高亚平表示。

    强生控股近期股价走势 图片来源:东方财富软件 截图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使得全球经济出现了较为明显的短期波动。李栋表示,企业的人员招聘或者用工需求将受到一定的负面影响,因此上海外服经营业绩存在受疫情发展和经济形势影响而出现波动的风险。  

    “在上海外服内生业务增长的基础上,还将积极通过收购兼并等方式收购行业内优质企业,加速境内外行业资源的整合。”强生控股在此前预案中表示,本次资产重组可推进集团核心业务资产证券化,实现国有资产的优化整合。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重磅 | “520”中国广电确定牵手中国移动建5G “网络+内容”合作是重点

    下一篇

    卸任!*ST沈机:多名高管辞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