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支付宝再改版:强化本地生活服务 “出行”首次出现在首页顶栏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20 18:28

    每经记者 王星平    每经编辑 王丽娜    

    继今年3月份宣布改版后,5月20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蚂蚁金服方面了解到,近期支付宝将再次改版,新版支付宝将带来三大升级:“出行”将首次出现在支付宝首页顶栏位置;“应用中心”将为更多小程序提供曝光位置;“市民中心”则成为各类民生服务统一入口。

    记者打开支付宝注意到,当前支付宝首页顶栏中,分别为“扫一扫”“付钱”“收钱”“卡包”四大入口。而在不久后的支付宝升级版中,首页的“付钱”和“收钱”两大窗口将合并,空出的位置留给“出行”。

    支付宝即将改版前后

    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这是“出行”首次出现在支付宝顶栏位置,仅次于“扫一扫”“收付款”,这也意味着支付宝将出行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

    同时,支付宝首页的应用中心这次也进一步开放,除原有功能外,目前首批已经有超过1000个小程序通过此前支付宝推出的“扶优计划”进入了应用中心。支付宝方面透露,预计未来半年内,这一数量将会扩充至2000个。

    记者了解到,目前该升级已经在支付宝内部进行灰度测试,很快将会全面升级。

    事实上,在业内人士看来,此次支付宝的再次改版很可能是今年3月支付宝提出的升级战略中的一部分。

    今年3月,在2020支付宝合作伙伴大会上,蚂蚁金服CEO胡晓明宣布,支付宝App将进行改版升级,强化生活服务心智,首页新增外卖到家、果蔬商超医药等便民生活版块,并基于智能算法为用户推荐喜欢的服务。

    作为疫情后的首次重大改版,当时有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此次改版并非如此简单,这一动作意味着支付宝开始“变身”,而不再只是支付工具。根据胡晓明当时给支付宝定下的目标,是将支付宝打造成“数字生活开放平台”。

    胡晓明当时表示,新服务时代正加速到来,但中国还有80%的服务业没有被数字化。支付宝希望升级成数字生活开放平台,打造服务业数字化的“新基建”。通过自身平台升级、持续生态开放,携手服务商推动线下服务业加速变革。

    如今,距离支付宝升级两个月,支付宝也在今天公开了支付宝作为数字生活开放平台的首份“成绩单”。

    据胡晓明透露,截至目前,全国已有超1000家数字景区、300个数字市民中心、首个支付宝数字生活城市已落地湖州,此外,小鹏汽车、上汽集团还联合支付宝推出了首批5G数字出行样板车。

    记者也注意到,在这份成绩单中,支付宝消费券在其中所起到的意义不小。支付宝最新数据显示,目前全国已有超100个城市通过支付宝发券,平均每1元支付宝消费券可直接拉动8元消费,9成受益商家为中小企业。此前更有全国政协委员呼吁互联网平台开放消费券技术。

    胡晓明也再次极为强调开放的重要性,称支付宝将拿出前所未有的生态开放力度。此前他表示,App升级完成后,支付宝首页平台流量将全面对外开放。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重组生变!淮河能源:终止收购银宏能源50%股权并调整重组方案

    下一篇

    科森科技:控股股东3168万股解除质押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